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日期:
 作者: 巴爾虎蜜兒。
 點閱率:232
字型大小: 
   

  爹爹的家鄉味是甚麼呢?除了小時候吃過一些包子、饅頭、餃子、小黃花魚燉豆腐之外,其他的是我們被大陸親人找到之後才認識的。我對小堂姊做的芸豆土豆燉排骨特別喜愛,簡稱「芸土排」,是一道典型的東北家常菜,這道菜是爹爹家的味道,我想也是爹爹的媽媽(我奶奶關氏)的味道。
  雖然小時候爹爹是傭人、奶娘帶大的孩子,奶奶是大戶人家的夫人,廚房事有人打理;但是,小堂姊說:這是屬於真正東北的菜,家家戶戶都會做的東北菜系之一。
  從瀋陽大堂哥家回到瓦房店小堂姊家,堂姊做了幾次給我們吃,至少我拍了兩次的照片。回台灣後,開始上網爬文爬出這做法。於是我做給家人吃,還記得我們要回台灣的早上,堂姊家自種的芸豆大收成,我們也幫忙挑菜、揀菜,算是最後一天的話別吧!
  還沒正式到大連認親,剛認識的外甥女,已經在We chat讓我認識了東北醬燉芸土排;這道地的芸豆土豆燉排骨,用上的醬料是每戶每家自釀的「東北大醬」。有次我從瓦房店小輩的地方回堂姊的農村,小堂姊到車站接我們回來,大灶上頭已經燉煮的芸土排,老遠聞到了香氣,堂姊掀開大鍋蓋的那一刻,熱熱的飯菜已經準備好了,吃著剛認識的各式東北食物,那種滿足的銷魂菜色,讓我吃下不少的澱粉呀!我家媽咪特別喜愛這種軟爛的燉菜系列,加上用了自製的大醬,整個營養滿滿,還有堂姊的愛心烹調,讓我沉靜在愛的氛圍中。
  在台灣要複製這道菜一點都不難,因為堂姊稱的芸豆(菜豆、油豆角),我們台灣人稱為「醜豆」;媽咪說:應該是同品種。準備的材料有:肋排、土豆(馬鈴薯)、芸豆(醜豆)、大醬,台灣只能用醬油取代。將肋排用熱水川燙過濾去水分,土豆(馬鈴薯)洗淨去皮滾刀切塊,芸豆(醜豆摘去兩頭洗淨)。接著在炒鍋中放入適量油,高溫後放入醜豆跟馬鈴薯翻炒,炒至馬鈴薯顏色至金黃色盛盤備用。接著放入大醬(醬油)、加些水,把燙好的肋排放進鍋中紅燒,轉小火煮約一個小時,把放入盤中的醜豆跟馬鈴薯加蓋繼續煮約40分鐘,熟透後軟爛收湯汁,可加些蔥末增加美感香氣,即可大快朵頤,這道料理可以讓你吃上兩碗的白米飯。
  堂姊做給我吃著屬於爹爹的家鄉味,那種手做的幸福、舌尖上的療癒、更是味蕾上的感動。是種散不盡的香濃,讓心裡有著穩穩的幸福,台灣冬季濕濕冷冷的天氣,吃上暖心暖胃的東北醬燉芸土排,有著大大的滿足感。這兩年過年,我會在大妹妹、妹夫一家人回娘親探望媽咪的時候做上,讓妹夫一家人也可以品嚐他岳父東北的家鄉燉菜,當然是給第三代了解些我們剛剛知曉的東北菜系,畢竟我們兄弟姊妹,在年過半百被告知屬於爹爹正統的家鄉味,確實讓我很想複製我們不曾吃過的爹爹小時候的食物,或許是吃下對爹爹的思念吧!真心推薦給大家爹爹的東北家鄉味。

infor from:https://www.kmdn.gov.tw/1117/1271/1274/328270/

 

 

原文:

爹爹的家鄉味是甚麼呢?除了小時候吃過一些包子、饅頭、餃子、小黃花魚燉豆腐之外,其他的是我們被大陸親人找到之後才認識的。我對小堂姊做的芸豆土豆燉排骨特別喜愛,簡稱「芸土排」,是一道典型的東北家常菜,這道菜是爹爹家的味道,我想也是爹爹的媽媽(我奶奶關氏)的味道。

