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食事 月桃粽飄香 伴我度端午
  2016/6/4 | 作者:文/小月 | 點閱次數:11 | 環保列印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 隨著街道上、辦公室飄出粽香,大家都知道:端午節的腳步已近,心裡總會不由自主地期待起應景的粽子,配上電視演出的《白蛇傳》及龍舟競賽,感受傳統習俗的美好。圖/伊蓮小姐
  • 隨著街道上、辦公室飄出粽香,大家都知道:端午節的腳步已近,心裡總會不由自主地期待起應景的粽子,配上電視演出的《白蛇傳》及龍舟競賽,感受傳統習俗的美好。」圖/伊蓮小姐
  • 隨著街道上、辦公室飄出粽香,大家都知道:端午節的腳步已近,心裡總會不由自主地期待起應景的粽子,配上電視演出的《白蛇傳》及龍舟競賽,感受傳統習俗的美好。圖/伊蓮小姐
   
文/小月

隨著街道上、辦公室飄出粽香,大家都知道:端午節的腳步已近,心裡總會不由自主地期待起應景的粽子,配上電視演出的《白蛇傳》及龍舟競賽,感受傳統習俗的美好。

雖然營養專家總一再提醒大家:「吃粽子要多搭配青蔬」,「吃顆粽子要划二十趟龍舟」,但不應景吃顆粽子,總感覺像少掉了童年憶趣中最美好的那段記憶。

真要說起端午節,中國人可是前前後後吃了兩千多年呀。至今除了各地還保有吃粽子、賽龍舟、插艾蒿、掛菖蒲、飲黃酒等傳統習俗外,許多地方甚至還創新特殊的包粽(包中)說法,各地也因地制宜產出各式粽餡的特色粽子。

在我父親的故鄉河北省,端午節甚至有吃「五毒餅」的習俗。五毒餅是端午節特製的一種類似月餅的食品。說是「五毒」,其實只是在餅上印有蛇、蠍、蜈蚣、蜘蛛、蟾蜍的圖案,裡面是砂糖、五仁、棗泥等做成的餡,香甜酥脆,人人愛吃。

而我母親故鄉江蘇南京鄰近地區,端午節全家人團聚的餐桌上,必不可少的「炒五毒」則將銀魚、蝦仁、茭白、韭菜、木耳合炒的一道菜。當地人認為,端午節把這些象徵「五毒」的東西吃掉,應可以驅邪避疫、抗病免災、閤家平安。

居住台灣北部多年,我從小到大吃的都是台灣粽,其中,沒有餡料的台南粽是我的最愛。近年茹素,每年收到蓮友贈送各式素粽,倒也覺得齒頰留香,其中尤其最愛月桃葉包裹的五穀素粽,每次拿到手,總是先深深吸一口月桃葉的香氣,才好整以暇的解開粽葉,伴著香氣享受五穀的好滋味。那滋味,真是深得我心呀!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438312 (只有圖片刊出) 

 

 

 

I like herb so I like Hakka's rice dumping 

 

 IMG_1561 - 複製

IMG_3358 

IMG_3373

刊登原圖

IMG_3372

this plant, we calling 月桃花

月桃葉粽子

刊登原圖

IMG_1673

this plant, we calling 野薑花

both's leaves can make Chinese cake and foods, especially Hakka wemen like to do and make some foods for life

IMG_1659

seeing, Hakka's rice dumpling

My Monther-in-law make it

IMG_1660  

feel so yummy, when I ate it

My favorite's traditional little dish

enjoy it~~

 

投稿文章:

小時候到二十歲前我是住在客家庄苗栗,因此屬於客家的食物算是有品嘗的,這麼多食物當中,我對客家粽子的香味一直情有獨鍾在吃粽子的季節到來,我很開心,因為家家戶戶開始包粽子,蒸粽子,那個當下就是沉靜在月桃葉香的時刻,當月桃粽子起鍋掀蓋子的那一刻,香氣整個撲鼻而來

其實我會知道這個,起因是鄰居伯母用了稻田旁邊的綠色長葉子,跟我媽媽用的粽葉不一樣,原來端午節是月桃開花的時候,而葉子就是客家婦女就地取材的原料,跟外頭賣的乾燥粽葉完全不同,或許是新鮮綠色葉子讓我喜歡,媽媽注意到了,原來打小我對有特殊香味的香料這麼喜歡
 
於是我吃過幾次媽媽包的粽子,當然鄰居伯母還有親戚也會送給我們,於是就算媽媽不做,我還是可以在粽子節吃到月桃葉包的客家粽子
 
可是當經濟起飛後,大家買現成的居多,於是我好一陣子無法吃到這種特殊香味的月桃葉客家葉,直到弟弟結婚, 親家也是客家人,之後我們可以再度吃到親家母的月桃客家粽子,每每收到月桃葉粽子,都很捨不得馬上吃完,我會選擇冰些在冰庫,慢慢想到再蒸熟享用,把吃客家葉粽子的時間拉長些
 
比起大妹妹婆婆包的北部粽子,我還是獨愛月桃葉客家粽,加上弟媳媽媽會自己曬蘿蔔乾,粽子裡面有香菇,有切細的蘿蔔乾,食材搭一塊兒,加上香氣撲鼻的月桃葉,這一味年節傳統小吃,真是我的最愛
 
其實月桃葉不只是包粽子而已,還可以墊糕粿,增加香氣,還有人用花煮湯,而原住民聽說也是使用月桃葉的民族,原住民將葉鞘曬乾壓扁,編製成各種背籃,提籃,草蓆等,還會散發淡淡香味,當然也會用葉子做成特殊料理,我印象很深的是看早期的電視劇,以前的人用月桃葉包肉品或是海鮮,覺得那個時候的人一定很幸福,因為很多東西都是天然的食材
 
端午節快到了,而我心裡已經想著親家母的月桃葉客家粽子,到時候大家一定會羨慕我的香香月桃葉粽,別流口水歐!
 
 
 
 
 IMG_3461 
 

 

 PS:文章沒錄取,可是我的照片卻用了兩張?還好有打上我的伊蓮小姐,不過心理覺得?.....很怪低,看見我的照片兩大張, 卻不是用我的文章,真的很失落!不過有照片也算開心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巴爾虎族的蜜兒 的頭像
    巴爾虎族的蜜兒

    Helene的部落格

    巴爾虎族的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