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3/14
作者:韓美慧。 點閱率:121
Mail 縮小字 預設字體 放大字
 

  台灣的冬天,橘類的水果佔很大宗,跟日本一樣,是個喜歡吃柑橘類的民族之一,加上柑橘本身沉穩的味道跟滋味,冬天吃著柑橘特別有滋味,這兩年暖冬,柑橘供貨量非常充足,往常我家最愛吃的茂谷柑價錢也非常親民,吃得超開心的,黃澄澄的橘子擺放裝盤起來也特別吉祥如意,常常是過年期間的重點水果之一。
  讓我想起小時候很孝順媽咪的大妹妹,媽咪跟我們很不同,非常怕酸滋味的水果,所以吃柑橘讓媽咪有障礙,從小我家大妹妹會剝開橘子試著吃,如果吃到了帶甜味的橘子,一定馬上給媽咪吃,甚至把橘子脈絡跟絲都清除乾淨送到媽咪面前,因此我媽咪特別開心,我大妹妹這麼地孝順,當然來至東北的爸爸更是愛柑橘一族,那時候爸爸跟大妹妹可是擁護柑橘類的愛好者,雖然多年後大妹妹說:其實她也是怕酸一族,只是看見爸爸喜歡吃,小孩子嗎?不免俗套跟進著,不管如何,大妹妹是疼惜孝順媽咪的心,讓我這大姊佩服。
  念書裡面關於父親跟橘子間的文章,當屬朱自清跟他父親間的一段背影橘子接送情,裡面寫出朱的父親是個胖子,胖胖的身子翻著月台上下的情景,年屆中年的父親的舉動,讓身為兒子的朱自清特別感傷動容,尤其裡面那一句:朱自清父親「將橘子一古腦兒放在我的皮大衣上」總能引起我思念爸爸的情景,也總在冬天的時節看見橘子想起爸爸,這也是我們父女間的互道心靈溝通的時刻。
  然而在小時候曾經在鄰居家見過他們用大灶烤橘子,因為我們家不是用大灶煮飯菜,所以特別好奇,也聽長輩提起過烤橘子是以前治療感冒的民間療法,橘子烤過之後,溫熱的也把酸性的橘子加熱變甜味,更可以直接透過橘皮滲透到果肉,還能攝取到果皮跟橘子絲的營養,加熱讓果膠膳食纖維變小,益於人體吸收,提高免疫力,增加身體的抵抗力,於是我會在冬季烤烤橘子來吃,可以慰藉對爸爸的思念,更能暖心又暖胃。
  橘子維他命C很高,能活化白血球,防禦感冒,橘子皮有柚皮苷的成分,對於中樞神經有鎮靜效果,提高睡眠品質,抑制喉嚨痛,具有活化腸胃蠕動的功效,促進消化,改善便秘。 橘子中更含有橙色色素β-隱黃素,提高肝機能,預防動脈硬化,抑制血糖以及膽固醇,預防骨質疏鬆以及防癌等。  
  想要吃到這樣的溫暖烤橘子,其實非常的簡單,只要有個小烤箱即可輕鬆搞定。也可以用大同電鍋蒸烤,同樣的效果。
  做法:
  1.把橘子洗乾淨,再用40~50度熱水浸泡用小刷子刷乾淨,擦乾橘子表皮。
  2.在蒂頭開個小洞,加入一些鹽巴。
  3.用錫箔子包裹橘子,放入烤箱,用150度左右烤15分鐘即可。
  4.烤熱之後,用刀子切開,趁熱吃。

infor from: https://www.kmdn.gov.tw/1117/1271/1274/303956/

 

  

 

原文:

台灣的冬天,橘類的水果佔很大宗,跟日本一樣,是個喜歡吃柑橘類的民族之一,加上柑橘本身沉穩的味道跟滋味,冬天吃著柑橘特別有滋味,這兩年暖冬,柑橘供貨量非常充足,往常我家最愛吃的茂谷柑價錢也非常親民,吃得超開心的,黃澄澄的橘子擺放裝盤起來也特別吉祥如意,常常是過年期間的重點水果之一。
 