雖然小時候爹爹是傭人、奶娘帶大的孩子,奶奶是大戶人家的夫人,廚房事有人打理;但是,小堂姊說:這是屬於真正東北的菜,家家戶戶都會做的東北菜系之一。

從瀋陽大堂哥家回到瓦房店小堂姊家,堂姊做了幾次給我們吃,至少我拍了兩次的照片。回台灣後,開始上網爬文爬出這做法。於是我做給家人吃,還記得我們要回台灣的早上,堂姊家自種的芸豆大收成,我們也幫忙挑菜、撿菜,算是最後一天的話別吧!
還沒正式到大連認親,剛認識的外甥女,已經在We chat讓我認識了東北醬燉芸土排;這道地的芸豆土豆燉排骨,用上的醬料是每戶每家自釀的「東北大醬」。有次我從瓦房店小輩的地方回堂姊的農村,小堂姊到車站接我們回來,大灶上頭已經燉煮的芸土排,老遠聞到了香氣,堂姊掀開大鍋蓋的那一刻,熱熱的飯菜已經準備好了,吃著剛認識的各式東北食物,那種滿足的銷魂菜色,讓我吃下不少的澱粉呀!我家媽咪特別喜愛這種軟爛的燉菜系列,加上用了自製的大醬,整個營養滿滿,還有堂姊的愛心烹調,讓我沉靜在愛的氛圍中。
在台灣要複製這道菜一點都不難,因為堂姊稱的芸豆(菜豆、油豆角),我們台灣人稱為「醜豆」;媽咪說:應該是同品種。準備的材料有:肋排、土豆(馬鈴薯)、芸豆(醜豆)、大醬,台灣只能用醬油取代。將肋排用熱水川燙過濾去水分,土豆(馬鈴薯)洗淨去皮滾刀切塊,芸豆(醜豆摘去兩頭洗淨)。接著在炒鍋中放入適量油,高溫後放入醜豆跟馬鈴薯翻炒,炒至馬鈴薯顏色至金黃色盛盤備用。接著放入大醬(醬油)、加些水,把燙好的肋排放進鍋中紅燒,轉小火煮約一個小時,把放入盤中的醜豆跟馬鈴薯加蓋繼續煮約40分鐘,熟透後軟爛收湯汁,可加些蔥末增加美感香氣,即可大快朵頤,這道料理可以讓你吃上兩碗的白米飯。
堂姊做給我吃著屬於爹爹的家鄉味,那種手做的幸福、舌尖上的療癒、更是味蕾上的感動。是種散不盡的香濃,讓心裡有著穩穩的幸福,台灣冬季濕濕冷冷的天氣,吃上暖心暖胃的東北醬燉芸土排,有著大大的滿足感。這兩年過年,我會在大妹妹、妹夫一家人回娘親探望媽咪的時候做上,讓妹夫一家人也可以品嘗他岳父東北的家鄉燉菜,當然是給第三代了解些我們剛剛知曉的東北菜系,畢竟我們兄弟姊妹,在年過半百被告知屬於爹爹正統的家鄉味,確實讓我很想複製我們不曾吃過的爹爹小時候的食物,或許是吃下對爹爹的思念吧!真心推薦給大家爹爹的東北家鄉味。
 

 

爹爹的家鄉味是甚麼呢?

除了小時候吃過一些之外

其他的我們是被大陸親人找到之後才認識的

芸豆土豆燉排骨,簡稱芸土排

是一道典型的東北家常

這道菜是爹爹家的味道,我想也是媽媽(我奶奶關氏)的味道

雖然小時候爹爹是傭人奶娘帶大的孩子

但是,小堂姊說:這是屬於真正東北的菜

從瀋陽回大連瓦房店小堂姊家

堂姊做了幾次給我們吃

至少我拍了兩次的照片

我是今年才開始上網爬文爬出來這做法

或許是去年做了芸豆包子的關係

於是我做給妹妹們吃

 

