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6/26 | 作者:文與圖/韓美慧 | 點閱次數:25 | 環保列印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 【花間情韻】 紫色迷情藍花楹 圖/韓美慧
  • 【花間情韻】 紫色迷情藍花楹 圖/韓美慧
  • 【花間情韻】 紫色迷情藍花楹 圖/韓美慧
    
文與圖/韓美慧

在台灣追蹤藍花楹一陣子了,無奈無法親眼看見這美麗紫色的花盛開的情景,因為朋友種植了藍花楹的幼苗,讓我更加期待可以看見花開的模樣。

多年前在澳洲親眼看過它美麗的盛況,加上久居德州的友人,每次郵寄當地藍花楹盛開的景象照片給我,讓我羨慕不已。幾天前大表姊造訪我家,聊起他的女兒的學校有幾棵紫色花很美,我趕緊把圖片打開對照「bingo!」

我居然可以在台北看見夢寐以求的藍花楹,於是我開始追蹤它的花期,當花開之際我站在這大學的校區置身藍花楹樹下,那紫色的花緩緩飄落,迎風夾帶著陣陣的香氣,有種幸福的感覺。

離開澳洲多年後境可以在台灣看見藍花楹,踩在藍花楹鋪成的紫色地毯,頓時自己都成了紫色地毯上的「Queen」了。詢問之下才知這個學校的藍花楹樹是一九九九年栽種的,至今也有十七年了,聽說開起花來可是鋪天蓋地的,無怪乎在法語中稱為「藍色火焰」(flamboyant bleu)。

南非的行政首都普勒托利亞(Pretoria),還有藍花楹之城的稱呼,阿根廷有歌頌藍花楹的歌曲,澳洲是花開後聖誕節就接著來臨,所以Jacaranda 又被稱為 Purple panic 或是考試樹 Exam tree,在那邊 Jacaranda 盛開時約為 十月~十一 月,正是考期交報告 Assignment Due Date 截止日,可見這花在每個地方深入人心的分量了。

小知識:藍花楹的英文叫做Jacaranda,是紫薇科藍花楹屬,別名是巴西紫薇,源自熱帶地區和亞熱帶地區,如中南美洲、巴西、墨西哥和加勒比海;台灣是民國四十六年自非洲引進種植。

藍花楹開花象徵著春天降臨,其樹可長至五至十五米高,樹皮薄、灰褐色,幼樹皮光滑、成年後呈細小鱗狀,樹枝細長曲折;春至初夏開花,花期兩個月,花五厘米長,並結成約三十厘米長的穗,開花後結種子莢,直徑約五厘米,內含許多黑色扁平帶翼的小種子。

from: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440150(創藝綠生活)

 

 

 

2016/11/19澳洲雪梨

小妹去澳洲出差五天

剛好遇見盛開的蘭花營

小妹說:拍回來給我

14993327_1765119983753739_6702276274161249844_n[1]

 15027372_1763962680536136_8945844266718831366_n[1] - 複製

15036219_1764476057151465_7769604430819868764_n[1]

澳洲雪梨城市的美麗景色

 

 

 

 

2015/04/30(滿開)

 

很多年前在澳洲看見的短暫美麗

還要持續追蹤

IMG_1422

IMG_1425

IMG_1428

IMG_1412

IMG_1413

刊登原圖

IMG_1416

IMG_1417

IMG_1418

IMG_1421

IMG_1410

IMG_1411

刊登原圖

IMG_1423

IMG_1424  

這把傘在七月底的時候,在餐廳吃飯,掛在我椅子後面被不知名人士順手拿走

 

 

 

2016/05/03(很少很少) and 2016/05/13(去年颱風關係嗎)

今年或許就是這些花了

IMG_3099

刊登原圖

IMG_3101  

IMG_3238

IMG_3241

IMG_3103

IMG_3104

IMG_3105

 IMG_3236

IMG_3237 

剛好看見豆莢種子(刊登原圖)

 

 

infor: 藍花楹學名Jacaranda mimosifolia)是紫葳科藍花楹屬的植物。分布在阿根廷玻利維亞巴西以及中國廣西海南廣東雲南福建等地,目前已由人工引種栽培

藍花楹樹可長至5至15米高。樹皮薄,灰褐色。幼時樹皮光滑,成年後呈細小鱗狀。樹枝細長曲折,呈淺紅棕色。春至初夏開花,花期兩個月。花5厘米長,並結成約30厘米長的穗。開花後結種子莢,直徑約5厘米,內含許多黑色扁平帶翼的小種子

藍花楹木呈灰白色,有直紋理,較軟,無樹結。易干,常在未乾時用於旋木和雕碗

  • 南非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亞有「藍花楹之城」(英語:Jacaranda City、南非語:Jakarandastad)的美譽,因為每當春天來臨,城中眾多的藍花楹開花使整個城市都變成藍色。「藍花楹之城」這個稱謂常出現在南非語歌曲中。
  • 澳大利亞有一首關於藍花楹的聖誕歌曲,Christmas where gum trees grow。因為在藍花楹開花的夏天正是澳大利亞的聖誕節——就像這首歌中所唱,"when the bloom of the Jacaranda tree is here, Christmas time is near...(當藍花楹盛開的時候,聖誕節就要到了
  • 英國歌手Steve Tilson在他的歌曲 "Jacaranda"中讚美了這種他在澳大利亞遇到的美麗的樹。(此歌為他在2008年發行的專輯Ziggurat中的第11首)。from:https://zh.wikipedia.org/zh-tw/%E8%93%9D%E8%8A%B1%E6%A5%B9
  • 阿根廷,作家Alejandro Dolina在他的 Crónicas del Ángel Gris一書中敘述了一個關於一棵巨大的jacarandá樹的傳說。這棵樹地處於布宜諾斯艾利斯Plaza Flores (Flores Square,弗洛雷斯廣場),它可以按要求吹出探戈舞曲。作家與音樂家María Elena Walsh將她的一首名為"Canción del Jacarandá"的歌獻給了這棵樹。
  • PS:Canción del Jacarandá這首歌好聽歐!可以去搜尋聽聽看
arrow
arrow

    巴爾虎族的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