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日期:
 作者: 巴爾虎蜜兒。
 點閱率:85
字型大小: 
   

  整38年,未曾見面的小學老師跟師丈北上台北約見面,其實Z老師是大妹妹的班導師,大妹剛好有事無法抽空跟老師碰面,於是我帶著媽咪跟他們見面。我未曾給老師教過,但是我們有著某種緣分,或許是Z老師在我被自己班導師的不當處罰下,那時候給過我言語上的溫暖。這個機緣從爸爸死後,直到38年後再次見面Z老師跟師丈,他們大老遠從苗栗提來了六大盒公館紅棗,讓我直覺不好意思地收下紅棗,盒面上的(棗)找到公館字樣,讓我有很深的感觸。
  如果說:緣分跟巧合,當屬我爸爸跟媽媽的結合,這一個在冰天雪地出生的東北爸爸,跟在溫暖如夏出生的台灣媽媽,真是「有緣千里來相會」。
  回爸爸家鄉大連,暫住在小堂姊家裡,前院的一棵樹讓我最為好奇,媽媽定神一看說:這棵是紅棗樹,姊夫回答:正確無誤!是不是台灣也有?媽咪回:台灣苗栗公館有紅棗栽培種植,之後九月再度前往,結出的鮮紅棗果實,只是這東北跟苗栗公館的氣候?反正搞糊塗了,卻不免笑著說:爸爸在台灣苗栗的公館(棗)找到幸福了,就是跟我媽媽結婚生下我們。
  姊夫說:東北,甘肅等地區種植不少紅棗,,品種分大紅棗小紅棗,小時侯住在苗栗公館,卻是無緣看見,直到我前鄰居帶我到她朋友的紅棗園採摘,才親眼見到熟成略帶紅色新鮮果實,六月在大連小堂姐家看到了開花,兩個多月後的結果,真是太有趣了。
  通常在南北貨行買的大部分是紅紅皺皺的乾貨紅棗,大部分是甘肅,新疆產的,直到吃了新鮮的紅棗,我反而喜愛新鮮的紅棗,這新鮮的紅棗帶青綠偏紅色,跟乾果可大大的不同,口感鮮脆甜中帶著些微的酸度,很爽口。
  大連那邊的紅棗樹高大約超過一層樓高左右,苗栗公館看見的幾乎都是矮枝紅棗樹,兩者結果出來大同小異,不知道兩者當初是不是同宗族分出來的?因為氣候緯度的關係,苗栗公館的紅棗熟成在每年七八月,大連大約在八月底開始到九月中有些十月初還有,兩地產季時期的熟成果,甜味脆度都很好吃,更含有維他命C,堪稱水果中的「紅寶石」。
  紅棗小細花兒也特別美,這顏色清晰脫俗,很雅致,那時候就是被這一串串的小花兒吸引我的目光的,這天上(天堂上的爸爸)跟人間的我,是爸爸的指引,讓我開眼界,欣賞到爸爸大連家鄉跟媽媽苗栗在地的美好,而我們是他們在台灣(棗)找到幸福的見證人。

https://www.kmdn.gov.tw/1117/1271/1274/326174/

 

 

2019/09/23

大妹妹小學老師來台北拜訪

38年整後的再見

我是何德何能

沒有成就,沒有能力

居然讓小學老師還記得我,到台北來找我

那是因為爸爸當初在居住的地方,留下的好名聲

讓40年前的一些老師還記得我們

感恩爸爸,謝謝爹爹,我真的以您為榮

可惜,我平庸到無法彰顯您

 

IMG_20190923_144544

IMG_20190923_144535

爹爹喪禮之後,我沒再見過老師

時間都過了39年整以上了

重點我不是老師的學生,我家大妹妹才是

老師跟L伯伯都還記得我們

讓老師記得我這沒出息的學生呀!

我跟老師的機緣,是因為我被自己老師責罰或是打的時候,Z老師總是適當的會替我說些話求情

於是Z老師就算沒教過我,我心裡老記得Z

我當時一直不明白為何我自己的老師老是在大庭廣眾之下責罵我,甚至失控爆打呼我20~~30下巴掌(那是我這輩子心裡最深的傷痛)

副班長,功課前三名,只有因為比較高胖,唯一沒參加合唱團的比賽

其他比賽幾乎都是我代表班上出去比賽

那裡讓我自己的老師不開心了?

所以Z老師,讓那時候的我有安全感

很開心多年後大妹妹讓Z老師教(大妹妹總是回憶,爸爸過世後,回學校上課,Z老師抱著大妹哭泣)

出於心中的不捨

 

IMG_20190923_123258   

39年的再次重逢,老師興奮的跟我擁抱,緊緊地牽著握著我的手

讓人真心感動

大妹妹最近家裡有事纏身,所以無法抽空來聚會

PS:L伯伯還打電話給我國中導師,真的?老師都還記得我呀!

原來我導師是L伯伯的堂弟,哈哈

當時年紀小,誰是誰都不知道

 

 

 

 

 

如果說:以前苗栗居住地還有人記得我們,那鐵定是我大連來的爹爹的行事作風,得到當地人的稱讚

真的,有個有本事的爹爹,讓我覺得好榮幸

小學班長說過,沒幾個人像我爹爹這麼強

thumbnail[1] (3)

去年年底,朋友高雄快遞的美人柑,我也帶上去祭拜爹爹

IMG_9174

當天還在金龍寺巧遇陳媽媽,下山跟著來他們家,以前我媽咪的出租小套房在陳媽家附近

後來過戶給我弟弟的老婆,我家娘親悔恨不已

thumbnail[2]

今年年初法會,特別帶了燒餅夾肉給爹爹,外加玫瑰花饅頭

大橘大利砂糖橘

2016年12月,爸媽兒子送來的砂糖橘子 ,真的超級超級難得

那時候剛被大連親人找到

我看見橘子,突然心裡很酸很酸,但是我還是帶一些去祭拜爹爹

 IMG_5717

這是2017年四月,那時候剛學會做饅頭

其實,我一開始的玫瑰花饅頭捏塑的最美

DSC01222

DSC01221

上山作法會,都要吃寺廟的素食

 

 

 

IMG_0583

IMG_0581

IMG_0582

2014/12/30算爸媽兒子第一次在金龍寺用自己的錢幫爸爸跟祖先做法會祈福吧!

