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210326_130026.jpgVivien/阿婆,我想吃豆腐 !

 
 

 

 

 

 

 

 

 

 

 

 

 

 

 

 

 

(圖/Vivien提供)

 

 

 

 

 

 

 

 

 

 

 

 

 

 

文/Vivien

「賣豆腐,賣豆腐,來買豆腐喲!」

「阿婆!(客語發音)阿婆!我想吃豆腐!」

 

  四歲大的我吃力地說出客家話,就是想讓外婆聽懂我要的東西,因為爸爸是外省人,因此我發著客語音,希望外婆能明白我想吃豆腐。

  當家做主的舅媽擠出國語堅定地回答我:「滿滿一桌菜為妳煮,妳還想吃豆腐,桌上菜已經很多了,下次買。」四歲大的我不懂,只好低下頭委屈的扒著白米飯,外婆溫和地拍拍我,要我乖乖吃飯,我努力的吃完白米飯,但是碗裡面的雞腿,我一口都沒吃,因為雞腿不是我的菜,我只想吃豆腐沾醬油或是青菜,然後看見舅媽把那雞腿加熱好幾餐,我始終沒有吃,舅舅,舅媽熟捻的又往盤裡面放,等待下一餐到來,再次放進我的碗裡面,幾次下來的夾進夾出,最後才由別人處理掉雞腿。

  幾天後,賣豆腐的人又來了,賣豆腐的叫賣聲,無疑對當時的我有種魔力,讓我想吃豆腐的慾望更加強烈,我眼巴巴的看著外婆,低聲小小聲地說:阿婆!我想吃豆腐,那時候,是我阿舅受不了,拿了錢給外婆去買了塊豆腐,於是豆腐沾醬油,那個早餐我吃了,倒是讓我舅媽開眼界地直說:真是個奇怪的孩子呀!居然吃豆腐,青菜類,在外婆家,舅媽怕怠慢我,可是費盡心思的殺雞,買豬肉,買魚的準備給我吃,雞腿每一餐夾進我碗裡面,最後又放回盤子裡,我還記得表弟.表妹看著我碗裡面雞腿羨慕的表情,沒想到最後是豆腐搞定我,於是往後舅媽準備了魚肉跟青菜豆腐為主的餐點,甚至早餐還煮稀飯,只是舅媽的稀飯放了地瓜,我把地瓜給外婆吃,因為我家的早餐真的是白稀飯(很稀的稀飯),配上青菜豆腐跟醬菜類的。

 

  幾十年後回想起短暫住在外婆那,是因為差我四歲的大妹妹出生,於是爸爸媽媽商量,把我暫時託放在外婆那,還拿了錢給舅媽,方便舅媽打點買菜,或許就是放了錢的關係!讓舅舅,舅媽不敢怠慢我。

  我還記得那時候爸爸帶我到外婆家,前面有柏油路,但是進入外婆那邊,則是黃泥土的路,外婆看見穿戴整齊的我,小鞋都沾上黃土,跟舅媽兩人拿了溼布,幫我擦乾淨鞋上的黃土,爸爸告辭後,我跟著外婆.舅舅一家人相處了10幾天,或許不熟悉,懵懵懂懂地跟著外婆,外婆去哪?我跟哪?幾天後卻是跟隔壁小孩熟悉了,把我帶出去玩,如今都很有印象的溪谷還有山坳間,在溪水裡穿著皮鞋進去,剛認識的小孩取笑著,就是不敢脫掉鞋走進小溪中,於是整雙皮鞋溼掉了,外婆.舅媽要我別跟那些小孩們野,幾天後,九月的天氣還是悶熱會下起大雨,秋老虎的威力特別猛,這次皮鞋直接報銷在黃泥中整個髒了,讓外婆哭笑不得,幾天後爸爸接我回家,直接到鎮上買新衣新鞋,那可是四歲多的我第一次離開爸爸的幾天後的重逢。

  幾年後,外婆生病往生了,國小二年級的結業典禮當天,回到家看見爸爸沒上班,媽咪也不在家裡面,問了原因,才知道外婆往生了,我當場躺在地上嚎啕大哭,這下爸爸可惱怒了,以前是傭人奶娘帶大的爸爸,當下不知道如何安撫我,直說:「外婆沒呼吸了,生病死去了」,似懂非懂的我,第一次感受到生離死別。

  之後,我家附近(賣豆腐)聲響起,我都會想起仁慈溫和的外婆,想起外婆看著我吃飯,帶著我在外婆家附近忙農活的情景,雖然跟外婆朝夕相處只有短短10幾天,但是我小小的心靈卻是感受著外婆對我滿滿的愛,當年小學二年級的我來不及跟您說:「外婆我愛您!」,因此更加思念在天國的您,外婆我真的想您了!我想跟您一起重溫吃豆腐沾醬油的光景,想賴皮的躺在您懷中,當那個永遠長不大的女娃兒。

 

 

 

 

 

 

 

 

 

 

 

 

 

 

 

infor from:https://udn.com/news/story/12686/5497494

 

 

 

(圖/Vivien提供)

刊登圖片

yeap!滷水豆腐

 

 

 

 

外婆離開我好多年了

 

幾十年了

 

小二結業典禮的當天

 

進入夏天的序幕

 

那個時候迎來了第一次聽見親人離去的難過

 

想起我拽在地板上的糗樣

 

想著不懂安撫我的爹爹

 

想著想著

 

我心酸著

 

想起可憐的有錢外婆嫁給不養家的老么外公,不離不棄

 

我家有錢爹爹娶了沒錢人家的夫人,不離不棄

 

hum hum hum

 

註定的悲涼

 

我真的很想他們兩老人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巴爾虎族的蜜兒 的頭像
    巴爾虎族的蜜兒

    Helene的部落格

    巴爾虎族的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