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日期:
 作者: Vivien。
 點閱率:348
字型大小: 
   

  因為COVID-19,全球整個疫情持續蔓延著,確實打亂了大家的生活作息,大家聞之色變,我們甚至不敢出門吃飯聚餐。出門口罩戴好戴滿,以前沒注意到洗手的問題,也在疫情爆發後狂洗手,或是噴酒精消毒,手都變得乾裂了,更何況是站在第一線的醫護人員,不禁對他們心生敬意,太不容易了,在面對傳染性極度強烈的瘟疫病毒時,人們也開始認真找尋可以讓身體強健的食材,雖說無法快速有效達到功效,卻是省思吃東西的大事,通常病原的開端就是吃的東西,尤其有年紀後,身體會慢慢償還,人們開始找尋怎樣讓自己吃了可以增強免疫力的食材。而且資料報告顯示,抗病毒的疫苗可能對肥胖者比較沒效果,確實值得注意。
  因為這樣,越來越多人開始注意要怎麼吃的重要性,甚至全球出現一股蔬食風潮(vegetarianism),越來越多人加入吃素的行列,平常我們吃東西儘量多元化,雜一些,不要吃單一的食物,讓多種營養可以吃進肚子裡,當然烹調越簡單越好,吃出真食物的精髓,吃出原味,以少油少鹽,蒸、煮、炒為主,少油炸之類的才是王道。
  但是要顧慮到人體肌肉的平均,雞、鴨、魚、肉類也不能失衡。甚至上個世紀的50~60年代,美國發明的人造肉(Artificial meat),一時之間再度百花爭鳴,連速食漢堡店都爭相推出了人造肉餐點,來滿足饕客們。當然我個人還是喜歡真實的食物,製作添加的,總是有種看不見的憂慮,只要適度的攝取肉類,這樣身體不會負擔太重,建議魚類、蛋白質對我們人體比較好吸收。
  年輕時靠著身上的肌肉「本錢」活動,不覺有什麼問題,但過了50歲之後,新陳代謝變慢,身體「本金」稍不注意便入不敷出,飲食習慣能保護人體健康,上了年紀腸胃功能漸弱,少量多餐效果好,富有抗氧化、抗發炎效果的地中飲食,對我們身體會有幫助,蔬菜和水果就是最佳的抗氧化選擇,包括菠菜、油菜、萵苣、韭菜、綠花椰菜、地瓜葉、綠豆、蘆筍、番茄等等~~讓多種營養可以吃進肚子裡,當然選擇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食物(如:堅果、橄欖油、酪梨等)也有助抗發炎,再來是洋蔥、薑黃或是薑、大蒜、咖哩、確實都是可以增強免疫力,魚類更是好幫手,比起肉類更適合吸收,這些食物可以幫助我們對抗病毒。
  可以多吃穀類飯配蔬菜,因為精緻大白米,碳水化合物多,多穀類飯,任何年紀皆可,我們家的飯,大部分是摻了一些穀類,說真的,咀嚼起來香香米穀味道,滋味很好,再來推薦番茄炒高麗菜,記得做番茄料理一定要添油加醋,這樣加熱後的番茄茄紅素比生吃番茄多出七倍,更有益我們人體的吸收,還有一道蘆筍紫菜湯,兩種調配,可以擴張血管,降血壓血脂,特別適合有年紀的人吃,還有櫛瓜高麗菜佐櫻桃番茄油醋沙拉,年輕女孩會喜歡的,當然有一味季節限量炒油菜花,學學吃花的趣味,最後是我家的最愛綠豆稀飯,有些人容易燥熱,吃綠豆可幫助排毒清肝火,這些都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癌症及失智風險,有助減輕空汙造成的健康問題。多些健康,大家才有抗體抵擋疫情的本錢,「愛在瘟疫蔓延食(時)」,自煮最安心,我們必須食食刻刻與愛同行,才有本錢享受美麗人生(Beautiful's life)。

infor from:https://www.kmdn.gov.tw/1117/1271/1274/327751/

 

 

原文:

因為COVID-19,全球整個疫情持續蔓延著,確實打亂了大家的生活作息,大家聞之色變,我們甚至不敢出門吃飯聚餐。出門口罩戴好戴滿,以前沒注意到洗手的問題,也在疫情爆發後狂洗手,或是噴酒精消毒,手都變得乾裂了,更何況是站在第一線的醫護人員,不禁對他們心生敬意,太不容易了,在面對傳染性極度強烈的瘟疫病毒時,人們也開始認真找尋可以讓身體強健的食材,雖說無法快速有效達到功效,卻是省思吃東西的大事,通常病原的開端就是吃的東西,尤其有年紀後,身體會慢慢償還,人們開始找尋怎樣讓自己吃了可以增強免疫力的食材。而且資料報告顯示,抗病毒的疫苗可能對肥胖者比較沒效果,確實值得注意。
 
因為這樣,越來越多人開始注意要怎麼吃的重要性,甚至全球出現一股蔬食風潮(vegetarianism),越來越多人加入吃素的行列,平常我們吃東西儘量多元化,雜一些,不要吃單一的食物,讓多種營養可以吃進肚子裡,當然烹調越簡單越好,吃出真食物的精髓,吃出原味,以少油少鹽,蒸、煮、炒為主,少油炸之類的才是王道。
 
