close

 

文/韓美慧 |2016.10.29
 
 
 
 
1383觀看次
字級
 

雖然天氣還是很熱,可是台灣已經進入秋天了,這夏秋交替轉換的季節也要照顧好脾胃。圖/韓美慧

雖然天氣還是很熱,可是台灣已經進入秋天了,這夏秋交替轉換的季節也要照顧好脾胃。圖/韓美慧

文與圖/韓美慧

雖然天氣還是很熱,可是台灣已經進入秋天了,這夏秋交替轉換的季節也要照顧好脾胃。

新鮮水梨清甜多汁,是養脾潤燥的好選擇,但因為小妹易咳,水梨生吃又偏涼,所以也成為她的地雷食物,而媽媽老覺得水梨太酸,總要挖去一大半的梨肉,才能吃得下去。水梨入菜或燉煮都有溫補的作用,而且加了冰糖也就不會那麼酸了,所以我會費心額外幫她們燉水梨,讓她們在這秋季也能滋補一下。

家住山東的朋友知道之後,特別去了一趟四川買了野生川貝回台灣送給我,一開始我看到這川貝,還以為是薏仁,朋友告訴我這是好藥材,專治久咳,而且在台灣價格昂貴,往往一兩都要賣到600~800元不等。

好友送給我約三兩,趕快趁這秋季燉給媽咪和小妹吃。野生川貝冰糖燉梨,比起以前我做的冰糖燉梨滋味來得更好些,不但是一帖止咳化痰的良方,也可用它來保養身體,養心顧肺、清熱化痰、保護支氣管,還可以對付擾人的流感,快幫家人也準備一盅燉梨滋陰潤身吧。

我特別請教了中醫師,燉梨是不是一定要帶皮,中醫師說:「如果不喜歡帶皮的口感,將梨皮削去也可以,只是梨皮的功效,才能達到潤肺生津的作用。」因為家人也不喜歡帶皮的口感,我通常都是削皮。蒸好的川貝冰糖燉梨,吃起來微甜且帶有川貝微苦的藥味,而精華在蒸出來的湯汁,可是一點都不能浪費喔!

材料:

水梨(或粗水梨)一顆、野生川貝一些、冰糖少許

作法:

❶水梨削去皮,將蒂頭部分切開,挖空水梨心。

❷用研磨器把川貝磨成細顆粒。

❸挖空的梨心放入磨好的川貝粉、冰糖,再把切開的蒂頭蓋回去。(不用加水,因為水梨燉煮後會生出湯汁。)

❹放入碗裡面,用電鍋隔水蒸1小時後即可食用。(請在溫熱時吃)

川貝小檔案:

川貝為百合科植物,性味苦、甘、微寒,是一味潤肺止咳的傳統中藥,主產在四川、西藏、雲南等地,其功效具有清熱化痰、潤肺止咳、消腫等,建議買整顆沒有研磨過的,食用前自己研磨比較好,沒食用的記得加封,放進冰箱冷藏。

 

infor from: https://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450623

 

 

因為小妹易咳所以水梨是她的地雷,無法品嚐清甜多汁的水梨

再加上媽咪老覺得水梨是酸的,幾乎是要挖取一大半的肉,才能吃下去,也就是靠近梨心部分

所以我會費心額外幫她們燉水梨

至少媽咪能接受些,卻也不多吃

因為燉煮的水梨的口感又稍差了

對於這好吃的水梨,媽咪卻都不愛,幾乎是常常硬逼她吃下一些些

可是如果是甜如蜜知的水梨,那她可以吃上一小片的

不像我,愛死了這些蔬果

怎麼都好吃

IMG_0506

朋友從四川帶過來的野生川貝,一開始我還以為是薏仁,是鄰居提醒我這是好中藥治咳的,我才大大發現這川貝的功效,台灣還要賣到一兩600~~800,甚至更高,這裡有近三兩

因此就快快燉煮給媽咪還有小妹吃,我吃了一口,還真不賴,是要讓小妹治咳嗽的

比起以前冰糖燉水梨

這滋味真好

IMG_0507

原圖

就是這些材料,還有重要的一味冰糖歐

香港人最愛這樣燉煮水梨

聽說治療久咳

IMG_0508

原圖

像薏仁對吧!

IMG_0509

港人喜歡這樣方式燉煮,可以keep住川貝在裡頭

IMG_0775

我自己以前是喜歡這樣排列燉煮冰糖水梨,因為有川貝,我就研磨出來灑在上頭燉煮

不過小妹說:還是香港人的方法,可以鎖住川貝的功效

IMG_0927

而這日本的南水梨,終於甜度讓媽咪開心

是日本水梨品種中最高甜度的水梨

因為真是一個多汁的特甜水梨呀!

可以讓小妹治咳的好偏方

IMG_3920

大妹送來妹夫議員姊姊送的日本鳥取二十一世紀水梨,超大顆

IMG_3904

做成冰糖水梨川貝母粉燉白粥

IMG_3969

中秋節送的台中東勢農會的二十一世紀水梨

IMG_4057

整顆連皮燉出來的

 IMG_3922 

 

 

 

arrow
arrow

    巴爾虎族的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