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1 | 作者:文/韓美慧 | 點閱次數:299 | 環保列印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 番茄菠菜疙瘩湯 圖/韓美慧
    
文/韓美慧

我很喜歡喝疙瘩湯,源自於爸爸來到台灣後懷念東北的家鄉味,於是在我小時候便教會媽媽做疙瘩湯,所以孩子時期,尤其在冬天特別會想吃一碗熱呼呼的疙瘩湯,暖心又暖胃。

之後有機會回到爸爸故鄉,在瀋陽大堂哥那裏學會了道地的疙瘩作法,於是我的客家媽媽從此愛上這滋味。因為以前爸爸教媽媽是用麵粉加水和雞蛋調和後,再用小湯匙往大鍋熱水中撥弄,或許是從小有傭人、奶媽帶大的爸爸不會廚藝吧,而堂哥教的方法簡單吃起來滋味更棒。

疙瘩湯是北方的一道家常湯品,最主要就是麵粉、水或是加上雞蛋,至於疙瘩湯底可以依個人喜好,用清水或高湯都可以。個製做起來一點都不難,只要準備一個大碗、麵粉,還有想加入的食材,每個人都可以輕易上手,上班族的媽媽在下班後不需花太多時間,就可以快速上桌。

這簡單、營養、好吃又容易消化的疙瘩湯適合每個人,尤其是老人小孩,吃上一碗又暖又香的疙瘩湯,活力、健康都滿分。而每當喝著這香甜的疙瘩湯,我也總是想起小時候和爸爸一起的歡樂時光。

材料:

中筋麵粉1碗、昆布1條、番茄1-2顆、菠菜適量、沙拉油3湯匙、鹽巴少許、白醋少許、香油少許、水1000CC

作法:

❶昆布加水煮20分,取昆布水代高湯用。番茄切塊狀、菠菜切段備用。

❷用大碗倒入麵粉,先加入一些水,用筷子以畫圓圈方式不停轉動攪拌成黃豆大小,一小團一小團不規則的形狀,盆裡預留一些麵粉備用。記住不能一次加太多水,以免麵粉沾水會粘成一坨。

❸昆布水加熱,放進番茄塊煮爛,加入沙拉油,把拌好的疙瘩麵團和少許麵粉一起加入湯底中煮開,一邊要以大湯匙攪拌湯底免得煮糊掉。

❹煮熟後放進菠菜、鹽,白醋往鍋邊緣倒入,起鍋前再加入香油即可上桌。也可以加一些香菜增添風味。

小叮嚀:

疙瘩湯材料可以廚房方便取得的食材,如高麗菜、紅蘿蔔、香菇等,都能做出好吃的麵疙瘩。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489491 (人間福報私房料理 番茄菠菜疙瘩湯)

 

 

回到大連當妹妹的感覺真的好幸福

瀋陽堂哥還教會我做了疙瘩湯

 

疙瘩汤 (2)

堂哥說:這滴水下去,是最重要的環節

疙瘩汤 (5)

疙瘩汤 (3)

刊登原圖

疙瘩汤 (4)

中餐的番茄肉末疙瘩湯

疙瘩汤 (1)

晚餐的對蝦疙瘩湯

堂哥一天中,做了兩次給我們吃

覺得幸福

 

DSC02147

蝶豆花版,玉米濃湯版

IMG_20200202_111836.JPG

上星期我又是個無意中完成的成品

牛肉版

有營養的,加了洋蔥跟番茄的

ooh!

我果真有東北人的超強基因

50歲才知道的爸爸家鄉情事情

沒想到我可以立馬銜接上

 

arrow
arrow

    巴爾虎族的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