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文/伊蓮小姐
很多人不知道,白蘿蔔抗癌、護肝、控糖,三大營養一把抓,不只低卡高纖,從蘿蔔葉到蘿蔔皮,營養價值更是超乎你我想像的豐富。尤其蘿蔔葉中的蛋白質、鈣質和維生素C含量,都比蘿蔔本身高出許多,蘿蔔葉中的總酚含量也比蘿蔔高出兩倍,類黃酮含量更是蘿蔔的四倍。因此處理白蘿蔔時,千萬不要把蘿蔔葉丟掉,不但符合當下惜食愛物的觀念,更可跟上養生蔬食的風潮,因為,蘿蔔全身都是寶啊!
蘿蔔可說全身上下都可以入菜。記得多年前吃過炒蘿蔔苗,此外,葉子可以清炒,莖可以做成蘿蔔雪裡紅,而蘿蔔皮只要洗乾淨,還可以連皮帶肉醃製,更加營養。爸爸東北家鄉的蘿蔔品種不少,吃過綠蘿蔔、水蘿蔔、櫻桃蘿蔔,甚至在國外還見過紫色蘿蔔,可見家族成員很多呀!而除了我們愛吃蘿蔔,日本人、韓國人也偏愛食用白蘿蔔,可見蘿蔔在亞洲受歡迎的程度。
小時候聽爸爸說,東北秋收的時候會把大白菜跟蘿蔔藏於地窖,那些是在東北寒冷冬天讓人們支撐到來年的蔬菜。爸爸家鄉的白蘿蔔水餃,是我們冬天必吃的,當然,還有我家媽咪的白蘿蔔燉湯,哇哇!那可是冬日最暖心暖胃的湯品。
還記得小時候聽媽媽小小抱怨過爸爸,說他小氣,都不買人蔘給外婆吃,而爸爸只回說,在東北,當季蘿蔔可比人蔘。其實我知道,爸爸不是對外婆小氣,只是逃難來台灣的他,已經沒有家鄉親人的庇祐,所以凡事勤儉。不知為何,我老是記得這段陳年往事。
研究指出,相對於蒸煮、微波、油炸等烹調方式,若不排斥生白蘿蔔的辛辣味,生吃也是不錯的選擇。由於生蘿蔔含有豐富的消化酵素,能促進胃液分泌,且相對於上述料理手法,能保留最多的芥子油。所以平日大魚大肉之餘,不妨吃吃醃製的蘿蔔,不只清爽還可解油膩,如果想自己製作也不會太困難,還可以讓全家大小吃得更健康。
只要肯花點心思,不起眼的蘿蔔,也可以變化出讓人驚豔的料理。例如我的紫高麗菜汁糖醋白蘿蔔,因為加了醋的關係,白蘿蔔變成紅色的好看又好吃,就是一道秒殺小菜,同時也吃進了豐富的生物活性化合物。只要正確烹調,適度食用白蘿蔔,對人體健康助益良多。

infor from:http://merit-times.net/2020/03/17/147170/

http://merit-times.net/2020/03/17/147170/

 

radish.jpg

紫高麗菜汁醃漬醋蘿蔔

radish (4).jpg

小妹同學醃製的辣蘿蔔

radish (7).JPG

小妹老闆送的辣蘿蔔零嘴,常吃,吃到已經不吃了,之後我拿到了用水清洗上面的醃製辣椒,然後切細炒蛋,反而變好吃了,呀!我果真被我家夫人訓練誠勤儉的客家人了

IMG_4965.JPG

SH送來的腐乳醃漬蘿蔔,超夠味的

radish (1).JPG

糖醋醃白玉蘿蔔

radish (5).JPG

清炒白玉蘿蔔

radish (3).JPG

我愛的蘿蔔苗

radish (2).JPG

小妹的便當也有

arrow
arrow

    巴爾虎族的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