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剛相認的姪子,從天津回爸爸家鄉大連,因為遇上十一大假期,更是我生平第一次搭中國硬臥火車,要十二個多小時。在台灣出生的我,從沒搭過超過四小時的火車行程,這一次的中國火車之旅讓我怎麼都忘不了。

當時為了要回大連搭的車種或是選擇搭飛機,跟剛認識的姪子爭執了很多天。無奈,我對爸爸家鄉的不熟悉,只好乖乖跟著姪子坐火車回大連,十一大假跟他們的春運是相似的,似乎是地表上最大的東西南北大遷移;飛機、高鐵票早早賣光,加上比較貴,姪子不想搭乘,興許是不好意思讓這剛認識的台灣姑姑買單吧。兩個都是東北脾氣的人,拗起來真的很難收場。

搭火車的那天,倒是讓我見識這滿滿人潮,終於時間到了該上火車,人擠人排著隊上火車。但是上車後,我看見這種硬臥火車車廂,完全顛覆想像力,不認識的男男女女兩兩相對,還有上鋪;一開始,我心裡那種不安很複雜,打死都不敢在外人面前躺平睡覺,連對面的乘客都加入安撫行列。

慶幸的是,鄰居是個女乘客,但我就是沒膽子躺下,姪子好說歹說地安撫我,甚至爆脾氣又來了。理智線告訴自己要隨遇而安,一開始坐在臥舖上,不知怎麼,迷迷糊糊已經睡在姪子鋪好的大衣上頭;那感覺,倒像是小時候讓媽媽搖搖晃晃地抱著睡覺般。

到了大連,還是姪子搖醒我的,睡眼惺忪,已經是凌晨四時多,從台灣帶來的衣服很薄,不知道北方秋天冷得早;姪子看出我的不適應,馬上遞上他的外套給我。出醜的還在後頭,我不知道火車下來地面的階梯有高低差,整個踩空踉蹌,還好五十歲的大嬸平日有健身,身手還可以。這個不小心讓站務人員跟姪子受了驚嚇,而我直覺往前衝,最後滑行幾步停止,頗為完美的Ending,不至於陷入摔個狗吃屎的窘境。

下了火車趕緊去找出租車,但是撥打外甥女的美髮院電話、手機沒人接,於是,姪子帶著我拖著行李在十月初的東北初秋、凌晨溫度只有攝氏七度的乾冷天氣中找營業的店家。這東北三、四線城市,果真沒有台灣的便利性,這區域幾乎沒有二十四小時營業的便利商店;來回走兩、三趟,終於找到一家有賣豆花的早餐店,正準備營業。

姪子跟我硬著頭皮問店家老闆,想要在小店坐著等候,店家倒是有北方人的豪爽,聽口音知道我不是當地人,趕快要我在騎樓找椅子坐下取暖,幾個人在小店裡面忙碌起來。我發冷打哆嗦,眼巴巴看著忙碌的店家,一大鍋的清漿正煮著,冒著濃濃大白煙的豆漿正翻騰燒著,熱蒸氣彷彿慢慢地飄移,往我這邊擴散開來。

此時,眼明的老闆看出我的不適應,手裡舀起一碗滾燙清漿,要姪子拿給我喝,還對我說:「因為是做豆花的,所以沒加糖,勉強喝。」我開心地回老闆:「太好了!我在台灣都喝清漿的。」我想要給錢,老闆卻不收。

在北方冷空氣侵襲下,我喝著燙口的清漿,那股豆香味貫穿我的腦門,也因為冷,雙手發抖,身軀冰冷;此時不爭氣的眼淚落下,那真的是一碗救命、暖心、暖胃的清漿。當下,我耳旁響起了小時候的「高粱肥大豆香」,原來爸爸小時候完全不提的家鄉事情,在我五十歲後親自走了兩趟,找出答案。

從小害怕髒亂的我,因為冷空氣吹襲下,讓我完全不在意小店的凌亂,也不計較害怕,心理的感激勝過一切,姪子說東北產雜糧,所以豆子特別純,還要我別激動,北方人就是如此豪邁好客。此時,老闆操著濃重的東北口音說:「別往心裡放,這沒啥的。」

喝著喝著,終於,外甥女電話來了,於是謝謝老闆後,我們趕緊到外甥女的店裡,等到晚些,我再度走回店裡跟老闆買了早餐,或許是謝謝老闆讓我保暖的心意,讓我感受到爸爸家鄉的溫暖。我想沒幾個人像我這樣,滿五十歲被中國親人找到,才知道原來爸爸在家鄉還有親人。

infor from:https://www.worldjournal.com/wj/story/121251/5899751?from=wj_catelistnews

