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對茴香的記憶是味道很濃烈,對小孩子的我而言,太強烈了

媽咪也種過茴香,我對黃色有氣味的黃色小花,印象也很深,不知道是茴香本身的氣味還是小花本身的味道

總之,是讓我除了香菜之外,記憶深刻的味道

之後,是在山東濟南,陪記者陳月卿的爸爸陳孝甫醫生回去山東探親

那一味的茴香餃子

怎麼也讓我念念不忘

還記得, 陳伯的親友笑說:有著外省血統的我,卻不會桿餃子皮,套句現代人說的:好命,呀!我老爸活著的時候,我跟弟弟是別人口中的大小姐,大少爺的叫,爸爸死後的那一年,我才國二,我怎麼會這些呢?

 

 

IMG_0259

48年來自己第一次和麵桿餃子皮

虧我還是外省的孩子

不過,這第一次,好像還挺不賴的呀

當然是在網路上找到了方法的c c

IMG_0261

IMG_0262

nah!茴香餃子

17塊的高筋麵粉,茴香7塊,繳肉45塊,蛋一顆,麻油,薑,醬油,水,調味料,瓦斯,算成本進100好了,做出43顆高筋手工手桿餃子

IMG_0276

茴香煎蛋

IMG_2268 

麻油煎茴香蛋

IMG_2307  

煎鮭茴魚香小洋蔥球

我只能說:這一味,讓我太銷魂了,對了,在朋友家喝過她從土耳其帶回來的茴香酒,真的強烈的濃呀

 

小茴香學名Foeniculum vulgare)屬傘形科的一種植物,與芹菜胡蘿蔔同科。主產於埃及印度

小茴香為多年生宿根草本,是一棵很高很香的草,大約2米高;線形葉子羽狀分裂,葉子可達到40厘米。夏秋開黃色花,復傘形花序,5-15厘米的傘有20-50朵小花;橢圓形黃綠色果實;種子是米粒形狀,4-9毫米長。

小茴香來自南歐西南亞,現在太平洋夏威夷斐濟也大量引進培養。新的小茴香用籽發苗。

小茴香在五代時由波斯傳入中國。

小茴香籽作為調料的歷史悠久。它在中國是用來炖肉,莖葉用於製作餃子餡,在歐洲則常用於烹調魚類。印度人除用在很多咖喱裡頭,還把它烤香(有時稍加糖),在飯後吃一小勺消口臭

infor from: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B0%8F%E8%8C%B4%E9%A6%99

 

PS:忘記提,我是用酒瓶桿出餃子皮的,我真的很省很環保

 又是茴香季節,我已經包了三次茴香餃子了,好美味的香香餃子

 

arrow
arrow

    巴爾虎族的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