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3
作者:韓美慧 。 點閱率:66
Mail 縮小字 預設字體 放大字
 

  味蕾是一件非常強而有力的記憶,是深深在舌尖上反覆咀嚼的動作累積出來的,孩提時代見過幾次爸爸口授教媽咪怎麼做饅頭跟餃子,印象中爸爸是負責揉麵糰的,男人力氣總比女人好,之後教我的客家媽咪做,媽回憶著,揉好麵糰,醒好麵糰,接著硬著頭皮上場,媽老說:總有著打鴨子上架的感覺,南方出生長大的媽咪,是嫁給爸爸才開始了南北食物融合的,但是出生有錢家庭的爸爸倒也隨遇而安,多次後,飯桌上出現的是媽咪自己學習出來的菜餚,歷經過戰亂的爸爸卻也甘之如飴吃著媽咪的客家烹調,也在死前對我說出,謝謝媽咪給他一個溫暖的家,那一年我14歲,卻是經歷了此生最大的傷痛,爸爸偷懶,提早打烊找上帝喝咖啡去了,來不及告訴我們關於他東北的家鄉事情,幾十年後,我剛滿50歲,大陸親人找到之下應證,我爸爸當初在東北是個有傭人,奶娘照顧下長大的大戶人家孩子,難怪媽咪說:我爸其實也不會廚藝,幾乎是口授,我媽咪一個個步驟完成,我這點倒是跟我有錢爸爸相似,我也是說得一口好菜的本領   在我小小孩,巴著餐桌的年紀開始,我味蕾的記憶曾經停留在很特別口味的四季豆肉包子,記得媽咪照著爸爸的步驟做著包著四季豆餡料包子,包好放進蒸籠蒸的時候,等待冒著大煙的蒸籠蒸好包子,問題來了,我還記得,媽咪為了讓我吃下這個摻了四季豆末的包子,可是費了一番口舌,小孩子總有不想吃的食物,於是我鼓足勇氣想嘗嘗沒吃過的味道,吹著熱騰騰包子的當下,嗯!四季豆末炒的肉末香味撲鼻而來,我居然可以慢慢吃著爸爸的家鄉味,幾乎就這樣一兩次的包子,卻是深深記在口腔味蕾中,而且這一味包子,只有我跟弟弟吃過,兩個妹妹們都沒機會吃過。   話說還沒被大連親人找到前一年我做了個夢,夢見爸爸,夢中我看見屋裡坐滿不認識的賓客,爸爸開心忙著招呼,還催促我要媽咪再加碼做菜,我看著滿滿的菜色……沒想到一年多之後這南柯一夢,卻真實的發生在我們生活中,原來爸爸死前說的:我可能有哥哥姊姊不是他跟大陸未婚妻的,而是我親伯父的孩子們,這個震撼讓在台灣的我們當下無法接受,帶著媽咪跟疑惑正式回到大連爸爸家鄉,大堂姊,小堂姊做著家鄉味,怕我們吃不習慣,有天我問小堂姊菜園裡的豆子是甚麼,堂姊操著東北話說:芸豆,小外甥女在旁邊解釋,我的媽咪倒也聰明,馬上說:跟台灣產的醜豆相似?於是堂姊說:要做好吃的芸豆包子給我吃,看著小堂姊跟小外甥女認真的製麵,揉麵糰,小時候爸媽有過的製作,馬上在我腦海中跑出來,堂姊認真地調餡料,我看著芸豆切細攪拌絞肉,媽咪馬上說:好久以前爸爸在的時候做過,於是腦袋立刻浮現小時候的畫面……。   等待是值得的,30~40年後,我吃著爸爸曾經跟媽咪做過的四季豆包子,時空背景下我們來到爸爸故鄉,那一刻內心是悲喜交加的,和著淚水吃進去這幸福的芸豆包子,明白了爸爸賦予我另一個不同的故事,原來,我們從未見面的大連親人,當初完全不知道的家鄉事情,跟在台灣出生的我們,其實是緊密的連結,吃著芸豆包子,幸福定格,套句東北家鄉話:香著,我知道在天上的爸爸正微笑著,而我眼中泛著閃閃的淚光,是幸福的。   註:東北芸豆跟台灣的醜豆相似,早期沒有醜豆,所以用四季豆代替,芸豆包子跟芸豆餃子是北方的特色食物,芸豆有綠色跟帶些微紫色品種,目前台灣也是醜豆產季。

 

infor from:  https://www.kmdn.gov.tw/1117/1271/1274/302923/ (金門日報)

 

 thumbnail[3]

 原文電子報

 
 
