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
每年的八月到九月是花蓮六十石山金針花的產季,這幾年大家也都一窩蜂的追著金針花跑,來到此地,看見滿山占地很廣的金針花園,讓人喜愛之餘,更期盼希望大家能發揮公德心,不要隨意踐踏攀折,這些可都是農夫用心良苦栽種的心血,賞花之餘,切記不可當那個辣手摧花之手。
 
滿山的金針花,每一朵都爭奇鬥艷努力想擺出最美的姿勢,撩人的視覺,或含苞,或綻放,無非就想吸引著人的目光,原來數大便是美,是如此的療癒人心,放眼望去,遍地的金針花,黃澄澄滿山遍野,美不勝收,於是放慢腳步,漫步在金針花海中,暫時拋開煩惱,忘記憂愁,觀賞的當天,人們養成的秩序,讓我覺得抒心,至少觀賞者懂得愛花惜花。
 
走著走著,欣賞之餘,不禁想著過往,小時候媽咪在我家後花園栽種過的情景,以花入菜的概念,就屬金針花是第一次知道,因為專職當家庭主婦的媽咪在後院地方養了一方的金針花,每天一早,我是擔任採花使者,小小孩的我,看美麗的花是開心愉悅的,採摘金針花,我會小心放在籃子裡面,深怕碰傷了金針花,當時是很喜歡金針花花開的時節,收集好黃澄澄的花朵,媽咪拿去曝曬在陽光底下,因為媽咪把曬乾的做成桌上佳餚的乾金針,孩提時候的我第一次對花可以入菜感到新鮮的,心裡老想著,金針花乾如何入菜呢?之後餐桌上會出現美麗的金針花饗宴,那真是我曾經有過的美麗吃花日記,套句廣告台詞:自己的金針花自己種,那是屬於媽咪和我小時候有過一段的美麗花間情事。
 
當媽媽的,永遠有雙魔力巧手,變換著菜餚給孩子們吃,之後我家餐桌上會有好吃的金針花餐點,金針花煮湯,金針花鮮花炒肉絲,最常出現的莫過於金針花排骨湯,那時候真不知道是真愛這花,還是因為愛吃,所以金針花是我小時候最有記憶的吃花日子。
 
記得在大連的時候,小堂姊見我們這麼愛拍花,有一天跟姊夫心血來潮,開車帶我們到海邊的山崖邊去採摘,更是第一次在爸爸家鄉採收金針花,於是記憶又拉回小時候,小堂姊跟姊夫摘了一大把放在我手上,回家後我們做了大醬炒金針花,這是最新鮮的味道,即時鮮,把金針花洗乾淨,花蕊摘掉,放入肉絲炒熟,接著放進韭菜一起炒,最後放進主角新鮮的金針花,用上東北大醬拌炒,好吃的餐點就出來了,之後大快朵頤享受著金針花菜餚,讓我不只體會大陸農村生活,更找到小時候熟悉的味道,採花過程,作菜餚的當下,兩者譜出了協奏曲,特別有趣,我不禁發出驚嘆聲:「bravo bravo」而說出了〝c'est la vie〞這就是人生。
 
在台灣我們更幸福,可以吃到乾金針花,或是新鮮金針花,還有這幾年很夯的碧玉筍,我個人偏愛新鮮金針花,覺得沒有加工曝曬製作而成,讓我吃起來安心,碧玉筍則是這幾年一道美味的新興蔬菜,是金針幼嫩的葉基部位,大約20公分左右長度,味道鮮甜清脆,在餐廳炒一道碧玉筍,價錢不便宜,目前市場上都可以買到,所以說:金針花是我愛花成吃(癡)的首選。
 
當這些年,大家在金針花開時去尋花追逐,而我卻在小孩的時候,已經享受這花的美麗,還有味蕾上的滋味,心裡感謝爸爸媽咪曾經給過我那些美好的鄉居生活回憶,往後有金針花開的時節,都會想起那段花間情事,更對媽咪說:甚麼時候我們再次種植金針花,讓我重拾孩提美麗的花世界。
 
小常識:在台灣稱為金針花,本地種,古代則稱為萱草,早期也稱為「母親花」。英文為day lily,花朵僅開一天,日出到日落,第二天會另外綻放別的,古希臘文更有著〝一日之美〞的雅稱。
 
 

金針花 (2)

2017/06/23

大連瓦房海邊制高點的野生金針花

小堂姊夫突然大發佛心帶我們到爹爹家鄉附近溜溜

回來沒多久,那年年初剛死去的伯父大兒子,我堂哥,搶來的媳婦來找(剛認識的眾親友說的),我也不明白

那個堂嫂跟我抱怨一堆

我小堂姊跟姊夫一直不讓堂嫂跟我單獨談話?

我卻好想知道很多事情?

可惜,

金針花 (3)

新鮮最青的金針花

金針花 (1)

東北大醬炒金針花

金針花

台灣社區後花園的金針花

金針花 (4)

新鮮金針炒木耳

金針花 (5)

凍豆腐金針花湯

金針筍 (4)

金針筍 (1)  

好吃的碧玉筍炒肉絲

餐廳價格不便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巴爾虎族的蜜兒 的頭像
    巴爾虎族的蜜兒

    Helene的部落格

    巴爾虎族的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