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巴爾虎蜜兒 |2020.08.22
 
 
 
 
183觀看次
字級
 

南瓜玫瑰花饅頭 圖/巴爾虎蜜兒

圖1:把5張麵皮相疊捲起 圖/巴爾虎蜜兒

圖2:捲好之後中間對半切 圖/巴爾虎蜜兒

圖3: 南瓜玫瑰花饅頭成品。圖/巴爾虎蜜兒

文/巴爾虎蜜兒

夏天好熱,將手作麵食投入巧思,以麵皮相疊就能做出玫瑰花造型的浪漫饅頭,挑選自己喜愛的食材,南瓜橙、胡蘿蔔紅……挑戰美感,還可以做出彩色又有造型的藝術饅頭。不加一滴水的南瓜饅頭,口感非常鬆軟,長者與小朋友們都會很喜愛。

食 材

中筋麵粉600公克、南瓜450公克、酵母粉6公克

工具 :

電鍋、撖麵棍1支、揉麵糰用小盆、烘焙紙1張、圓盤1個

作 法

❶南瓜刨皮切塊蒸熟備用。

❷取6克酵母粉倒入溫水中,靜待5分鐘融化。

❸盆中放進中筋麵粉,接著倒入酵母粉水,分批放進南瓜泥;接著和麵,如果太乾,再慢慢加入南瓜泥,使麵糰揉成光滑樣、不沾手即可。

❹完成後蓋上溼布,夏日發酵1小時(冬日2至3小時);麵糰發酵2至3倍大後,取出重新再揉,藉此排出氣體,後續再進行半小時發酵。

❺取1份發酵好的麵糰,均分為6張麵皮。

❻將4張或是5張麵皮,一個壓一個地擺成一排,捲好並以手指按壓輔助捏好。

❼將捲好的麵皮從中分切為二,使麵糰豎起如圖所示,1份可做成2朵玫瑰花,整理花瓣,放進鋪好烘焙紙張的盤子裡,再醒10分鐘。

❽將玫瑰花饅頭與盤子放進電鍋,內鍋1至1.5杯水,啟動開關;蒸好取出後就是香噴噴的「南瓜玫瑰花饅頭」。

 

infor from:https://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595201

 

 

 

我的爹爹來至於寒冷的東北

北方是個麵食的區域

但是小時候是傭人奶娘帶大的爹爹也不會廚藝

我趴在桌角邊緣的高度,記憶中見過幾次爹爹用嘴巴說說教夫人做麵食的情形

小時候,我們是爸爸媽媽捧在手心養大的孩子

因此屬於爸爸的北方麵食,我沒學過

直到2016年10月後

激起我的好奇心

於是我胡亂靠著網路谷先生跟媽咪的說明

2017年年初我直接挑戰玫瑰花形狀的饅頭

從不會,慢慢找出秘訣

還想到不用手搓揉饅頭的醜饅頭方法出來(最後才回歸做饅頭)

雖然醜饅頭難看,但是還能吃的

更是憑印象捏出了糖三角,我媽咪看見成品,可是給我很大的掌聲呀!

我不常用包的方式,我好像比較擅形塑

去年二月投稿,整一年半了

那時候主編還回覆說:他們試做一次,再決定要不要用我的文章

主編:你們試做的時間好久喲!

終於, 換主編了,灑花,灑花中~~~

所以終於等到我的文章刊出來了

雖然這次刊出版面在最旁邊

但是,有刊出來就是鼓勵到我了

我真的有東北人的血統

我會做了

IMG_20200824_151347.jpg

電子報刊頭

DSC03073

刊登圖片

南瓜玫瑰花饅頭 (2).JPG

刊登圖片

南瓜玫瑰花饅頭 (3).JPG

刊登圖片

南瓜玫瑰花饅頭 (4).JPG

刊登圖片

對門鄰居送來半顆南瓜,於是變成這樣,夫人好愛呀!因為南瓜泥的軟爛口感,我還多加了水,增加濕度,原來真的可以自行調配水的比例

夫人跟小的非常愛~~

DSC03056

外甥女寒假到英國買回的Whittard伯爵茶,我要她買的是300多年那一家的伯爵

小妹說:那他喝?到目前為止是我喝,最後不敵這品牌的濃郁茶香味,突然想起做饅頭吧!於是伯爵饅頭出爐

這個完全是手擀出來的麵皮,比較生動靈活的玫瑰花瓣,特別做出四個給大妹妹的

rose bon 

去年11月發現有紫色胡蘿蔔的天然顏色,外加用圓形飯碗按壓出來的圓形麵皮

做出來比較整齊的玫瑰花瓣

只是少了生動的玫瑰花姿態

rose bon (3)

rose bon (2) 

蝶豆花版,目前蝶豆花有質疑聲,所以還是別亂用

玫瑰花饅頭 (5)

玫瑰花饅頭 (3)

紅色火龍果有加種子跟沒加上版本

今天開心ing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巴爾虎族的蜜兒 的頭像
    巴爾虎族的蜜兒

    Helene的部落格

    巴爾虎族的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