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日期:
 作者: Vivien。
 點閱率:88
字型大小: 
   

  小時候有過幾次爸爸、媽媽製作水餃的畫面,大些才知道爸爸來自於寒冷的東北,那是個以餃子宴聞名於世的大連,尤其是冰花水餃,更是好看又好吃。我的媽咪出生南方,所以不擅長製作,但是,在除夕的時候媽咪會複製爸爸的家鄉味,買現成的或是買水餃皮回家包餃子。因為爸爸活著的時候老說:「好吃不過水餃,餃子有菜、有肉、有澱粉,吃得人飽飽的」。還說:北方在冬至跟除夕吃餃子,有著祈求富貴元寶的含意。
  我總記得媽咪在除夕很忙碌,但是事前會準備消毒燙好的硬幣,包水餃的時候包進錢幣,因為爸爸說:一盤盤象徵元寶的餃子,如同「元寶滾滾來,新年發大財」,那時候我們孩子們可是卯起勁的吃下餃子,就為了水餃裡面的錢幣呀!這景象在爸爸死後,我們還曾經複製過,如今想起還真的很有趣,是我家小時候的美好記憶。
  還記得正式跟大連親人相認前,我突然自己上網找方法製作水餃,媽咪在旁邊指導,我對玫瑰花水餃情有獨鍾,我的水餃初體驗算是玫瑰餃製作起,於是很認真的複製,真的讓我做出來,證明我有一半東北人的血統,連媽咪都覺得不可思議,因為50歲前,我沒自己和麵、■麵皮做過。我這個初學者在堂姐家製作玫瑰餃,讓堂姊很驚訝!更是稱讚我的玫瑰花水餃很有水平呀!真的鼓勵到我。
  大連親人說:餃子是整個北方、東北的除夕霸主,北方有大寒、小寒,吃餃子過年的說法,通常人們把餃子捏合得有款有型,吃著餃子也就帶著「招財進寶」與「更歲交子」的雙重意思,更歲交子的「交子」與餃子發音相似,記得爸爸曾經說過:老家吃餃子是開始於午夜子時吃,傭人們把餃子往炕上桌子擺好,全家坐好開動,那口餃子吃下,是象徵一元復始、萬象更新,寓意深遠,更飽含全家團圓的親情。
  這款玫瑰花水餃,大人、小孩都可以製作,我覺得比捏合餃子來得順手,家裡長者還可以趁機展現功力,預防老人癡呆,小孩子可以讓他們知道,要吃食物得來不易的機會教育。過年準備年菜是主婦的夢魘,祖孫三代齊心製作,共同嘗試新鮮事物,藉此展現家庭凝聚力。
  做法不難,把絞肉、蔥花或是鮮蝦,加入香油、鹽巴,一些吃素者改成豆干調配餡料,接著攤平四張水餃皮,放入餡料捲起來,就可以變成一朵朵好看、好吃的玫瑰花水餃。可以用平底鍋煎成煎餃、也可以用蒸籠、電鍋蒸成蒸餃,我利用紅麴研磨出來的米粉加上麵粉做成紅玫瑰餃子,或是南瓜泥作出黃澄澄的黃金玫瑰餃,顏色都非常應景,全家人一起享用這美麗的玫瑰餃,在視覺饗宴上都瀰漫著溫馨過年的氛圍,因為太美麗了,更代表著富貴團圓、祈求全家在來年都有好兆頭。來,大家一起來,「玫瑰水餃上菜囉」!

infor from: https://www.kmdn.gov.tw/1117/1271/1274/328771/

 
原文:
小時候有過幾次爸爸、媽媽製作水餃的畫面,大些才知道爸爸來至於寒冷的東北,那是個以餃子宴聞名於世的大連,尤其是冰花水餃,更是好看又好吃。我的媽咪出生南方,所以不擅長製作,但是,在除夕的時候媽咪會複製爸爸的家鄉味,買現成的或是買水餃皮回家包餃子。因為爸爸活著的時候老說:「好吃不過水餃,餃子有菜、有肉、有澱粉,吃得人飽飽的」。還說:北方在冬至跟除夕吃餃子,有著祈求富貴元寶的含意。
 
