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韓美慧 |2020.07.25

 
 
 
 

63觀看次
字級
 

「櫻桃蘿蔔」屬於十字花科根類植物,富含維生素C,根、葉均可食,涼拌作中西餐配菜,風味清爽。 圖/韓美慧

將果醋與櫻桃蘿蔔拌在一起,品嘗一片片,風味迷人。圖/韓美慧

文/韓美慧

「櫻桃蘿蔔」富含維他命C,父親家鄉大東北的遼寧是產地之一。在台灣,適合全年栽種又可快速收成(約25天),一般百貨超商也可買得到。「櫻桃蘿蔔」屬於「十字花科」的根類植物,其根、葉均可食用,具有解油膩、解酒的效果,煮湯、醃漬、沾東北大醬、涼拌作中西餐配菜,風味清爽特別;尤其它嬌小可愛,色澤亮眼,視覺上更是享受。

櫻桃蘿蔔性甘、涼,味辛,有通氣寬胸、健胃消食、止咳化痰 、生津、散瘀的特質。種籽中所含的芥子油,對大腸桿菌有抑制作用,可促進腸胃、開胃解膩。在高溫多雨的潮溼季,正是養胃健脾的好時刻,用果醋釀漬櫻桃蘿蔔,可說是夏日餐桌上,最受歡迎、色香味兼具的涼夏美食。

櫻桃蘿蔔醋漬片

食 材

櫻桃蘿蔔適量、乾淨的空碗1個、鹽巴一些、糖一些、葡萄醋適量(也可用其他果醋替代)

作 法

❶將櫻桃蘿蔔洗乾淨,切成小圓片。

❷切好放進大碗中,加入鹽巴,放置30分鐘,出汁後瀝乾鹽水。

❸加入適量的糖,攪拌均勻,最後倒入適量葡萄醋。

❹放進冰箱冷藏1小時,拿出盛盤,即是清脆爽口的櫻桃蘿蔔醋漬片。

小叮嚀

❶櫻桃蘿蔔易引起脹氣,比較偏涼性,食用宜適量且細嚼慢嚥。

❷甲狀腺功能不佳者,不宜大量攝取十字花科蔬菜。

infor from:https://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592502

 

 

 

 

櫻桃蘿蔔是讓我做夢的蔬菜

因為以前看日劇看見

於是,很想吃到這食物

2017年在爸爸家鄉遼寧看見販賣櫻桃蘿蔔

我的做夢心大起

外交官四爺的孫女(我堂姊)說:要我別說話,一聽是外地來的,買東西都被坑了呀!

2018年在巴黎的飯店附近的一家家樂福小超市看見櫻桃蘿蔔

二話不說,又買了一小袋

說真的

我家人都不吃的

媽咪跟兩個妹妹們

地地道道台產的

只吃熟悉的,好味道的食物

回台灣,我做成醋漬,小妹即可接受

要當水果沙拉,他們不愛

 

櫻桃蘿蔔

2017年六月,三爺孫子(我大堂哥)瀋陽的趕集

IMG_0419  

SOGO Jason 超市賣的

20180524JPG (26).JPG

2018年五月巴黎家樂福買

mmexport1496740748771.jpg

2017年六月在遼寧瀋陽買

looking at it,還有貴好幾倍的黃杏

因為外地人的口音呀!

櫻桃蘿蔔 (1)

刊登圖片

櫻桃蘿蔔 (2)

 

 


我很喜歡櫻桃蘿蔔,可能是小時候看日劇還有歐美雜誌,上面發現女星拍照的時候,騎著腳踏車,車上置物籃上的紙袋裝著法國長棍麵包加上蔬菜、水果、西洋芹、櫻桃蘿蔔,少女心大噴發,於是我愛上台灣很少出現的櫻桃蘿蔔。

長大有機會到歐美國家,也有機會品嚐到,但是旅遊總是匆忙的,不是想吃隨時可以吃到,除乎剛好看見超市可以進程採買,吃個夠。而我是回爸爸遼寧家鄉,吃個夠本,家人笑我,太容易開心滿足了,人生不就是如此,自己想要吃到、玩到、用到的東西,可以做到,算幸運完美的。
 

至於年過半百的大嬸我,依然愛作夢,或許我的心裡腦袋中還有著古怪的小女孩精神吧!Who care~

arrow
arrow

    巴爾虎族的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