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日期:
 作者: 巴爾虎蜜兒。
 點閱率:100
字型大小: 
   

  東方人過年,都會吃年(黏)糕,祈求連年高升、闔家平安。因為區域性的關係,年糕的做法大不相同,但是祈福卻是相同的。在台灣也衍生出不少的年糕;有南方跟北方年糕,我吃過最特別是大連堂姊做的東北黃米紅豆年糕跟黏豆包,非常特別,因為是利用黃米麵製作出來的,跟台灣的糯米有異曲同工的效果,兩者皆都帶有糯黏性。
  以前日本老闆女兒說:為何妳們過年要如此大費周章的忙碌呀!想想也對,也不缺吃的,只是吃好吃壞的問題,這年頭只有撐死,很少聽見餓死的,為何大家為了除夕那晚餐要這樣勞師動眾呢?我不知道自己的能耐多少,對於媽咪早期的落實除夕年夜飯不解,不過家家戶戶年前的忙碌,似乎就是圍爐團圓的那一桌,象徵全家齊聚的氛圍。雖然小時候媽咪不擅長做傳統年節糕點,但是應景的年糕還是會買些,自從媽咪蒸年糕失敗後,往後印象中,家裡都是用買的居多。
  但是,我在對門鄰居伯母家見過傳統的磨米畫面,之後拿大石頭壓米漿過程有很深的印象,媽咪老說:那種傳統的滋味總是令人懷念,有種老派濃情,因為可以吃出米製品的香味,所以幾十年後,在大連小堂姊家看見,特別引起我的好奇,堂姊製作的黃米紅豆年糕、黏豆包,讓我開了眼界,台灣出生的我沒吃過這樣的年節糕點。小堂姊說著:這是古早祖先狩獵會攜帶的點心之一,因為黃米的黏性,吃下可以讓肚子耐飢餓,這豆包就是利用黃米磨成粉末做皮,裡面包上紅芸豆或是紅豆餡居多。黏豆包是東北人春節期間喜歡吃的黏食,是冬季餐桌上不可或缺的食物。
  堂姊提到:每年進入臘月,吃過臘八粥之後,就是農村農婦們忙碌的時候,先用熱水把黃米浸泡,因為東北氣溫低的關係,然後用石磨(現代用機器)把黃米磨成粉,放在盆裡和麵,接著放在炕頭最熱的地方等著發酵。此時可以著手製作紅豆泥,一切準備就緒就是製作的重頭戲,看著小堂姊熟門熟路地把黃米糰挖個小洞塞進紅豆泥,封口封好,一個個放進大鍋子,一整盤子上頭裝滿就開始燒火蒸煮了。
  堂姊說:這種用大鍋蒸熟的冬令食品,可是小時候他們等待的滋味,是當地人春節時間最喜歡吃的一種年節食物。最早時期是祭祀祖先的供品,是出門打獵時的果腹備品,相傳:努爾哈赤當年帶兵打仗,軍糧裡面就有著黏豆包。可以說:大清的半壁江山,黏豆包佔有一定的位置。演變至今,農村家家戶戶在農曆年前會多製作些儲放,然後放在戶外的缸中保存過冬,東北的冬天就是個天然的冰箱,餓的時候,就啃著凍得硬梆梆的黏豆包,還說我們南方人無法體會的,我聽著都覺得非常有趣,很有年的味道。嘴巴吃著堂姊製作香甜的黏豆包,想像著爹爹曾經生活過的過往,而我的黏豆包的餘味,也是替死去的爹爹吃進那種鄉愁。或許有天,我也想去複製那種東北家鄉味「黏豆包」。

infor from:https://www.kmdn.gov.tw/1117/1271/1274/330070/

 

原文:

東方人過年,都會吃年(黏)糕,祈求連年高升、闔家平安。因為區域性的關係,年糕的做法大不相同,但是祈福卻是相同的。在台灣也衍生出不少的年糕;有南方跟北方年糕,我吃過最特別是大連堂姊做的東北黃米紅豆年糕跟黏豆包,非常特別,因為是利用米麵製作出來的,跟台灣的糯米有異曲同工的效果,兩者皆都帶有性。
 
