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連堂哥,小堂姊家看見的〝國光蘋果〞,原來爸爸家鄉是數一數二的蘋果產區,難怪我從小就是蘋果的擁護者,造訪日期是春暖花開的六月,所以蘋果還沒能成熟轉紅,忽然看見樹上掛著乾枯的蘋果,外甥女說:這兩顆是前一年的,飽經風霜外加雪洗禮下的枝頭風乾蘋果,我回答說:這該不會就是東北冬季的凍蘋果吧!大家哈哈哈哈哈大笑,不過倒也應證著植物的本能,即使在有雪的地區,依然可以存活著。
 
堂姊跟外甥女會心一笑,誇我對家鄉的一些東西都很了解,我老實跟堂姊回答:因為滿50歲才知道原來大連還有親人們的存在,所以回家鄉前有查詢一些資料,還有從旅遊節目知道的些許資訊,看著掛在樹上的風乾凍蘋果,讓我想起了童年往事,原來我這麼愛吃蘋果,是味蕾中有隱藏著東北魂的味蕾。
 
大連號稱是〝蘋果故鄉〞的地區,堂哥堂姊家的蘋果樹,讓我這個台灣來的韓姥姥長見識了,在台灣要高海拔地區才可以量產,通常在平地是無機會瞧見,在爸爸家鄉看見蘋果樹,給了我滿滿的驚喜,之後「十一大假」再回去,蘋果果實已經是最後一波,剩下零星的熟成紅蘋果。

 

與其說我是個吃貨,不如說我骨子裡有著屬於爸爸家鄉的東北老靈魂,在台灣出生長大成長的我,怎麼都沒想過爸爸家鄉大連產蘋果,這時候換我媽咪說話了,原來我這麼喜歡吃蘋果,遺傳到爸爸,這種父女基因太強大了。
 
媽咪開始對著剛認識的家鄉親人們說:我一歲不到,是可以吃下一顆蘋果泥的,五年五班的我,出生在台灣那個物資貧乏的年代,卻也卡在物資慢慢充裕的時刻,那時候蘋果屬於舶來進口水果,爸爸部下到美國受訓,帶回給爸爸這個老長官的小禮物,就是當時候流行的美國五爪蘋果,爸爸拿回家之後,趕緊要媽咪弄給我吃,媽咪基於小肚子裝不下,不敢餵食太多,當中我愛吃哭鬧,爸爸對著媽咪說:想吃就讓孩子吃,沒多久我真的吃下一顆蘋果泥,讓我媽咪特別驚訝我的食量,但是隨後半小時之後全吐出來了,因為我之前的哭鬧造成,而小baby的胃根本裝不下這顆美國五爪蘋果,這是事後長大,媽咪常糗我的一件愛吃糗事,證明我從小是個吃貨無誤,上高中的年代,媽咪聽說:減肥可以吃蘋果,於是幾十年來蘋果是我的水果主食之一,水果是蘋果,做菜煮湯還是蘋果,已經到了蘋果中毒的地步。
 
連剛認識的大連親人們都好奇,怎麼我如此愛吃蘋果,對他們而言,因為是產地,加上住在農村,家家幾乎會種植蘋果,就沒這樣喜歡跟珍惜,但是台灣來的我是開心不已,有多樣品種的選擇,舉例說:在台灣三顆Fuji品種100台幣的蘋果,在當地50人民幣換算台幣大約230元左右,卻可以買將近30顆左右,造成我在大連看見就手癢想買,剛認識的親人們都快受不了了,對我而言,因為真的太親民了呀!大連不愧有「蘋果之鄉」的雅稱。
 
至於什麼都要加蘋果是有原因的,因為媽咪完全不愛吃蘋果,覺得帶些許酸味,煮熟加熱酸度轉變甜味,這樣媽咪即可接受,因為我好多年前看日本節目中咖哩加蘋果,之後在餐廳喝湯品,裡面放了蘋果塊,於是這十幾年蘋果成為我入菜的好幫手,讓不吃蘋果的媽咪可以直接吃到,一舉數得,完全奉行醫生說的:「an apple a day keeps the doctor away!」一天一蘋果醫生遠離我,套句廣告台詞,醫生看見我,臉應該是綠的,哈哈哈!!
 
曾經看過報導,有位人瑞奶奶,午休後起來的點心就是蒸蘋果一顆,多年養成的習慣,讓人瑞奶奶身體強健,氣色好,說明了蘋果的好處,蘋果中的抗氧化成分大家多少知道,然而我對蘋果中的果膠很有印象,這可以清除腸道有害物質擊退致癌物質,預防大腸癌,人的腸胃道健康,自然看起來不顯老,可以提昇免疫功能又抗癌,日本人更研究出,吃蘋果可以排出體內的鹽分呀!應該是人瑞奶奶的智慧養生之道。
 
古今中外,不少跟蘋果有關聯的小故事:頭號該頒給伊甸園中的亞當夏娃,因為他們偷吃了辨識善惡智慧果的蘋果。再來是牛頓坐在蘋果樹下,因為蘋果掉落,所研究出地心引力的原理。還有安徒生童話故事中的白雪公主,壞繼母給白雪公主吃的毒蘋果,讓白雪公主睡在棺木中等待王子的出現。當然還有造褔了人類的電腦跟智慧手機的蘋果賈伯斯,接著就是大陸多年前的洗腦歌曲小蘋果。大家還可以想出那些關於蘋果的故事呢?
 
蘋果是個生吃熟食都好吃的水果,搭配上食材,毫無違和感,可以做成蘋果泥果醬,做出來的果醬可以泡俄羅斯紅茶,做成麵包或是饅頭,當然好吃的咖哩更少不了好搭百變的蘋果,根本好吃到忘記蘋果的存在,夏天吃涼麵的季節,更可以加上蘋果絲調味,如果想美美的來份水果饗宴,蘋果絕對少不了,讓擺盤更吸睛,舉凡煮湯,或是冬天的烤蘋果,東北人吃凍蘋果,蘋果沙拉…等等,這樣百搭好吃的蘋果,好處不容贅述,是不是讓大家流口水,食指大動呢?跟我一起加入吃蘋果的行列!看看大家可以跟我一起翻轉蘋果嗎?

 

 

以下是2015年之前的一些apple料理

apple真的是我最佳好朋友   

從最早最早的美國蘋果,到現在友N個國家進口的蘋果

我通通愛呀

 IMG_2192

 朋友送來的梨山蘋果  

apple

IMG_3375  

南非fuji apple,大小是一個半乒乒球大小

IMG_1320 - 複製

這是過年一顆500的蘋果種子,只是最後沒多久就死  了

 

IMG_1707

2015/08/06晶華酒店

IMG_3070

2016/04/29北投地熱谷

apple jam (5)

蘋果醬

apple (5)

蘋果咖哩

apple (4)

蘋果涼麵

IMG_1810

涼拌蘋果海蜇皮

apple (3)

apple  cake

apple (2)

apple (1)

蘋果法式可麗餅

apple (7)

apple (5)

apple (6)  

 apple pizza

IMG_1879

黑麥麵包蘋果,一天的早餐是這樣開始的

The doctor said: an apple a day, keep the doctor away, c c cool

PS:加了蘋果之後,通通都很好吃呀 

 

 

 

arrow
arrow

    巴爾虎族的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