但是要顧慮到人體肌肉的平均,雞、鴨、魚、肉也不能失衡。甚至上個世紀的50~60年代,美國發明的人造肉(Artifical meat),一時之間再度百花爭鳴,連速食漢堡店都爭相推出了人造肉餐點,來滿足饕客們。當然我個人還是喜歡真實的食物,製作添加的,總是有種看不見的憂慮,只要適度的攝取肉類,這樣身體不會負擔太重,建議魚類、蛋白質對我們人體比較好吸收。
 
年輕時靠著身上的肌肉「本錢」活動,不覺有什麼問題,但過了50歲之後,新陳代謝變慢,身體「本金」稍不注意便入不敷出,飲食習慣能保護人體健康,上了年紀腸胃功能漸弱,少量多餐效果好,富有抗氧化、抗發炎效果的地中飲食,對我們身體會有幫助,蔬菜和水果就是最佳的抗氧化選擇,包括菠菜,油菜,萵苣,韭菜,綠花椰菜,地瓜葉,綠豆,蘆筍,番茄等等~~讓多種營養可以吃進肚子裡,當然選擇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食物(如:堅果、橄欖油、酪梨等)也有助抗發炎,再來是洋蔥、薑黃或是薑、大蒜、咖哩、確實都是可以增強免疫力,魚類更是好幫手,比起肉類更適合吸收,這些食物可以幫助我們對抗病毒。
 
可以多吃穀類飯配蔬菜,因為精緻大白米,碳水化合物多,多穀類飯,任何年紀皆可,我們家的飯,大部分是摻了一些穀類,說真的,咀嚼起來香香米穀味道,滋味很好,再來推薦番茄炒高麗菜,記得做番茄料理一定要添油加醋,這樣加熱後的番茄茄紅素比生吃番茄多出七倍,更有益我們人體的吸收,還有一道蘆筍紫菜湯,兩種調配,可以擴張血管,降血壓血脂,特別適合有年紀的人吃,還有櫛瓜高麗菜佐櫻桃番茄油醋沙拉,年輕女孩會喜歡的,當然有一味季節限量炒油菜花,學學吃花的趣味,最後是我家的最愛綠豆稀飯,有些人容易燥熱,吃綠豆可幫助排毒清肝火,這些都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癌症及失智風險,有助減輕空汙造成的健康問題。多些健康,大家才有抗體抵擋疫情的本錢,「愛在瘟疫蔓延食(時)」,自煮最安心,我們必須食食刻刻與愛同行,才有本錢享受美麗人生(Beautiful's life)。

 

health food (1).JPG

寧波炒年糕

health food (2).JPG

南瓜蒸餃肉

health food (3).JPG酒香炒芥藍菜

health food (4).JPG

蔬菜煎蛋

health food (5).jpg

酒醋拌沙拉

health food (6).JPG

大蒜炒油菜花,吃花的日子

health food (7).JPG

栗子薏仁人煮雞肉

南方土生土長的客家夫人,最喜歡爹爹家鄉的栗子

果真是有緣千里來相會

health food (9).JPG

穀類龍眼核桃粥

我家從小吃雜糧

health food (10).JPG

多穀類飯

health food (11).jpg

夫人最愛的番茄炒蛋

小時候,爸爸對夫人說:每天鐵定要吃顆蛋,我50歲後證實,大連小外甥女說:以前傭人都會煮好雞蛋放在炕上給爹爹他們吃~~

health food (12).JPG

節瓜番茄高麗菜佐油醋

health food (13).JPG

雜糧飯佐蔬菜

health food (14).JPG

泡菜煎餅

health food (15).JPG

麻油肉片

health food (17).JPG

豆漿茶饅頭(用上Wedgwoods的吉嶺茶包)

health food.jpg

大妹妹夫送來的客家鹹豬肉

配料是滿滿的洋蔥

 

 

happy

我的日常little dish

最討厭做飯煮菜的我

硬生生在父後沒多久跟大妹妹認真接手夫人的廚房

我虛歲14歲,大妹妹小我整四歲,10歲不到的年紀

sigh!!!在爹爹活著的時候,夫人是個全職的家庭主婦

照顧著老的小的一家六口

老實說:我不會做菜,但是我有吃過食物即可調配的聰明本事

因為從小吃魚長大,我甚至可以煎出一條魚而不會破皮

但,因為從小沒接觸廚房,我記得夫人好友到苗栗拜訪我們

我煮了滿滿的一桌菜,請注意,我的爹爹客製化的大圓桌可以坐滿14人的大小

但是長輩給的評價很友善,誰都無法挑剔從未做過家事的我做出來的飯菜

因為我是認真的,只為了得到大家的讚賞

回首父後的歲月,我最虧欠的是我那個結婚的大妹妹

大妹被迫要練習洗菜備菜,等著我下課寫好功課,接著準備晚餐,迎接下班的夫人回家

大妹比我還小,卻要承受辛苦

永遠記得大妹妹說:大姊我的菜都洗好切好,妳檢查看看有沒有做好?

幾十年後回想起

心很酸很痛

我的弟弟妹妹們都遺傳了寒冷國度來的爹爹的堅忍

很認命

I am so proud of them!!!!

如果說:我的天賦是天生的,那麼?也是弟弟妹妹們的襯托下而產生的

謝謝他們的默默

Love you all (((((感謝你們當我的弟弟妹妹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巴爾虎族的蜜兒 的頭像
    巴爾虎族的蜜兒

    Helene的部落格

    巴爾虎族的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