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韓美慧 |2019.02.23
 
 
 
 
1051觀看次
字級
 

到天津石家大院參觀之後,走到對面楊柳橋的古運河邊欣賞,一尊目測有身高兩倍長的大型裝置藝術展現在我眼前,那是小時候見過的古代兒童環抱鯉魚的春聯之一。圖/韓美慧

文/韓美慧

到天津石家大院參觀之後,走到對面楊柳橋的古運河邊欣賞,一尊目測有身高兩倍長的大型裝置藝術展現在我眼前,那是小時候見過的古代兒童環抱鯉魚的春聯之一,這一尊大型藝術品,讓人見了眉開眼笑,心也歡喜。

楊柳青是明清時候中國北方民間藝術集散地,這裡孕育出中國四大木板年畫之首的楊柳青畫,此地有風箏跟剪紙藝術,還有石雕,進入此地,文化遺跡、四合院、古運河風光,連結成古意的場景。

記得小時候,農曆春節期間會看見有些人在大門貼上這種春聯討吉利,圖像總是可愛的小胖娃娃,手抱著鯉魚的彩繪年畫,手抱大鯉魚(餘),旁邊有蓮花,代表著好運接二蓮(連)三,有著濃濃的春節年味。

看著看著,時光馬上拉回小時候的過年氛圍,春聯表達了歡慶之情,又圖來年吉利如意,可見從古至今,人們追求著年年幸福富裕生活的願望一直都沒變過,所以藉此祈求美好的生活。

分享這美麗可愛的吉祥物裝置物給每個人,希望這個世界和平,風調雨順,國運昌隆,人人平安,大家蓮(連)年有魚(餘)。

 

https://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542697

 

 

 

IMG_8707

古運河旁邊的走道

呀!北方,地真的很大

原來,我內心一直想要的寬廣,骨子裡面天成

IMG_8711

古建築,現代的我們

一點都不突兀

IMG_8713

IMG_8714

IMG_8715

IMG_8717

IMG_8718

IMG_8720

IMG_8722

骨董字畫看不懂,真看不懂,之前還差點丟了爸爸從大連帶來的古玉,聽外甥女說:那是在清朝當大學仕我曾祖父傳家寶,但是文革後,全數扛出來充公

而爸爸帶來台灣的幾個古董,是我奶奶給爹爹帶在身邊的

值錢不值錢,已經無關緊要了

IMG_8719

挑了一個戒指,買了兩條手鍊,人民幣共40,去年去巴黎有配戴,哈哈!

IMG_8723

IMG_8724  

到此一遊,要回台灣前兩天,剛認識的侄兒給路線圖,讓我搭車來的地方,為何一開始不給我知道呀!我蠻喜歡這裡的呀!

沒到過其他地方的侄兒顯得世界觀很狹隘

IMG_8789

刊登原圖

看起來很討喜的裝置藝術

這個小娃兒非常熟悉

大過年看見這個超喜氣的

 

 

回台灣前兩天的半天小旅遊

 

 

 

 

 

 

 

arrow
arrow

    巴爾虎族的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