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日期:
 作者: 韓美慧。
 點閱率:278
字型大小: 
   

  小時候住苗栗,爸爸下班空閒時,在大後院種植了些果樹,其中有一棵是柚子,直到我們搬離那裏,家裡那顆柚子樹,我還印象很深。還記得媽媽剝柚子皮,那柚皮帽我們會搶著戴,時至今日,還是很受小朋友青睞的玩法。
  柚子肉清甜好吃,人們往往將厚厚的柚子皮丟棄,很可惜。因為中醫認為,柚皮性溫,味辛,有理氣化痰、止咳平喘的作用。所以這幾年我學會製作些柚皮醬,可是之前處理柚子皮,沒處理好,整個苦澀難吃,朋友要我把苦澀的皮煮過再蒸過,去除水再進行後續加工即可。果真這方法製作出來,比法國某個牌子的橘子醬來得還要好吃,做好的柚皮果醬可以塗抹麵包或是泡柚子茶,我還喜歡醃製白蘿蔔,堪稱一絕,特別match好吃。
天良好個秋,柚子鐵定是秋天的好兄弟,當柚子遇見蘋果,可以擦出甚麼火花?蘋果是我從小吃到大的,只因為蘋果低卡,所以我把它混和增添風味,一天妹夫扛來兩箱的老欉文旦,分了些給鄰居朋友,自己留下幾顆。就這樣今年的首批柚皮蘋果醬出爐了。
材料:柚子皮2顆,柚子肉3片,蘋果半顆,檸檬一顆,冰糖150克(甜味依自己的口味增減),果醬瓶一個要事先洗乾淨。
  How to make:
1、清洗乾淨柚子皮,用刀去除白色那層囊,因為白囊非常苦澀。
2、用開水把柚子皮煮過一次,去乾水分備用,放進碗裡加些水蓋過,用電鍋蒸40分鐘去掉苦澀味,瀝乾水分,留下軟化的柚皮。
3、切好蘋果絲,擠檸檬汁備用。
4、把蒸好的柚皮跟冰糖放入鍋子裡面慢慢熬煮,不停地攪拌,接著加入半顆切好的蘋果絲熬煮,再放入檸檬汁,小火過程大約半小時。
5、接著放入乾淨的玻璃瓶當中(蓋緊蓋子倒放)。
  小常識:柚子皮厚耐儲藏,有「天然水果罐頭」之稱,也稱為「智慧果」,將柚皮放入冰箱內,還可去除冰箱的異味,是天然的除臭劑。

infor from:https://www.kmdn.gov.tw/1117/1271/1274/325124/

 

IMG_20200509_110140_1CS.jpg

3月份在公園陸續拍到的柚子,我家夫人五月份還看見呀!

 

DSC03528.JPG

柚皮蘋果醬

DSC03544.JPG

茶具組是C of Mom大前年送我的

DSC03543.JPG

濕冷的天氣,來一杯吧!

改天要醬盤醃漬蘿蔔~~

My articles on Kimen paper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巴爾虎族的蜜兒 的頭像
    巴爾虎族的蜜兒

    Helene的部落格

    巴爾虎族的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