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7 and 2014/11/22

 

 

清末時,外強覬覦臺灣,紛擾事件紛起,清廷派遣辦理臺灣海防事務的沈葆楨驚覺臺灣北部戰略地位的實力不容小覷,便奏請在臺北設府。臺北城建城石材主要來自內湖金面山的安山岩。西元1993年,臺北捷運板南線施工時,在忠孝西路地下,發現1,000多根臺北城城基石遺跡。因此臺北市政府特別在挖掘出石材遺跡的站前地下街Z5出口處興建臺北府城古蹟特區。

北門,又為「承恩門」,意為「承受皇恩」,是臺北城的正門。北門除了連結重要的大稻埕商業區,有別於一般平民採南門進出,也是清廷官吏進出臺北城必經門戶。外觀宏偉的北門,牆體全為磚塊與石條所砌成,屋架為中國傳統式木構架,屋頂則採歇山單簷,燕尾起翹,為嚴肅的城門增添柔和的色彩。其外圍設有長方形甕城,在甕門門額的石匾題有「巖疆鎖鑰」四字,象徵北門擔任防禦的重要地位。北門也是現存四個城門中,唯一保留原樣貌的城門,現列為國家一級古蹟。

 

 IMG_0355

 

 

IMGP0001

1426272_418671974900491_646071672_n[1]

IMGP0002

IMGP0004

IMGP0005

IMGP0007

IMGP0008

IMGP0009

  北門 (10)

這是重見天日前去拍的

多個歷史的建築是好事

只是台灣都是政治人物在治國

下次還會存在吧?

我不想懂政治

我只想要這裡的人民都開心

我妹夫大姊是民進黨的議員,我家是深藍族群

不好好共存,那還了得

這幾個顏色的政客

為何大家的眼睛都看不出來,其實他們的眼睛只要money money,要不這幾個顏色的政客,那麼辛苦出來幹嘛呢?

我們只要過好日子

哪個顏色選上,我們還是要過日子的

只要以人民為基準

都是好的

這裡可以讓對岸的人來參觀也是好事一樁

因為我在這裡就遇上了

大家說:和樂不為呢?

  台北古城思想起
  2016/2/15 | 作者:文字:黑中亮 | 點閱次數:225 | 環保列印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 台北城走過一百多年的歷史更迭交替,遺留的老建築物,訴說著一段段清代至今的風華歲月。2017年是台北建城130周年,北市府「西區門戶計畫」有結構性轉變,忠孝橋引道今年春節拆除後,北門風貌重見,成為「台北凱旋門」。 資料來源:北市文獻會、維基百科 圖片來源: 報系資料照、北市文獻會、黑中亮
    
台北城走過一百多年的歷史更迭交替,遺留的老建築物,訴說著一段段清代至今的風華歲月。2017年是台北建城130周年,北市府「西區門戶計畫」有結構性轉變,忠孝橋引道今年春節拆除後,北門風貌重見,成為「台北凱旋門」。

資料來源:北市文獻會、維基百科

圖片來源: 報系資料照、北市文獻會、黑中亮

文字:黑中亮

版面構成:孫珮齡、蔡佩芸 ■本版由聯合晚報製作

 from: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42940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北門 承恩門
    全站熱搜

    巴爾虎族的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