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日期:
 作者: 伊蓮小姐。
 點閱率:470
字型大小: 
   

  農曆過年是東方國家最重要的節日,除了是異鄉游子回家團聚的日子,更是親人間的吃吃喝喝歡樂時光。當然年節食物跟糕點也不少,雖然年節氣味越來越淡薄,但是每個家庭或多或少還是會準備的。
  重頭戲是「年糕」;關於年糕由來有一些:最古老的傳說是遠古的怪獸稱為「年」,住在深山裡,會吃動物充飢,甚至下山傷害百姓,後來有人想到製作糧食糕點,讓「年」可以裹腹不會傷害人類,於是年糕成為趕走年獸的食物。之後人們會在臘月後,開始用糯米製品做成年糕,取其吉祥含意就是:「年年步步高升」。
  小時候家裡很少出現年糕,因為媽咪照顧我們四個孩子,加上是家中老么,因為不擅長製作,曾經見媽咪大費周章烹調,卻發現整個成品不完美,久而久之,我反而是回舅媽或是阿姨家看見,於是年前年糕製作的忙碌過程,我家不常見到,因為早期農業社會,準備起這些年節糕點可是個大工程,從買米、浸泡、到研磨、放到蒸籠中蒸熟,真的讓婆婆媽媽頭疼。
  自從多年前被大陸東北親人找到,我還多認識了屬於東北的年糕:東北粘豆包、黃米紅豆年糕等……讓在南方出生的我覺得稀奇。當然我媽咪傳統的客家年糕中有道肉粄(客家鹹年糕),這個是小時候吃過會接受的年糕,因為糯米中加入了肉末,讓整個年糕飄了肉香味,在親戚家吃到,覺得好吃。年糕口味因地區性而異,加上多半做成甜口味,於是肉粄(客家鹹年糕)是我記憶中的客家味。
  因為想念親戚家的肉粄(客家鹹年糕),於是我找出製作方法,現代人很幸運,只需要買好磨好的糯米粉,即可複製出快速版的糕點。將糯米粉加水和成米漿,將炒好的肉末餡料和米漿混合均勻,電鍋外鍋加一杯半水蒸熟,之後出鍋放涼,即可享受速成版的肉粄(客家鹹年糕)。蒸好後倒在盤子上放涼,還挺成功的,切片後放進平底鍋裡煎一煎,兩面煎金黃酥脆即可。
  我這半個客家血統的大嬸婆,複製出來的肉粄(客家鹹年糕),讓媽咪很喜歡,因為媽咪本身都沒製作過,直誇我很有慧根,進而了解了客家的傳統,因為「粄」是客家主要米食之一,更是過年祭祖、團聚家人凝聚力的糕點,不管是吃甜的年糕、或是肉粄(客家鹹年糕),都是象徵著新年發財,來年步步高升。

infor from:https://www.kmdn.gov.tw/1117/1271/1274/540268/

 

肉粄客家鹹年糕金門日報.jpg

電子報

arrow
arrow

    巴爾虎族的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