暖心暖胃的豆漿世界日報 (1) - 複製.jpg

暖心暖胃的豆漿世界日報 (2) - 複製.jpg

電子報

 

有時候

很多事情

只有自己最清楚

別人無法替

如果說:有恨

我恨當初是大連瓦房店復洲城最大地主的兒子,我家爹爹來台灣嫁娶我家夫人

結婚後讓夫人過著勤儉刻苦的日子

夫人跟爹爹15年後

爹提早打烊上天堂

留下孤苦的娘親

讓娘親孤單,沒個像爹爹這樣的東北純爺們在身邊擔當著

於是,爹爹的房產錢財

讓娘親沒當錢看待的沒了~~~

滿50歲知道爹家族的故事而被大連親人找到

親大爺抽大煙死了,房產全過繼給我親伯父,於是我自家爺爺房產更多

就因為是鎮上最大地主

於是

我親爺(排行老二)在文革第一批被鬥爭,於是該鎮最大的地主,一無所有,親姑姑遊街受不了,幾天後吞黃金自殺(天呀!這不是演戲才有的橋段嗎)?

三爺跟叔叔一個被土匪打死,一個被日本人打死,我堂哥是我自家伯母藏起來,大難不死的大堂哥,爭氣努力拚下很多房產,在瀋陽日子過很好,連兒子都不需要上班

四爺是個外交官,關大牢一年,死在大牢裡面,最後埋葬在哪裡?抱回來認養的叔叔都找不到,我叔叔死前最想找到在台灣的我爹爹,只可惜叔叔沒能如願,三年後我堂姊才找到我們

那天剛認識的姪子要我跟他回大連

也讓我有第二趟回瓦房店的機會

 

2017/10/03

回大連的中午前在天津

IMG_8320.JPG

中午在蘭州餐館吃我的泡饃嗎?

好像是泡饃類的,跟我在台灣吃的差很大

台灣陝北泡饃是自己拿來自己掰,之後廚師再拿進廚房煮~~~~

IMG_8319.JPG

沒想到姪子的涼拌菜裡面有蟲子?

這不知道是慶幸沒灑農藥?還是噁心沒挑好菜?

於是姪子火氣跟店家理論?

悻悻然出來

IMG_8323.JPG

跑到旁邊吃麻辣燙

hahahah張亮?

不是明星張亮

IMG_8324.JPG

我的微微辣

IMG_8321.JPG

吃個燒餅

姪子說:幹嘛早晨不吃

這邊貴呀?錢我付的呀!!!!

來北方不是就該吃台灣少吃的東西不是嗎?

IMG_8325.JPG

經過計程車開了一個多小時,終於擠進附近的天津車站,再走進來,因為根本進不來的繞呀繞

IMG_8329.JPG

下午到天津車站搭火車要回瓦房店

IMG_8331.JPG

下午四點多塊五點終於要搭火車

這是黑壓壓的畫面

人潮

IMG_8333.JPG

IMG_8332.JPG

一找到

我趕快拍下

居然沒有門?

本來我有拍一張姪子幫我鋪好的外套睡墊~~~~~

後來覺得凌亂刪掉囉!這裡本大嬸婆跟姪子嘔氣很久呀!

台灣生出的我們應該不習慣沒房間躺下來的ba~~~~我兩個妹妹看到也好傻眼

幾個小時後我妥協睡昏囉!

IMG_8335.JPG

我要帶東西上火車吃,姪子說:不需要

最後我們在火車餐廳結束尾巴跑進去

餐廳還說:儘量找東西做給我們吃

姪子還把我的份量全吃光

太鹹我都吃不下~~

於是兩個人50多塊人民幣ba~~~

這麼久遠真忘記囉!

IMG_8336.JPG

因為回天津還沒買到車票,姪子下車馬上過來碰運氣

結果是失望離開

那怎麼幾天後回天津呢?

姪子在瓦房店那幾天天天上網查

終於有人退票,但是延後一天回天津

IMG_8338.JPG

凌晨5點多的東北街頭

大堂姊二女兒在睡夢中沒接電話

IMG_8344.JPG

晃了三圈

終於這家豆腐腦店家開始備料

IMG_8342.JPG

沸騰的清漿正在煮

坦白說:檯面很髒

很髒~~~~~~~~~~~~~~~~~~~~~

IMG_8345.JPG

六分鐘之後,好心老闆給我的一碗救命清漿

20171004.jpg

 

狼狽又的情形下

拍下見證

算是很有記憶的第二彈回阿爹故鄉大連瓦房店

 

 

 

 

 

 

