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白相間的小米糯米花生粽

黃白相間的小米糯米花生粽

自從爸爸大連那邊的親人做了特殊的東北黃米紅棗粽給我們吃過後,我一直想要用黃米加上糯米做出這南北融合的粽子。把構想告訴母親,決定來嘗試看看。

小時候記憶中,母親包粽子的技巧不優,見過母親大費周章包粽子的情景只一兩次,其中還有次露餡料。但我家弟弟很捧場,吃了好幾顆粽子,母親可是開心到如今。再次看到母親包粽子,我已是個年過半百的大嬸嬸了,但神奇的是,母親居然包得比我小時候看見的還要好,如果不是大連堂姊包東北黃米紅棗粽,我想我們家應該還是直接市場買回家吃。

有了這次學習的機會,母親耐心地教我包粽子、綁粽子,但是這包粽子,看來我是不及格的,每一顆母親都幫我收尾。

 

材料:(14顆)

小米1杯、糯米1斤、藜麥些許(可加可不加)、花生200克、粽葉28片、棉線14條、電鍋。

作法:

1.把小米跟糯米洗乾淨泡水5小時。

2.將粽葉洗乾淨,用滾燙熱水燙5分鐘,撈起來一片片擦洗,棉線也要洗乾淨。

3.花生洗淨放到冰庫冷凍,(此方法是店家教我的,防止黃麴毒素的產生,冰凍後遇熱可以讓花生更快熟),把200克花生用電鍋煮熟,外鍋放2杯水煮,開關跳起來燜煮,放涼備用。

4.把泡好的小米,糯米跟些許藜麥、花生攪拌均勻。

 

 

1.將煮好的小米、糯米、藜麥、花生攪拌均勻。

1.將煮好的小米、糯米、藜麥、花生攪拌均勻。

5.取兩片粽葉交疊,小的一片放裡面,摺成三角,接著放入材料至八分滿壓緊,把粽葉往下蓋摺好,捏出角度紮緊,綁上棉線。棉線一定要拉緊綁紮實,否則餡料容易露餡,此為最關鍵步驟。

6.準備電鍋,外鍋放入2杯又八分滿的水,內鍋放的水要八分滿,想吃口感較硬的放上面,反之底下的口感是屬於軟爛的,電鍋蒸煮大約50分至一小時,開關跳起來不開蓋燜半小時,之後拿出掛著濾乾水分,一陣的粽香味飄出來。

 

 

3.成串的粽子下鍋蒸煮。

3.成串的粽子下鍋蒸煮。

 

 

香氣逼人的粽子

香氣逼人的粽子

小叮嚀:

1.黃米是東北的糧食之一,黏稠性如同糯米。若買不到黃米,可以用小米代替,我家愛吃花生,所以加入花生。

2.此粽子沒添加調味料,花生本身含有油脂,也不習慣沾醬吃,比較有健康概念,直接吃到穀米的口感。

 

INFOR FROM:https://www.worldjournal.com/wj/story/121246/5520884?from=wj_catelistnews

 

 

2019年端午粽子初體驗

我的粽子初體驗

正式用手包的

可惜做了三個,蓋起來要折起角度完全手殘,還是給夫人收拾完成

一直有美學概念的我,還是有不會的時候,看似簡單,其實還要有技巧

小妹也加入玩一個

最後還是夫人完成

那年52歲7個月的我第一次初體驗

我家東北台灣南北粽

 

黃米糯米花生粽 (4)

刊登圖片

黃米糯米花生粽 (5)

黃米糯米花生粽 (6)

夫人充當人體掛勾,拿起來給我拍照,很滿意幾十年後的粽子成品

一雪40多年前的露餡料粽子

黃米糯米花生粽 (3)

刊登圖片

用電鍋即可輕鬆完成

黃米糯米花生粽 (2)

刊登圖片

黃米糯米花生粽 (1)

刊登圖片

小米加上台灣圓糯米

大妹妹來剛好吃上

台灣目前好像沒有東北的黃米

 

DSC03252

大妹妹孝敬夫人的水晶粽

我家夫人的最愛

很愛很愛~~

DSC03251

妹夫到日本買回來的麻糬

DSC03255

小妹同學送的咖啡豆還有啤酒跟choya梅子酒,妹夫的軟糖

DSC03254  

媽咪朋友去土耳其送的藍眼睛,大妹的貓頭鷹keychain

thumbnail[1] (3)

Hui阿姨去韓國帶回來的巧克力

thumbnail[1]

媽咪開心地比愛心,因為她的粽子大成功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巴爾虎族的蜜兒 的頭像
    巴爾虎族的蜜兒

    Helene的部落格

    巴爾虎族的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