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4 | 作者:文/Vivien秋躍長城八達嶺 (福報作品) | 點閱次數:1329 | 環保列印 秋躍長城八達嶺 (福報作品)    
秋躍長城八達嶺 (福報作品) 秋躍長城八達嶺 (福報作品) 秋躍長城八達嶺 (福報作品)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Main Image

 

我在長城跳躍。圖/Tiffany

 
文/Vivien

大陸十一長假前,前往爸爸人生第二驛站天津,剛相認的天津堂姐帶我上北京旅遊。其中絕對少不了的行程,就是長城八達嶺,於是大家都當了一兩個小時的好漢、女漢子。

上來前,當地劈哩啪啦下大雨,上去後海闊天空,任我悠遊,當然可以搭纜車上來,大約十分鐘左右吧,再走一段路,即可到北八樓。但我是年輕人(其實是熱血青年大嬸婆一枚),所以選擇用走的上來,確實頗需腳力。不過走的過程,可以一覽風光美景。

從小,我並不明白,書本裡的萬里長城跟歌曲,跟我爺爺、父親有何關聯,父親臨死前從未透露關於他家鄉的事,但多年前兩個妹妹前往北京旅遊,行前我跟小妹說:爬長城,應會想起死去的父親吧!回來後,小妹說:姊,真的爬著爬著就哭了,因為想爸爸了。但那時,我們對爸爸的家鄉親人一無所知。

怎知,之後,輪到自己爬上了長城,雖然有堂姊跟姪子一路相陪,內心並沒有太難過,但「萬里長城,萬里長,長城外面是故鄉。」沒錯,爸爸的家鄉在長城關外的大連,思及爸爸待在天津的那幾年,肯定非常思念長城外的爹娘和親人。

對我來說,長城不僅是古蹟,更上演了很多悲歡離合,從孟姜女哭倒長城,到我爸爸糾結壓抑的親情,我無法想像,如果此行是我家姐妹一同攻上長城,那心情起伏會有多麼澎湃動容。歷史呀!歷史!

走了一個多小時,無法再往上走,因為時間的關係,只好往回走,這時候我跟姪子說:我想跳躍(代表我想試著突破,給自己鼓勵),沒想到大家竟異口同聲佩服年過半百的我,可以健步如飛爬上長城,還能跳躍拍照。

北八樓上的好漢碑,下回有時間再訪。漫步長城,寬廣的視野讓人舒心,風光集巍峨險峻、秀麗蒼翠於一體,不免佩服起古代的人修築這條軍事作用的長城,這陡峭真的不是開玩笑的,原始大石塊路,石階高高低低,下坡的坡度呈現45度,無怪乎榮登世界奇景之一。

八達嶺由「八大嶺」、「巴達嶺」、「八道嶺」、「把韃靼」這四種諧音而得名,是中國古代偉大的防禦工程,為居庸關的重要前哨,古稱「居庸之險不在關而在八達嶺」。八達嶺號稱天下九塞之一,是長城景色中的精華,也是萬里長城中最著名的一段,因此有所謂的「不到長城非好漢」,來北京肯定要爬長城,見識這天下奇景。

秋躍長城八達嶺 (福報作品)

INFOR FROM: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571492

 

 

2017/09/23

202多年前吧!大妹小妹上北京旅遊,多年後,小妹好多年好多年後說:姊姊說的沒錯,上長城會哭,因為思念爸爸!!

坦白說:那時候我對我爹爹故鄉一無所知~~~~~~

2017年九月我上長了,我沒在長城上哭,因為回大連已經哭過了千百回,2016年知道爸爸的家鄉事情,之後,我想到我可憐的有錢爸爸,我的眼淚就流下.....因為真心不捨有錢爸爸的際遇

萬里長城,萬里長,長城外面是故鄉,沒錯,我爸爸的家鄉在長城外的大連,如果爸爸待在天津的那幾年,有爬上長,我想爹爹肯定非常思念他家鄉的親人

思念著

爸爸的爹,娘

爸爸的哥哥

爸爸的妹妹們,其中一位過繼給外交官四爺

另一位姑姑受不了跪街,選擇吞黃金自殺

高粱肥,大豆香甜(我吃了,真好吃)

秋躍長城八達嶺 (福報作品)

秋躍長城八達嶺 (福報作品)

可以搭gondola 上來,但是我是年輕人,還有熱血的青年大嬸婆一枚

秋躍長城八達嶺 (福報作品)

走著走著,天氣說變就變了,那個大陸leader超級兇悍,當地人習以為常,我非常不習慣,在台灣的話,leader應該在家吃自己,我親人們說:這裡就如此,沒事!!!哈哈

秋躍長城八達嶺 (福報作品)

一走進來,大雨直接刷下來,真的不誇張的降下來

秋躍長城八達嶺 (福報作品)

秋躍長城八達嶺 (福報作品)

我來了,上來前的大雨,霹靂啪啦的下,之後海闊天空,任我悠遊,前年被告知是大漠兒女後代的我,該有的韌性,我正爆發,那藍天白雲正是我祖先喜愛的顏色

其實,我都被搞混了,三堂哥沒養育過的兒子提起的蒙古論壇?我還是以爸爸說的為準則,我們是滿人後代

不就滿蒙一家親嗎?

