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日期:
 作者: 伊蓮小姐。
 點閱率:261
字型大小: 
   

  看見大連外甥女傳來的麵食照片,口水直流,拜訪大連時,大、小外甥女自製了手擀麵跟烙餅給我吃,那種純粹的麵香,讓吃了一次的我不過癮,回台後,很懷念,於是we chat問好做法,我決定製作手擀麵,做了幾次完全沒有小外甥女的水平,但是我喜歡這樣手擀出來的厚實麵粉香,雖然台灣的麵粉是精緻麵粉,無法像大連堂姐農村使用帶著偏黃的麵粉,媽咪說:早期台灣的麵粉也是如此,只好退而求其次了,因為是自煮自製的真實物來得健康些。
  加上後疫情時代,自煮食物概念增強,於是自己上網努力爬文看作法參考。有一半東北血統的我,爸爸還在世時,是很少做很少吃,加上媽咪是客家人不會,爹爹以前有傭人伺候,更不會,因此印象中,只出現幾次爸媽一起製做的畫面。媽咪回憶:爸爸倒也沒挑剔,或許經過戰亂的死裡逃生吧!
  20歲後全家搬上台北,北部有很多麵食館,所以順理成章馬上適應。北部都會區,想買甚麼都有,有宅配跟料理包,但是吃下來,常常都是機器製造。不免想念起手工製做,早期的麵食好吃,更是不少外省伯伯的心頭好,尤其手擀麵新鮮好吃,,還有種手工做的厚實溫度,Q彈有勁,特別喜愛。有時候會特別花時間去市場尋找老麵那種,坦白說:做法真的簡單,就是麻煩,不像北方人吃麵,自己現做現擀,跟我們吃飯般的稀鬆平常,因為沒習慣,會覺得費工夫了。
  那年看見外甥女的手做麵條,讓我大吃一驚拍下過程,從和麵、整麵、擀麵,最後切割下來,就像用尺量出來般的精準,好有水平,雖然外甥女說:也鮮少製作,特別做給我們吃的。之後大外甥女烙蔥油餅也堪稱一絕,簡直就像是餐廳販賣的一樣,吃著大連外甥女的手作麵條,讓我思念爸爸,更是替爸爸吃下對故鄉的思念,現在我會製作,興頭一來,也會神來一筆的做些麵條或是饅頭類,希望給自己鼓勵做做蔥油餅之類的,當然更是約好了,全球疫情穩定後,可以再度拜訪爸爸故鄉,因為我真的好想好想見麵(面)呀!

 

infor from:https://www.kmdn.gov.tw/1117/1271/1274/338904/

海參手擀麵條 (3)

小外甥女做的麵皮

那邊的農村的麵粉帶黃色

我很喜歡

大外甥女笑話我說:大姨咱大陸最好的麵粉產在山東~~~~~~~oh oh oh

媽咪說:我小時候吃的麵粉也是偏黃色

之後台灣才有精緻麵粉,因為做出成品賣相好

只是糧食精緻過後,多吃有些人身體會?????????????????

海參手擀麵條 (2)

像不像用尺切割下來的一樣

而且用大刀

我做菜煮飯幾十年了,我不會使用大菜刀的~~~~

海參手擀麵條 (1)

東北大灶咖

我很慶幸,50幾年前,我媽咪用瓦斯煮飯的

我很小的時候見過外婆家的跟對門鄰居家的大灶咖

用這種大灶,非非常非常辛苦

但有趣的是?

煮出來的食物卻有滋有味耶!

真的好想見麵(面)

瀋陽大堂哥跟瓦房店小姊姊去年6月就想來台灣了

可惜疫情

只好看圖思念囉!

arrow
arrow

    巴爾虎族的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