  
 
 
 
芸豆豬肉包子 (5)
 
勤勞的小堂姊,那時候有堂姊做三餐,是我最幸福的時候,感覺就像是爸爸活著的時候,我家夫人專心帶我們的幸福時光
 
芸豆豬肉包子 (4)
 
芸豆豬肉包子 (7)
 
芸豆包子 (1)
 
有玫瑰花樣子的是我做的,我對這種塑的比較在行
 
芸豆豬肉包子 (9)
 
芸豆豬肉包子 (8) 
 
三角形跟捏成鍋貼樣式是我做的,我真沒包過包子過
 
大連當地的麵粉偏黃,媽咪說:早期台灣麵粉也是,我喜歡這種沒漂白的麵粉,但是我忘記小時候吃到的是沒漂白的麵粉嗎?
 
爸爸出生在有錢家庭,在大連根本是傭人在打理,加上媽咪是南方人,爹爹怕娘辛苦,於是配給的麵粉就折算台幣,免得我家夫人辛苦還要做麵食,這應該是嚴肅的爹爹疼愛夫人的一種方式
 
聽說:東北男人疼老婆?確實喲!就是這個有錢的二少,我爹
 
芸豆豬肉包子 (1)
 
有人吃過嗎?我很想做做看,因為記憶中我家夫人只做過一兩次而已吧?
 
真的感謝遠從寒冷北國來到台灣的爸爸,讓我吃著有別於台灣不同的家鄉味
 
看著,我好想吃小堂姊的芸豆肉包子,雖然我們已經是名義上的親戚了
 
所以我也要努力學做,這樣才不辜負有一半大連血統的我
 
 
 
 
 
 
 
 
2019/04/26
 
我跟小妹首次製作包包子
 
謝謝夫人教我們製作,娘您簡直是天才,幾十年前做了幾次,居然還會啦!
 
滿50歲之後才開始接觸的,要不是突然有大連親人找,我想這輩子不可能學會做饅頭包子的,在13歲以前,爸爸活著的時候,我們是蜜爸蜜媽捧在手心上養大的溫室裡的花草樹木的孩子
 
 thumbnail[1] (2)
 
DSC03095
 
 縫隙最大的就是我包的第一顆
 
 thumbnail[1] (4)
 
小妹正式做的的一次芸豆肉包子,我這十指不沾楊春水的小妹,比我更有慧根,做得比我還好看,誰能想到,以前她完全沒下廚的人呀!但是小妹唯一的煮泡麵可是拔尖的
 
thumbnail[1] (3)
 
前面是媽咪的,小妹做出的好像小籠包打摺樣,最後是我的,我的老是有個大空隙
 
thumbnail[1]
 
終於做出個樣子了,這是我跟小妹的首次製作,要再接再厲
 
給自己首次製作拍拍papapapapa~~claping!!
 
DSC03113
 
又挑戰做了一次,也會摺包子了
 
這次我水多放了一些,芸豆先用水燙熟再切細,沒想到真的比較軟,改天正式公布作法
 
媽咪說:進步了,連發酵過程都很棒,這樣的發酵的膨脹,夫人可以入口
 
小妹也說好吃
 
代表第二次有進步
 
DSC03843.JPG
 
DSC03843.JPG
 
2019/12/05做了素食版的芸豆包子
七種食材的內餡料
因為我們不在行
所以收口部分無法像大連小堂姊這麼厲害
 
thumbnail[5] (2).jpg
 
這之後到過年我做了幾次
還有南瓜版的
大妹妹回娘家吃南瓜版
SH姊姊成了我們的試吃者
比大妹妹吃更多次
不過大妹妹家都是吃高檔貨的
偶爾吃吃這些小菜還可以的
畢竟這是大妹妹他爹的家鄉食物
 
thumbnail[3] (2).jpg
 
2020/02/17
上金龍寺拜爹爹
特別給爹吃的
算是爹離開78年家鄉後
心靈上的首吃
我這幾次做包子的餡料一定加上蘋果醬
因為這不只是爹家鄉的蘋果
更可以讓不吃蘋果的夫人吃進去營養
餡料加蘋果醬絕配
所以我會製作蘋果醬備用
 
IMG_20200315_144433.JPG
 
2020/03/15
這是紫色高麗菜汁做的
裡面餡料是客家福菜加大白菜
本以為夫人作的第二次酸白菜可以成功
結果還是失敗
於是想到直接用新鮮大白菜
其實野蠻好吃的
下次還是直接買外面的酸白菜即可,哈哈~~
 

 

arrow
arrow

    巴爾虎族的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