原文:跟著剛相認的姪子,從天津回爸爸家鄉大連,因為遇上十一大假期,更是我生平第一次搭大陸硬臥火車,要12個多小時,在台灣出生的我,從沒搭過要超過四小時以上的火車行程,這是一次的大陸火車之旅,讓台灣來的我,怎麼都忘不了,為了要回大連搭的車種或是選擇搭飛機,跟剛認識的姪子爭執了很多天。
 
無奈,我對爸爸家鄉的不熟悉,只好乖乖跟著姪子回大連,十一大假跟他們的春運是相似的,彷彿是地表上,最大的東西南北大遷移,飛機、高鐵票早賣光,加上比較貴,侄子不想搭乘,興許是不好意思讓這剛認識的台灣姑姑買單吧!兩個都是東北脾氣的人,拗起來真的很難收攤。
 
搭火車的那天,倒是讓我見識這滿滿人潮景象,終於時間到了,該上火車,人擠人的排著隊伍上火車,但是在火車上,我看見這種硬臥火車車廂,完全顛覆我的想像力,不認識的男的或是女的,兩兩相對,還有上鋪,我一開始,心裡那種不安很複雜,打死都不敢在外人面前躺平睡在硬臥舖上頭,連對面的乘客都加入安撫行列,慶幸的是個女乘客,但是就沒那個膽子躺下,姪子好說歹說的安撫我,甚至是爆脾氣又來了,我的理智線告訴我,要隨遇而安,從開始的坐在臥舖上,也不知怎麼,迷迷糊糊已經睡在姪子鋪好的大衣上頭,那個感覺,倒像是小時候讓媽媽搖搖晃晃地抱著睡覺般,到了大連,還是姪子搖醒我的,睡眼惺忪的,已經是凌晨四點多,從台灣帶來的衣服很薄,不知道北方秋天冷得早,姪子看出我的不適應,馬上遞上他自己的外套給我,出醜的還在後頭,我不知道火車下來地面的階梯有斷落高低差,怎個踩空踉蹌,還好50歲的大嬸平日有健身,身手還可以,那個不小心,讓站務人員跟姪子受了小驚嚇,而我直覺往前衝,最後滑行幾步而停止,頗有完美的ending!不至於摔個狗吃屎的窘境。
 
下了火車趕緊去找出租車,但是撥打外甥女的美髮院電話、手機沒人接,於是,姪子帶著我拖著行李在十月初的東北初秋,凌晨溫度只有七度的乾冷天氣中找營業的店家,這東北三、四線城市,果真沒有台灣的便利性,這區域,幾乎沒有台灣24小時營業的便利商店,來回走兩三趟的找,終於,有家賣豆花的早餐店正要開始準備,姪子跟我硬著頭皮問店家老闆,想要在小店坐著等候,店家倒是有北方人的豪爽,聽口音知道我不是當地人,趕快要我在騎樓找椅子坐下取暖,幾個人在小店裡面忙碌起來,我發冷打哆嗦,眼巴巴看著忙碌的店家,一大鍋的清漿正煮著,冒著濃濃大白煙的豆漿正翻騰燒著,熱蒸氣彷彿慢慢地飄移,往我這邊擴散開來,此時,眼明的老闆看出我的不適應,手裡舀起一碗滾燙清漿,要姪子拿給我喝,還對我說:因為是做豆花的,所以沒加糖,要我免強喝,我開心地回老闆:太好了!我在台灣,都喝清漿的,我要給錢,老闆也不收……
 
在北方冷空氣侵襲下,我喝著燙口的清漿,那股豆香味,貫穿我的腦門,也因為冷,發抖的雙手,冷冷的身軀,此時不爭氣的眼淚落下,那真的是一碗救命、暖心、暖胃的清漿。當下,我耳旁卻響想起了小時候的「高粱肥大豆香」.........那個氛圍,原來爸爸小時候完全不提的家鄉事情,在我50歲後親自走了一趟兩趟找答案,從小害怕髒亂的我,因為冷空氣吹襲下,讓我完全不在意小店的凌亂,也不計較會害怕,心理的感激勝過一切,姪子說:東北產雜糧,所以豆子特別純,還要我別激動,北方人就是如此豪邁大咧咧的好客。
 
此時,老闆操著濃重的東北口音說:「別往心裡放,這沒啥的」。喝著喝著﹍終於,外甥女電話來了,於是謝謝老闆後,我們趕緊到外甥女的店裡,等到晚些,我再度走回店裡跟老闆買了早餐,或許是謝謝老闆讓我保暖的心意吧!讓我感受到爸爸家鄉的溫暖。我想沒幾個人像我這樣,滿50歲被大陸親人找到,才知道原來爸爸家鄉還有親人。
arrow
arrow

    巴爾虎族的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