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Vivien |2019.01.26
 
 
 
 
1182觀看次
字級
 

在中國,冰天雪地的東北,寒冷的季節幾乎占了一年中的一半;這樣冰冷的地區,人們卻喜歡吃著凍果類,於是「凍蘋果」、「凍梨」、「凍柿子」便成了早期當地人們不可缺少的滋味。圖/Vivien

文/Vivien

在中國,冰天雪地的東北,寒冷的季節幾乎占了一年中的一半;這樣冰冷的地區,人們卻喜歡吃著凍果類,於是「凍蘋果」、「凍梨」、「凍柿子」便成了早期當地人們不可缺少的滋味。

聽堂姊向我形容,他們小時候坐在軟呼呼的火炕上頭吃著凍果,是過年間的習俗,這習俗也有著「團圓不分離」的意味。為了在寒冷的冬季吃到甜美水果,他們會把蘋果、梨、柿子等水果藏在地窖裡貯存,「凍水果」成了大東北的特色。拿起台灣的柿子,我也做一份這屬於爸爸家鄉風味的「凍柿子」,讓這東北的小點心甜甜嘴,醞釀些「年味」。

準備起來非常簡單。選幾顆好一些的軟柿子,洗乾淨後去蒂頭,放入盒,直接進冰庫冷凍到整顆柿子結成冰。嚐食前,先拿到水龍頭底下沖涼水,或拿個碗裝些水泡一下,待柿子皮軟化,將外皮去掉,直接咬下去,吃起來有種冰冰涼涼的滋味;或是用個小盤子盛著,用湯匙一杓一杓的嚐食,香甜軟綿的柿子果肉,化開、不化開的渾沌滋味,有一種特別的口感。至於想跟著東北人一樣豪邁的就著吃、或是要優雅地吃,都可以,或是像小外甥女說的──用吸管吸著果肉」是年輕人最火的吃法。

 

infor from:https://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539899

 

 

 

 

 

 

 

 

 

 

 

DSC01862

原圖

 DSC01861

20210125_132229.jpg

去年底複製的筆柿

 

 

任誰都沒想過,來台灣的爸爸在死前對我說的,我可能會有哥哥姐姐,原來指的是我大連的堂哥堂姊

所以50年,第一次的震撼,有了尋親之旅

真的彷彿是寫出來的故事般,從滿清末年,國共內戰,我的親爺第一批遭文革,外交官四爺不投降死在監獄,電影,電視,雜誌上的故事,原來我們也是主角之一

急於找出屬於我家上校家鄉東北的味道,上校幾乎不提的家鄉味,因為不知道,所以很好奇

於是,網路查出這些屬於爸爸的家鄉味

而有了這些可以代替爸爸吃的大連味兒(小妹說:我東北魂上身,講話都帶有東北腔調?)

hahahah,凍果凍果,還有凍梨,凍蘋果

 

 

 

arrow
arrow

    巴爾虎族的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