我總記得媽咪在除夕很忙碌,但是事前會準備消毒燙好的硬幣,包水餃的時候包進錢幣,因為爸爸說:一盤盤象徵元寶的餃子,如同「元寶滾滾來,新年發大財」,那時候我們孩子們可是卯起勁的吃下餃子,就為了水餃裡面的錢幣呀!這景象在爸爸死後,我們還曾經複製過,如今想起還真的很有趣,是我家小時候的美好記憶。
 
還記得正式跟大連親人相認前,我突然自己上網找方法製作水餃,媽咪在旁邊指導,我對玫瑰花水餃情有獨鍾,我的水餃初體驗算是玫瑰餃製作起,於是很認真的複製,真的讓我做出來,證明我有一半東北人的血統,連媽咪都覺得不可思議,因為50歲前,我沒自己和麵、擀麵皮做過。我這個初學者在堂姐家製作玫瑰餃,讓堂姊很驚訝!更是稱讚我的玫瑰花水餃很有水平呀!真的鼓勵到我。
 
大連親人說:餃子是整個北方、東北的除夕霸主,北方有大寒、小寒,吃餃子過年的說法,通常人們把餃子捏合得有款有型,吃著餃子也就帶著「招財進寶」與「更歲交子」的雙重意思,更歲交子的「交子」與餃子發音相似,記得爸爸曾經說過:老家吃餃子是開始於午夜子時吃,傭人們把餃子往炕上桌子擺好,全家坐好開動,那口餃子吃下,是象徵一元復始、萬象更新,寓意深遠,更飽含全家團圓的親情
 
這款玫瑰花水餃,大人、小孩都可以製作,我覺得比捏合餃子來得順手,家裡長者還可以趁機展現功力,預防老人癡呆,小孩子可以讓他們知道,要吃食物得來不易的機會教育。過年準備年菜是主婦的夢靨,祖孫三代齊心製作,共同嘗試新鮮事物,藉此展現家庭凝聚力。
 
做法不難,把絞肉、蔥花或是鮮蝦,加入香油、鹽巴,一些吃素者改成豆干調配餡料,接著攤平四張水餃皮,放入餡料捲起來,就可以變成一朵朵好看、好吃的玫瑰花水餃。可以用平底鍋煎成煎餃、也可以用蒸籠、電鍋蒸成蒸餃,我利用紅麴研磨出來的米粉加上麵粉做成紅玫瑰餃子,或是南瓜泥作出黃澄澄的黃金玫瑰餃,顏色都非常應景,全家人一起享用這美麗的玫瑰餃,在視覺饗宴上都瀰漫著溫馨過年的氛圍,因為太美麗了,更代表著富貴團圓、祈求全家在來年都有好兆頭。來~大家一起來,「玫瑰水餃上菜囉」
 
 

IMG_20200402_114936.jpg

盛開的玫瑰花水餃上菜囉!

小時候老頭子爸爸:對夫人提起,玫瑰多刺,不可以種植, 會紮傷孩子們的手

就算是租我們房子的房客種了多品種的玫瑰,薔薇

花開時節,邀請我們觀賞

媽咪跟鄰居長輩永遠會說:站後面點,站後面點,免得被紮傷

因為呀!事情起源是我,我跟夫人一樣是個永遠充滿好奇的人,因為大人越是說:不,好奇心驅使,我居然往前用手摸玫瑰花,下場就是被紮傷,手指流血,於是~~往後真的只能跟弟弟妹妹乖乖的站好觀賞

但是我們姊妹三人

吃的,穿的,用的,都有不少玫瑰元素喲!

arrow
arrow

    巴爾虎族的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