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Vivien |2019.02.17
 
 
 
 
1011觀看次
字級
 

松柏長青 圖/Vivien

文/Vivien

過年期間親友聚在一起,都是大魚大肉的,一個年過後,鬧腸胃炎的人也增多了,為了吃得健康平衡,我偏愛解膩的小菜,現代人不缺豐盛的食物,大魚大肉後吃清爽小菜才是王道。

孩提時候聽爸爸提過,他小時候,傭人們會趕在冬季前採收大白菜,存放在地窖中,方便日後下雪的日子還有蔬菜可以食用,在那個至少有五個月的冰封日子,大白菜占了一席之地,因此我也喜歡大白菜,在台灣也能吃到不少大白菜的料理,我卻獨愛北方的「松柏長青」這小菜。

這菜做起來一點都不難,很是爽口的。上餐廳吃北方菜,這是必點的,但是都小小一盤,根本無法滿足我這個大胃王,於是我好奇地想做做這道小菜,之後只要是大白菜產季,我都會做上幾次解饞,尤其在過年期間,媽咪說:我挺有慧根的。

這道北方松柏長青,說穿了就是涼拌白菜心,大白菜剝到最後的菜心,將平凡的大白菜心變成可口的美味,只需要幾分鐘,因此我都會做上一大盤,吃個開心。

食材:

大白菜心、豆干3塊、香菜適量、花生米、香油(或麻油)、日本薄醬油、葡萄醋(或檸檬汁)、鹽、糖、冷開水

作法:

❶把白菜心洗乾淨,切絲加鹽巴拌勻,濾乾鹽水,倒入冷開水醃過白菜絲3分鐘,這方法可以讓白菜更清脆,之後水濾乾備用。

❷豆干切絲,之後用熱水煮開燙熟撈起來備用。

❸香菜洗乾淨切段備用。

❹拿1個碗,依序加入薄醬油、葡萄醋、糖跟香油調味,可依自己的口感調配醬料汁。

❺把醬料放入白菜絲跟豆干絲,再加入香菜拌勻。

❻最後,放入花生即可食用。

小叮嚀:

因為大白菜性寒冷,加花生可以中和寒性,吃起來也很有口感,香菜是此道菜畫龍點睛的要角,讓白菜心好看又吸睛。

 

 

 infor from:https://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541846

 

 

 

DSC02616  

刊登原圖

DSC02610

這平凡的料理真的太好看了,還很好吃呀!微酸甜

 

我家爹爹應該會很驚訝以前他活著時好命的大女兒,其實很有慧根做料理,雖然我超級討厭做菜,但是我家夫人要吃飯呀!以前我幾乎沒概念吃外食很貴的道理,這把年紀,居然

為了夫人愛吃新鮮貨的原因,我只好努力找簡易好看好吃的料理~

可以訓練自己手藝

松柏長青菜.jpg

2021/02/07

松柏長青菜 (2).jpg

2021/02/21(因為香菜貴桑桑所以沒買),雨天之後,香菜都會貴,因為葉子嬌貴

20210314_121157.jpg

2021/03/14

特別做給弟弟跟姪子吃

他們是第一次吃到我烹調爹爹的家鄉菜

其實會製作後,冬天常常烹調囉!

因為我家夫人特別特別喜歡花生米

arrow
arrow

    巴爾虎族的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