yudoatudoapoke (4).JPG

2017/06/30

當天是我們要回台灣的早上

堂姊家的芸豆收成

我們也幫忙挑菜,撿菜

因為中午堂姊要做芸豆包子給我們吃

算是最後一天的話別吧

跟台灣醜豆相似吧!媽咪說:就是同品種

也有紫色的

因為鄰居也送了些紫色芸豆

但是名稱叫法不同

DSC00339.JPG

在瀋陽市場看見的

當地稱為紅鉤

台灣紫色是另外的稱呼

yudoatudoapoke (3).JPG

2017/06/22

從小堂姊大女兒,大堂姊二女兒瓦房店城市回小堂姊農村

小堂姊去車站接我們回來

上頭已經燉煮的芸土排

其實,說真的

小堂姊雖然曾經是當地最大地主的小女兒

堂姊還真沒享受到光環

5~~6歲,爺爺家就遭逢文革了

小堂姊也真不容易呀

回到姊家,熱熱的飯菜已經準備好了

待在堂姊家不到兩星期

我是感受小堂姊的善良真心的

yudoatudoapoke (2).JPG

2017/06/13

在瀋陽辦好台胞證補發回瓦房店堂姊家吃的

算是在小姊姊家首吃

yudoatudoapoke.JPG

我2019年過年前首做

hum~~~比起小姊姊油亮油亮的芸土排

我的是少油版

我家夫人被醫生警告要少油少糖

所以多年來我都是儘量少油膩

夫人愛吃重口味

所以小姊姊家的食物,夫人可以接受

但是呢?沒有熱炒

夫人又吃不慣

還好夫人在爹爹死後訓練我不挑嘴

全家只有我跟爹爹一樣,不挑嘴

20210128_114449.jpg

2021年元月的首做,夫人看見芸豆

娘親想吃爹爹家鄉味了~~

我果真也smart

我為了讓夫人可以吃下多些飯

我利用豬皮墊底熬煮出多油跟有鹽巴味道的芸土排

mamma mia~~~I did it~~

我變成孝順的女兒囉!hahahah

娘親說:給她豬皮吃可以,青菜不要

我回:好der

娘親說:逃過一劫,不用吃青菜

How smart I am ~~~那豬皮發揮功效,夫人還吃下肚子,像小時候用客家話對我說:油油滑滑der~~對了對了~~加上綠蔥更有滋有味,我用上妹夫議員大姊送的黑豆蔭油,因為台灣沒有手工的東北大醬,沒想到這黑豆蔭油的滋味擄獲我家夫人的挑剔味蕾

20210203_124437.jpg

20210224_114612.jpg

2021年年前年後,又加碼做了三次,我多做,又怕娘親不開心,雖然愛吃得不得了,因為我都加重口味,又怕娘親心理彆扭,, 認為我老是想起死去的爹爹還忽略娘親,to be or not to be

20210314_121157.jpg

2021/03/14白色情人節這天

弟弟跟姪子買好整套新電腦來幫我組裝,不愛念書卻很認真打工賺錢的姪子,對電腦可是行家,簽約軍人義務滿期,現在是老百姓,當初姪子要去當軍人,我可是百般阻撓,因為41年前爸爸死前幾天跟我說:以後我弟弟千萬不能當軍人,警察跟從事議員方面的相關工作,35年多後才明白,原來爹爹家鄉的親人們遇上文革?我的姪子現在去洗車廠工作,反差很大,但是很佩服侄兒,可以吃苦,我這個姑姑可是完全無法吃苦的人,姪子居然願意屈膝去從事,真的好棒~~一如外甥女說的:行行出狀元,願意工作,不管是哪方面,不做虧心事跟壞事就是好工作,從這位即將成為心理醫生的外甥女嘴巴說出,確實很有說服力

那天中午我賣力地拼命做出爹爹家鄉餐點給弟弟e跟姪子品嘗品嚐

有芸豆土豆燉排骨,地三鮮,松柏長青,雪裡紅肉包子,60公分長的大砲管,台式油飯(土地公生日贈送)

20210315_095145.jpg

同一天,大妹妹又送來糧食,大妹跟妹夫大約半個月補一次我家的貨

IMG_6539.JPG

2017/06/04

第一次正式見到小堂姊

我們倆都是曾經夢過爹爹的人

感覺特別激動

我們倆一見面就互相擁抱哭泣

小堂姊更是未曾見過我家爹爹

只是從伯父口中知道

之後夢見的奇緣

對他們來說:我們是他們知道的

在台灣的我們從來都不知道他們的存在

直到2016年的10月

IMG_6947.JPG

皮膚黝黑的姊姊

IMG_6955.JPG

知足的小姊姊

曾經鎮上最大地主的小孫女

我爹爹跟小堂姊

讓我佩服

小姐姐很喜歡我上復州城買的褲子

我買三件

一件給姊姊,一件給小外甥女,再來我自己留一件

其他我從台灣買來送姊姊的,沒見小姊姊穿

可能姊姊不愛吧!

但是買給小外甥女的

外甥女立馬穿去上班

我花好幾千塊在台灣買些衣服送他們

850828482841230c214b1473595fa26e.jpg

我跟小姊姊有相似

都是臉黑

但是我身體很白(像死去的爹爹)

家族中

我只記得霞姊的好

謝謝霞姊照顧用心煮三餐給我吃

將近兩個星期的時間

我只想說:當妹妹的感覺真好

謝謝姐姐讓我知道爹爹家鄉的食物

我額外留了人民幣2000給小姊姊個人當私房錢

再留下大堂姊二女兒要我拿出來立墓碑的3000

我都存放在小姊姊那

因為我第一次知道他們

我也不知道要相信誰?

雖然三爺孫子,我大堂哥說:不像話,為何要我拿錢出來?

Sigh!How can I say?

當幫我家老頭子爸爸圓夢吧!

 

 

arrow
arrow

    巴爾虎族的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