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依蓮小姐 |2020.10.24
 
 
 
 
135觀看次
字級
 

川貝母水梨燉白木耳蓮子湯。圖/依蓮小姐

文/依蓮小姐

小時候爸爸從軍職轉公職,選擇在媽咪的家鄉苗栗定居,那時家的後院很大,也會種植些愛心蔬菜給我們吃。漸漸的,後花園開始有水果進駐,其中「梨」最讓我印象深刻。

我愛吃梨,梨花開時很美,爸爸東北家鄉還有凍梨的吃法,但是台灣出生的我,習慣吃新鮮水梨,要不就是川貝母冰糖燉水梨。由於梨性較寒,加了川貝母粉與冰糖一起燉煮,非常適合秋天潤肺,我也愛用水梨煮大白米粥。川貝母水梨燉白木耳蓮子湯,非常簡單,可以潤燥,還能滋陰養顏,特別適合長者食用。

食 材

水梨1顆、蓮子(乾)20克、冰糖20克(可斟酌調整)、水2杯、川貝母粉8克、白木耳15克

作 法

❶白木耳泡軟洗淨切細備用。

❷水梨去皮挖子切小丁,蓮子洗淨。

❸水梨丁、白木耳、蓮子、川貝母粉與水,一起放進內鍋, 外鍋放2杯水。

❹燉煮完成後,續燜約1小時,燉湯呈膠狀稠態,即可食用。

小叮嚀

「蓮子」養心安神防秋燥,補脾益腎,能解除焦慮緊張的情緒,益於脾、腎與心。「川貝母」具有清熱化痰、潤肺止咳及散結消腫的功效。 《本草匯言》:「貝母,開鬱,下氣,化痰之藥也,潤肺消痰,止咳定喘……」川貝母潤肺清熱,秋天時,一般人的呼吸系統最脆弱,皮膚容易過敏,此時身體常感覺乾燥,長者與孩童尤其敏感,喝點潤肺養生的湯品,有如甘露,可以保護肺部,照顧呼吸系統;梨子燉湯加點「川貝母」,潤肺養生,肺臟調養得宜,皮膚自然不生病。

 

 

 

infor from:https://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601775

 

 

DSC01829 (1).JPG

刊登原圖

DSC03464 - 複製.JPG

此款加上台灣紅藜and紅棗

 

小時候爸爸從軍職轉戰公職的時候,爸爸選擇媽咪的家鄉苗栗,那時候我家的後院很大,媽咪專職在家裡照顧我們孩子們,也會種植些愛心蔬菜給我們吃,慢慢的後花園開始有一些果樹進駐,爸爸利用下班空閒時間整理種植,其中的梨讓我印象深刻,多年後我的表哥還來我家幫忙嫁接21世紀梨,幾年後熟成,卻是不如預期的甜美,之後舉家搬來台北,我始終記得後花園那幾顆梨樹。
 
 
我很愛吃梨,而且梨花開很美,爸爸東北家鄉還有凍梨這冬季特有的吃法,但是台灣出生的我,習慣吃新鮮水,要不就是川貝母冰糖燉水,因為梨生性比較寒冷,加了川貝母粉還有冰糖一起燉煮,非常適合秋天潤肺補肝,我也愛用水梨煮大白米粥,最近更學會一道川貝母水梨燉白木耳蓮子湯,非常的簡單,在煩燥的秋天,可以幫著度過惱人的肝火上升,還能滋陰養顏,特別適合長者食用。
 
 
材料:川貝母粉8,白木耳(素燕窩)15克,水梨小的一顆大的半顆即可,乾蓮子20,冰糖20克(依個人喜好加減),水2杯,此法為電鍋版
 
做法:1.白木耳泡水變軟洗乾淨切細備用白木耳又稱銀耳或雪耳,含有豐富的多醣體,富含植物性天然膠原蛋白,因此銀耳又稱為是平民燕窩。
2.水梨去皮挖子切小丁,蓮子洗乾淨。
3.把水梨丁,白木耳,蓮子,還有川貝母粉加水放進鍋裡。
4.外鍋放兩杯水蒸熟,開關跳起來繼續悶煮著即可。
PS:時間大約一個小時,即可悶煮出軟綿出膠,不需要用瓦斯熬煮費時的兩個小時
 
arrow
arrow

    巴爾虎族的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