以前日本老闆女兒說:為何妳們過年要如此大費周章的忙碌呀!想想也對,也不缺吃的,只是吃好吃壞的問題,這年頭只有撐死,很少聽見餓死的,為何大家為了除夕那晚餐要這樣勞師動眾呢?我不知道自己的能耐多少,對於媽咪早期的落實除夕年夜飯不解,不過家家戶戶年前的忙碌,似乎就是圍爐團圓的那一桌,象徵全家齊聚的氛圍。雖然小時候媽咪不擅長做傳統年節糕點,但是應景的年糕還是會買些,自從媽咪蒸年糕失敗後,往後印象中,家裡都是用買的居多。
 
但是,我在對門鄰居伯母家見過傳統的磨米畫面,之後拿大石頭壓米漿過程有很深的印象,媽咪老說:那種傳統的滋味總是令人懷念,有種老派濃情,因為可以吃出米製品的香味,所以幾十年後,在大連小堂姊家看見,特別引起我的好奇,堂姊製作的黃米紅豆年糕、黏豆包,讓我開了眼界,台灣出生的我沒吃過這樣的年節糕點。小堂姊說著:這是古早祖先狩獵會攜帶的點心之一,因為黃米的黏性,吃下可以讓肚子耐飢餓,這豆包就是利用米磨成粉末做皮,裡面包上紅芸豆或是紅豆餡居多。豆包是東北人春節期間喜歡吃的黏食,是冬季餐桌上不可或缺的食物。
 
堂姊提到:每年進入臘月,吃過臘八粥之後,就是農村農婦們忙碌的時候,先用熱水把黃米浸泡,因為東北氣溫低的關係,然後用石磨(現代用機器)把黃米磨成粉,放在盆裡和麵,接著放在炕頭最熱的地方等著發酵。此時可以著手製作紅豆泥,一切準備就緒就是製作的重頭戲,看著小堂姊熟門熟路地把黃米糰挖個小洞塞進紅豆泥,封口封好,一個個放進大鍋子,一整盤子上頭裝滿就開始燒火蒸煮了。
 
堂姊說:這種用大鍋蒸熟的冬令食品,可是小時候他們等待的滋味,是當地人春節時間最喜歡吃的一種年食物。最早時期是祭祀祖先的供品,是出門打獵時的果腹備品,相傳:努爾哈赤當年帶兵打仗,軍糧裡面就有著黏豆包。可以說:大清的半壁江山,黏豆包佔有一定的位置。演變至今,農村家家戶戶在農曆年前會多製作些儲放,然後放在戶外的缸中保存過冬,東北的冬天就是個天然的冰箱,餓的時候,就啃著凍得硬梆梆的黏豆包,還說我們南方人無法體會的,我聽著都覺得非常有趣,很有年的味道。嘴巴吃著堂姊的製作香甜的黏豆包,想像著爹爹曾經生活過的過往,而我的黏豆包的餘味,也是替死去的爹爹吃進那種鄉愁。或許有天,我也想去複製那種東北家鄉味「黏豆包」。
 
 
田坤道|能粘掉你大牙的東北粘豆包
 
 
田坤道|能粘掉你大牙的東北粘豆包
 
正宗的東北黃米(大黃米粉)黏豆包
上面就是東北棉白糖, 堂姊沾著棉白糖吃
PS:還有一部關於黏豆包的電視劇,我追完了~~有興趣可以看看那個年代的東北農村
 
20210204_065108.jpg
 
第三次剛蒸出來的模樣
這黃是不是是不是很貼近東北的黃米黏豆包
 

20210218_124417.jpg

彩色版

20210218_124122.jpg

第四次過年做的彩色版

這幾棵,小妹還是沒吃~~

夫人很捧場跟我一起吃完囉!

 

 

PS:沒想到,我馬上複製出來了~~~總共做了四次呀!How smart I am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巴爾虎族的蜜兒 的頭像
    巴爾虎族的蜜兒

    Helene的部落格

    巴爾虎族的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