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令美味 蘿蔔Radish
  2017/2/4 | 作者:文/韓美慧 | 點閱次數:163 | 環保列印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 柚香醃漬紅白蘿蔔 材料: 紅蘿蔔、白蘿蔔、鹽、糖、柚子醬、薄鹽醬油 作法: ❶把紅、白蘿蔔切片,以鹽醃漬之後用冷開水將鹽分沖洗掉。 ❷濾乾水分,加入柚子醬、少許糖、薄鹽醬油適量,拌勻放20分鐘後即可食用。 ❸放冰箱冰過後,味道更入味。 圖/韓美慧
  • 蘿蔔雪裡紅炒豆干 材料:蘿蔔葉莖、豆干、豆豉、鹽 作法:❶把蘿蔔葉莖洗乾淨切丁,放少許鹽,用手搓揉均勻使其軟化,以水洗去鹽分濾乾。❷豆干切丁,用油鍋將豆干炒香,放入蘿蔔莖一起快炒,起鍋前放些豆豉。❸千萬不可再加鹽巴,因為豆豉有鹹味,可以
   
 
全身上下都可以入菜的好食材,從蘿蔔、蘿蔔頭、蘿蔔葉莖、蘿蔔皮都可以食用,而且熱量也不高。冬天正是吃蘿蔔的季節,舉凡煮湯、紅燒、醃漬物等,都是好吃的料理。

不過小時候聽媽媽小小抱怨的對爸爸說,爸爸小氣,都不買人蔘給外婆和媽媽吃,爸爸也老對媽媽說:「在東北人蔘就像蘿蔔功效是一樣的。」所以俗話說:「冬吃蘿蔔夏吃薑,不找醫生開藥方。」可見得蘿蔔其實功效也不輸給人參呢!

記載中也提過蘿蔔葉的營養成分很高,具有養顏美容,還有改善眼睛充血的功用。記得多年前在弟媳家吃過蘿蔔幼苗,那滋味也讓我難忘。後來住美國德州的朋友告訴我,可以把葉莖留下來醃製成雪裡紅,放在冰相隨時可以取用。

去年的霸王寒流來襲,一夜之間很多蔬果凍傷無法採收,菜價一度飆漲。聰明的我在寒流之前,恰巧用蘿蔔葉莖做好了一些雪裡紅,於是剛好派上用場。

 

ffrom: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460426 (人間福報蔬食園地)

 

 

 

 

小時候聽媽咪小小抱怨過爸爸

說爸爸小氣都不買人蔘給外婆還有媽咪吃,老頭子爸爸老對媽咪說:在東北人蔘就類似台灣的蘿蔔

功效一樣的

不過我家有人蔘,也無法常吃,因為太補了

lunch (1)

 這樣簡單煮蘿蔔,好好吃,簡單的滋味

radish

radish (3)

lunch (7)

radish (2)

醃製成了雪裡紅,如果爸爸還在,我想他肯定愛死了,小時候家裡飯桌上常有雪裡紅

不知道是不是就是雪裡紅的植物呢?還沒問媽咪

IMG_3005

刊登原圖

IMG_3004

素炒蒼蠅頭

有時覺得超級討厭做飯菜的我,怎麼還有做菜的天分呢?

radish柚子柳橙醬紅白蘿蔔  

刊登原圖

在角子虎吃牛肉麵的時候,點了柚子醬蓮藕,回來後,我如法炮製,用紅白蘿蔔代替,朋友來家裡吃,直說很清爽,又是一道新吃法 

柚子柳橙醬紅白蘿蔔

P_20170124_115609

P_20170124_115619

過年前看見大蘿蔔,第一次瞧見這麼大的蘿蔔,媽咪說:以前爸爸提過,東北家鄉蘿蔔採收都收藏在地窖中,傭人們沒有了再取出,方便在寒冷的冬天吃

IMG_1142  

高麗人蔘不是我家可以吃的,一直靜靜地在我家冰箱冰存著,送給弟媳媽媽,我們還冰存著一半

娘:我小堂姊說了:如果我爺沒被文革,您跟外婆想吃多少人參,我爺可以讓傭人上長白山幫您買回來der

如今有著韓國高麗人參,卻是天天努力低在我家守護著其他食物,成了千年人參,夫人根本就是燥熱體質不能捕的

PS:那年六月正式第一次回到爹爹家鄉,在小堂姊家,我家夫人發現了堂姊家的地窖,夫人說:爹爹跟她提過,而我是模模糊糊的努力想著,似有似無,我只想說:爹您來台灣太辛苦了,悶著不敢提您家族,讓我很想找出您的過往事蹟

 

 

PS:十二星座裡面,我的星座是最懶人的一族,沒想到,我卻需要做家事,可惜我沒錢請housekeeper,卻需要動手自己來,有點對不起十二星座最懶人的稱號呀

 

 

arrow
arrow

    巴爾虎族的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