那時候幫媽咪拍下的合照,我心裡很激動,媽咪太想找個男人來依靠,她胡亂把我爸爸留下來的房產搞沒有,就是身邊缺個當家作主的男人,雖然我是家裡的母老虎,韓教官我依然來不及阻止媽咪的亂投資,亂賣房,我也天真的以為,媽咪有我們孩子就足夠了,我是直接害了媽咪孤單的元凶

 

 

 

 

IMG_4160[1]

2015/03/29回去 and( 2016/04/01無意中google到鶴岡國小網頁,看見這張封面,詢問老師後,同意放在我的blog)

感恩您我最親愛的爸爸

謝謝您幫我們積存福德

謝謝您讓我們在沒有您的日子,關關難過關關過著,如果爸爸在,看見這情景,應該很欣慰吧!

 from: https://plus.google.com/114881540587845301860/posts  (鶴岡國小)

IMG_1281

弟弟越來越像老頭子爸爸了呀!蜜媽還被相片嚇過

IMG_1282

IMG_1283

民國六十八年,我小六,您捐獻的蔣公銅像,臺幣一萬,對我這平凡的女兒來說:爸爸真的很不簡單,我沒出息,沒才能彰顯我是爸爸的女兒,那時候我的導師看見我爸爸要捐一萬,老師還對我說:那這銅像是5萬,你爸爸就捐吧!回家吃飯的時候提,爸爸說:是老長官五萬ok,是蜜媽忙著接說:一萬很多了,第二天回答老師,老師不知道是啥嘴臉回答我了,那時候我也只是六年級的孩子,老師怎麼想,不是當時候的我可以馬上觀察到的,不過六年後要搬上台北遇見老師,她說:她完全不記得我是誰?我回:我爹爹跟師丈都在中油服務,爹爹喪禮您到過我家捻香?難道您是故意的嗎?

可是我國中最討厭的男導師居然還記得我,真是有趣

我們家也在2016年被證實,爹爹確實是鎮上最大地主兒子呀!

爹爹這一生,太不容易了

IMG_1285

這裡超有印象,因為我被陳老師責罵,老師說:要訓練我做農事,因為我家不是耕種的,所以沒有割草用的大鐮刀,只能用小鐮刀,老師要男同學們別幫我的區域除草,要我自己完成,我獨立完成後,我還幫了謝叔叔的女兒我的同學玲

小學玲都跟著我,我被賦予要照顧她

其中有位邱同學從小一開始都會幫我做粗活,他被班長告狀,說:邱同學偷偷幫我除草

幾十年後,我跟班長重逢,還問了他這檔事?他回:早忘記了

IMG_1284

在這教室兩年,影響我至今的一個地方,也是我悲慘的兩年生活地方,還記得媽媽站在這裡拜託老師別讓我寫黑板字給同學抄寫,回家後還要寫一遍,訓導主任幫我求情都沒用,寫得我的手看去中醫貼膏藥都還要寫

為什麼,我的字體被老師相中,說穿了,班導師就是懶惰

班導師老對校長跟老師們說:要好好訓練我

IMG_1290

兩年後的國中

IMG_1289

IMG_1287

民國70年爸爸往生前幾個月的捐獻

因為他剛好借錢給人72萬,加上辦理好退休

所以身上沒多餘的金錢,離兩年前他在小學捐獻1萬台幣的金額

這次他只能拿出台幣1000,表達他最後的心意

離現在都38年了

真的好感謝您!韓彥武爸爸

謝謝您在我們小時候幫我們積存的福氣

IMG_1292  

這裡是苗栗公館鄉的五穀村的五穀爺廟

我好懷念這裡

因為爸爸為了養生

天天早上,傍晚走這較遠的路程搭公車去苗栗市竹銘樓中油上班

為了省錢,還退去中油交通車,為了給我們好的環境生活

有時候也會帶我跟弟弟,妹妹來這附近騎腳踏車

我永遠記得弟弟載著大妹

結果後車座位鬆脫,大妹整個掉下來的笑話

爸爸謝謝您給我們的所有

在我們還是孩提的年代

讓我們過著王子與公主般的幸福生活

也讓我被貼上溫室裡的花朵標籤

只是幾年後,我自己努力站起來,跟著媽咪弟弟妹妹過著自立自強的日子

 

 

特別記錄韓彥武先生幾十年前的善心

也謝謝老師們記得我們家

 

 

 

 

 

PS:或許是歌功頌德我的父親韓先生,可是我想讓大家知道,我爸爸愛我們愛家鄉學校的心意,更是他生前的小小心意,Z老師跟師丈那天說出我的班導師是被公公欺壓,而娘親跟我當下沒回應,回家後,娘親哭著說:幹嘛打我家大公主,我可是連打都沒打過,連罵都沒罵過我家孩子呀!為何要如此對待那時候還是孩子的我

arrow
arrow

    巴爾虎族的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