讓我想起小時候很孝順媽咪的大妹妹,媽咪跟我們很不同,非常怕酸滋味的水果,所以吃柑橘讓媽咪有障礙,從小我家大妹妹會剝開橘子試著吃,如果吃到了帶甜味的橘子,一定馬上給媽咪吃,甚至把橘子脈絡跟絲都清除乾淨送到媽咪面前,因此我媽咪特別開心,我大妹妹這麼地孝順,當然來至東北的爸爸更是愛柑橘一族,那時候爸爸跟大妹妹可是擁護柑橘類的愛好者,雖然多年後大妹妹說:其實她也是怕酸一族,只是看見爸爸喜歡吃,小孩子嗎?不免俗套跟進著,不管如何,大妹妹是疼惜孝順媽咪的心,讓我這大姊佩服。
 
念書裡面關於父親跟橘子間的文章,當屬朱自清跟他父親間的一段背影橘子接送情,裡面寫出朱的父親是個胖子,胖胖的身子翻著月台上下的情景,年屆中年的父親的舉動,讓身為兒子的朱自清特別感傷動容,尤其裡面那一句:朱自清父親〝將橘子一古腦兒放在我的皮大衣上〞總能引起我思念爸爸的情景,也總在冬天的時節看見橘子想起爸爸,這也是我們父女間的互道心靈溝通的時刻。
 
然而在小時候曾經在鄰居家見過他們用大灶烤橘子,因為我們家不是用大灶煮飯菜,所以特別好奇,也聽長輩提起過烤橘子是以前治療感冒的民間療法,橘子烤過之後,溫熱的也把酸性的橘子加熱變甜味,更可以直接透過橘皮滲透到果肉,還能攝取到果皮跟橘子絲的營養,加熱讓果膠膳食纖維變小,益於人體吸收,提高免疫力,增加身體的抵抗力,於是我會在冬季烤烤橘子來吃,可以慰藉對爸爸的思念,更能暖心又暖胃。
 
橘子維他命C很高,能活化白血球,防禦感冒,橘子皮有柚皮苷的成分,對於中樞神經有鎮靜效果,提高睡眠品質,抑制喉嚨痛,具有活化腸胃蠕動的功效,促進消化,改善便秘。 橘子中更含有橙色色素β-隱黃素,提高肝機能,預防動脈硬化,抑制血糖以及膽固醇,預防骨質疏鬆以及防癌等。  
 
想要吃到這樣的溫暖烤橘子,其實非常的簡單,只要有個小烤箱即可輕鬆搞定。
ps:也可以用大同電鍋蒸烤,同樣的效果。
 
做法:1.把橘子洗乾淨,再用40~50度熱水浸泡用小刷子刷乾淨,擦乾橘子表皮。
2.在蒂頭開個小洞,加入一些鹽巴。
3.用錫箔子包裹橘子,放入烤箱,用150度左右烤15分鐘即可。
4.烤熱之後,用刀子切開,趁熱吃。
 
 
 

 

 PS:裡面有關於我結婚大妹妹Coco小孩子時期對我家夫人的孝心

 

大橘大利 (2)

原圖:烤橘子

大橘大利 (4)  

橘汁滷豬腳

大橘大利砂糖橘

這個要特別紀錄,我爹我娘生過的兒子在2016年年底帶過來的,算是我第一次知道有這種砂糖橘子

於是我也帶到山上祭拜爹,告訴爹,他兒子終於想到他

是因為那年的10月,才知道我們大陸有親人的這檔事嗎?

我沒研究,也不問了,因為多問,鐵定會大動肝火,吵架

反正那一天,爹娘兒子的腦袋,可能靈光乍現吧!

DSC02631

今年過年大妹妹送來的

日本鹿兒島產的春姬

現在農業技術真好

終於有這款甜蜜橘子,我家夫人好愛好愛呀!重點是好貴好貴呀

DSC02632

還有日本砂糖橘子,送過來都有風乾現象了,名符其實的風乾橘子皮,哈哈

進口的,就別挑剔了

DSC02757

新竹城隍廟旁的市場

去年底高雄好友,分享了她公公寄給的美人柑,於是快遞了15大顆給我

外加其他美麗小物

我一月初帶上金龍寺祭拜我家上校

怎知,幾天前,她公公因意外往生

沒見過她公公

卻是因為好友,吃了她公公的愛心美人柑

心很暖,但此刻心很痛

她公公會跟我家爹在天堂相遇嗎?

因為他美人柑情緣嗎?

I wish ,they can 

橘子呀!橘子

這人生

雖然無常

但是,還是有美麗人生的事情發生

arrow
arrow

    巴爾虎族的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