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爾虎蜜兒  2021-04-03 02:00

醋漬紅白蘿蔔。圖╱巴爾虎蜜兒
醋漬紅白蘿蔔。圖╱巴爾虎蜜兒

過年期間的大魚大肉讓人無力且詬病,我常想著:現代人想吃什麼、買什麼很方便,犯不著跟自己的腸胃過不去;但是媽媽說,除夕圍爐跟過年是代表一年的結束、新的開始,全家聚在一起才是重點,因此我們家也會微調修正餐點,盡量別太多,免去重複加熱的窘境,過個健康年。

還好,冬天有個寶貝蔬菜叫做蘿蔔,真的是當季的好食材,那蘿蔔香甜的滋味讓人無法自拔,燉、煮、醃漬都好吃。我發現除了亞洲人愛吃蘿蔔,歐洲的蘿蔔顏色還真不少,白色的、白皮紅肉的、綠蘿蔔、紫蘿蔔、櫻桃蘿蔔,還有爸爸家鄉的東北水蘿蔔(紅皮蘿蔔),都深深受大家喜愛,更是很多人舌尖上無法忘懷那一抹滋味。

見過租我家房子的伯母在後院種蘿蔔,媽還帶我去看伯母採收蘿蔔。想起念過的童謠:「嘿呦、嘿呦拔蘿蔔」。在大連小堂姊家見到的水蘿蔔,也是紅通通很討喜,顏色接近櫻桃蘿蔔。之前中醫師說,平日可以多吃蘿蔔,能清熱、解毒、幫助消化,目前是蘿蔔產季,冬季產的蘿蔔營養、賣相最好。

小時候爸爸說,在家鄉東北秋收的時候,大量儲存大白菜跟蘿蔔在地窖中,那些蔬菜可是緩解東北冰封的季節的唯二蔬菜,讓在台灣出生的我無法體會。爸爸解釋,他們會包成蘿蔔水餃、醃漬酸蘿蔔煮鴨肉湯,以前聽著,口水都流滿地;而媽媽更喜歡在冬天用蘿蔔燉煮湯,冷冷的天氣,喝著暖心暖胃的蘿蔔湯,那真是滿足。

有專家說,如果不介意生吃蘿蔔或是醃漬,這營養會比煮熟的好,尤其媽咪客家人手工製作的蘿蔔絲跟蘿蔔乾,那些都是蔬菜淡季可以增添的一些醃漬物。還有爸爸家鄉吃過的糖醋白蘿蔔,是用紫色高麗菜湯汁或是甜菜根染的,好吃又吸睛,口感如同水梨呀!

知道做法後,我會在大魚大肉後來一小碟,包準去油膩又開胃。特別的是,讓平凡的蘿蔔改變不同的吃法,為生活增加些許浪漫。去年過年後,我無意中製作出蘿蔔糕,因為太開心,我連續製作蒸煮了十二次,連好友都說很好吃。

於是我信心大增,今年過年也製作出一款紅藜粉蘿蔔糕,小時候家裡沒出現的東西被我複製出來,連媽咪都對我另眼相看,證明我有烹飪的慧根。

香煎紅藜粉蘿蔔糕。圖╱巴爾虎蜜兒

香煎紅藜粉蘿蔔糕。圖╱巴爾虎蜜兒

 

https://www.worldjournal.com/wj/story/121252/5353694

 

 

 

 

 

radish (3).jpg

刊登原圖

醋漬紅白蘿蔔

radish (1).jpg

刊登原圖

香煎紅藜粉蘿蔔糕

radish (2).jpg

今年除夕第一次用蘿蔔餡料包的蘿蔔餃子

一顆抵2~~3顆,我一個人連吃了四天才吃完,沒人想吃這麼大一顆的水餃~~~

我沒體力揉麵團的暗黑料理

radish (6).JPG

佛光山禪淨道場師父送的醃漬蘿蔔

radish (7) - 複製.jpg

午魚佐辣蘿蔔

clapping,很夠味,夫人吃光光

radish.JPG

紫蘇醃漬蘿蔔

 

arrow
arrow

    巴爾虎族的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