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日期:
 作者: 巴爾虎蜜兒。
 點閱率:539
字型大小: 
   

  這雙紅絲絨繡花鞋,我保存了整40年了,是爸爸離世前,央求他買給我的。一開始,沒有這麼順利要到這雙紅絲絨繡花鞋子,心理覺得非常不開心,最後我靈機一動把目標轉向媽咪,我跑到媽咪那裏撒嬌、拜託媽咪跟爸爸提,求爺爺、告奶奶的想方設法要得到這雙紅絲絨繡花鞋。
  沒多久,透過媽咪,我跟小妹終於每人擁有了一雙大紅色的絲絨繡花鞋。當媽咪帶我跟小妹上街買回這雙繡花鞋的時候,內心真的好開心。回到家,我跟爸爸謝謝!謝謝他願意讓我擁有這麼漂亮的一雙紅絲絨繡花鞋,過年時候穿上這雙紅鞋,總覺得特別亮眼、美麗,我跟小妹穿上這紅絲絨繡花鞋,媽咪還特地幫我們拍照,留下那個時候的美麗。
40年前的那個過年,真的很開心,因為我透過媽咪跟爸爸央求得到了爸爸送給我的過年禮物。無奈!這雙美麗的紅絲絨繡花鞋,卻是爸爸送的最後的禮物,因為幾個月後,爸爸突然生病離世,於是我撫著那雙鞋,內心五味雜陳,那年我國二,往後的過年直到高中,只要是過年,我都繼續穿著這美麗的繡花鞋。直到我長大出社會,有天,當我翻出這雙繡花鞋,我馬上套上穿著,踩下去的那一刻,「我想爸爸了!」
  爸爸離世前的過年,記得,我俏皮地問了些關於未曾謀面東北的爺爺、奶奶。問:過年期間爺、奶都穿些甚麼?像電視、電影演出的穿著嗎?爸爸一臉嚴肅的回答我:當然是長袍馬褂、旗袍之類的衣裳。我追著問:那爸爸也是都這麼穿的,是嗎?爸爸回答:是呀!那個年代都是穿著這些的。我接著問著:在北平(北京)吃些甚麼?這是我好奇第一次問爸爸的家鄉事情,也是最後一次從爸爸口中知道的些許家鄉事。之後,留下我對爸爸的家鄉充滿很多的問號?直到36年後找出答案,雖然爸爸活著悶悶的隱藏著很多的家族事情,在那個動盪不確定的年代,只能守口如瓶,最後才知道是出於保護我們。但是,在台灣出生的我,我的心裡面,身邊這雙40年的紅絲絨繡花鞋,藏著不苟言笑的爸爸曾經對我們的愛,那份深深地埋藏在心中的愛,那份血溶於水的愛藉著「紅絲絨繡花鞋」繼續蔓延著。

infor from:https://www.kmdn.gov.tw/1117/1271/1274/328641/

 

原文:

這雙紅絲絨繡花鞋,我保存了整40年了,是爸爸離世前,央求他買給我的。一開始,沒有這麼順利要到這雙紅絲絨繡花鞋子,心理覺得非常不開心,最後我靈機一動把目標轉向媽咪,我跑到媽咪那裏撒嬌、拜託媽咪跟爸爸提,求爺爺、告奶奶的想方設法要得到這雙紅絲絨繡花鞋。
 
沒多久,透過媽咪,我跟小妹終於每人擁有了一雙大紅色的絲絨繡花鞋。當媽咪帶我跟小妹上街買回這雙繡花鞋的時候,內心真的好開心。回到家,我跟爸爸謝謝!謝謝他願意讓我擁有這麼漂亮的一雙紅絲絨繡花鞋,過年時候穿上這雙紅鞋,總覺得特別亮眼、美麗,我跟小妹穿上這紅絲絨繡花鞋,媽咪還特地幫我們拍照,留下那個時候的美麗。
 
40年前的那個過年,真的很開心,因為我透過媽咪跟爸爸央求得到了爸爸送給我的過年禮物。無奈!這雙美麗的紅絲絨繡花鞋,卻是爸爸送的最後的禮物,因為幾個月後,爸爸突然生病離世,於是我撫著那雙鞋,內心五味雜陳,那年我國二,往後的過年直到高中,只要是過年,我都繼續穿著這美麗的繡花鞋。直到我長大出社會,有天,當我翻出這雙繡花鞋,我馬上套上穿著,踩下去的那一刻,「我想爸爸了!」
 
爸爸離世前的過年,記得,我俏皮地問了些關於未曾謀面東北的爺爺、奶奶。問:過年期間爺、奶都穿些甚麼?像電視、電影演出的穿著嗎?爸爸一臉嚴肅的回答我:當然是長袍馬褂、旗袍之類的衣裳。我追著問:那爸爸也是都這麼穿的,是嗎?爸爸回答:是呀!那個年代都是穿著這些的。
 
我接著問著:在北平(北京)吃些甚麼??這是我好奇第一次問爸爸的家鄉事情,也是最後一次從爸爸口中知道的些許家鄉事。之後,留下我對爸爸的家鄉充滿很多的問號?直到36年後找出答案,雖然爸爸活著悶悶的隱藏著很多的家族事情,在那個動盪不確定的年代,只能守口如瓶,最後才知道是出於保護我們。但是,在台灣出生的我,我的心裡面,身邊這雙40年的紅絲絨繡花鞋,藏著不苟言笑的爸爸曾經對我們的愛,那份深深地埋藏在心中的愛,那份血溶於水的愛藉著「紅絲絨繡花鞋」繼續蔓延著。
 
 

IMG_20210214_213723.jpg

這雙紅絲絨繡花鞋,今年其實整整滿41年了

 

我,在台灣土生土長

但是成人後,我對這種中西合併的服飾很感興趣

原來我骨子裡有著家鄉的老靈魂

 

PS:年前的刊出
不爭氣的眼淚~~~~~~~
我是那種深深的收藏爹爹留下了些許東西的人
代表我內心很念舊
留下爹的些許文件
確實剛巧幫了2016年10月天津堂姊找到在台灣的我們
半信半疑之下靠著我留下的資料比對
原來,我家韓上校沒敢跟我們吐露他大連的家族歷史
或許該說:爹爹對我們的保護吧!
 
 
 
 
其實,我文章忘記加上一句:爺爺那個年代穿長袍馬掛戴瓜皮帽,是嗎?
 
 
IMGP26171-629.jpg
 

大妹妹身上的中國式棉襖我穿過,之後妹妹接收,直到現在,我還是有這種的棉襖款式

同學說:我真的是外省人無誤

我的大妹妹跟小妹遺傳了爹爹的吃苦耐勞,我家夫人的心靈手巧

我的182身高的帥弟弟,遺傳到東北男人疼老婆的個性,跟我舅舅的好脾氣,努力守護他的另類另一伴(爸媽沒教好的女人)

對了,那個時候,爹爹還活著的時候,教過夫人訂製了踩高蹺

2017年在爹的家鄉才知道大連瓦房店的踩高蹺民俗傳統

我家爹爹以前是傭人奶娘帶大的孩子,所以不會家務事情,娘親說:爹連抱我們四個孩子都不會,ㄎㄎ

line_161402369846270.jpg

2019/12/29提早慶祝爸媽結婚周年拍

20201225_105017.jpg

20201225_105313.jpg

去年聖誕節拍拍

我還有中式的繡花鞋

我喜歡中西穿搭

這種棉襖從小喜歡到老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巴爾虎族的蜜兒 的頭像
    巴爾虎族的蜜兒

    Helene的部落格

    巴爾虎族的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