秋躍長城八達嶺 (福報作品)

我思故我在

秋躍長城八達嶺 (福報作品)

秋躍長城八達嶺 (福報作品)

刊登原圖

秋躍長城八達嶺 (福報作品)

我沒哭泣,我用著吃奶的力氣在長跳躍,大家好佩服年過半百的我可以健步如飛的爬上長,也想跟爸爸證明,我找回我的正能量,而我慢慢地披荊斬棘的試著跨出來

我跳躍,代表我想試著突破,我給我自己鼓勵

秋躍長城八達嶺 (福報作品)

其實很累,但是還是認真爬,如果時間許可,我想我可以走完這裡的

秋躍長城八達嶺 (福報作品)

可惜時間短促,該往回走了

秋躍長城八達嶺 (福報作品)

這區塊,下坡成45度角,很陡的

秋躍長城八達嶺 (福報作品)

秋躍長城八達嶺 (福報作品)

秋躍長城八達嶺 (福報作品)

秋躍長城八達嶺 (福報作品)

秋躍長城八達嶺 (福報作品)

秋躍長城八達嶺 (福報作品)

 秋躍長城八達嶺 (福報作品)

秋躍長城八達嶺 (福報作品)

下來後的較低平台,風光壯闊

秋躍長城八達嶺 (福報作品)

秋躍長城八達嶺 (福報作品)

秋躍長城八達嶺 (福報作品)

早忘記大砲上頭的紀載

我在這拍到此一遊是因為,我自己大連爺家後面有大炮,還專門請人看守著,所以從未見過的我,假想拍張照片留念

秋躍長城八達嶺 (福報作品)

buy buy~~

秋躍長城八達嶺 (福報作品)  

大概只有1個小時,所以無法多走,或許以後有機會吧!!

這裡上演了很多悲歡離合,從秦始皇的孟姜女哭倒長城到如今,我自己的爸爸,很糾結的一個歷史古蹟,也無法想像20年前的妹妹們跟20年後的我,不約而同攻上長城,冷暖自知的心路歷程,只有我明瞭,壓根沒想過,我們幾十年後會連結在這裡,歷史呀!歷史!

 

PS:特別謝謝天津堂姊,雖然叔叔是外交官四爺抱回來領養的,但是80幾歲往生前的叔叔,死前還惦記著我家爹爹,之後堂姊找到我們,還抱病花錢帶我跟姪子來北京,情分我記住了,大家都不想欠人情,我送他們禮物,堂姊也拿了1000人民幣給我,讓我回大連好好玩,我都不明白了,我自己爺家的親人們?哀!!!文革讓他們,尤其是小時候都是傭人伺候的堂哥們,也真的無從怪起

 

附註:各地的長城景觀中,北京八達嶺長城建築得特別堅固,儲存也最完好,是觀賞長城的最好地方。此外還有金山嶺長城、慕田峪長城、司馬臺長城、古北口長城等。天津黃崖關長城、河北山海關、甘肅嘉峪關也都是著名的長城遊覽勝地。(from net infor)

 

 

 

長城謠
作曲:劉雪庵

萬里長城萬里長 長城外面是故鄉
高梁肥 大豆香 遍地黃金少災殃

自從大亂平地起 姦淫擄掠苦難當
苦難當 奔他方 骨肉流散父母喪

沒齒難忘仇和恨 日夜只想回故鄉
大家拚命打回去 那怕惡寇逞豪強

萬里長城萬里長 長城外面是故鄉
全國的同胞心一樣 新的長城萬里長

寫這首歌的作者,搜尋資料看見,也很讓人鼻酸,1957年該歌曲的作曲者劉雪庵因歌曲《何日君再來》和《壯志凌霄》的所謂歷史問題被打成右派,《長城謠》在中國大陸被禁止演唱長達20多年。但是臺灣香港的藝術家沒有忘記這首歌,一代又一代傳唱下來。1979年劉雪庵被平反,《長城謠》的歌聲又從海外傳回。1984年春節,香港歌手張明敏北京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演唱了《長城謠》,大陸年輕人對這首歌曲十分陌生,以致認為是張明敏首唱的港台歌曲。此時79歲的劉雪庵已經雙目失明,在家中的病床上收聽了張明敏的演唱,老人百感交集,淚如雨下。from:wiki資料

 

PS:以前我們念歷史知道長城東山海關,遼寧跟河北交界,屬於河北省,但90年代學者發現虎山長城才是長程最東邊起點,位於遼寧丹東市(以前的安東/ )城東十五公里的鴨綠江畔,它隔江與朝鮮的於赤島和古城義州相望。於是展開修復(infor from net)

 

又2014年的軍中樂園演男配角的陳建斌在劇中對著大海喊那一聲:娘~~~想您,((,因為片頭這一幕,我預測他會得獎,果真得獎,我還猜中他得導演獎,男主角獎,下次分享我這獨特能事,說真的,我沒想過電影電視演的一些事情,有一天會發生在我身上,因為44年前爸爸就是背對著我躺著哭著喊爺爺奶奶的聲音,那是我一輩子忘不了,這樣有擔當肩膀的爸爸,那個時刻在我面前突然像個孩子般虛弱喊他自己的親爹親娘,而13歲多的我,茫茫然的不知道,原來.......韓上校這樣苦悶的隱忍他在大連瓦房店(復縣)有錢人家的事實,在台灣出生的我,在那個當下卻順理成章享受著爸爸給的幸福,卻不知道爸爸默默扛起,我們只是貪婪地接受他打造的城堡,沒靠有錢爺爺奶奶,在異鄉撐起我們家的一片天,爸爸(((((((我佩服您,謝謝您從寒冷的北方來台灣報恩

arrow
arrow

    巴爾虎族的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