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13 | 作者:文/巴爾虎蜜兒 | 點閱次數:102 | 環保列印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文/巴爾虎蜜兒

過年吃年糕是東方的習俗,更是早期人們舌尖上那一抹年味。隨著時代演進,過年氣氛漸漸變淡,現代人也不那麼重視,愈來愈多人不會製作年糕了,包含我們家,小時候,家裡年糕不是親友贈送就是買現成的。如今更是方便,想吃哪個地方的特色年糕都可以買得到,唯獨對爸爸東北家鄉的黃米紅豆年糕完全不熟悉。

第一次體驗爸爸家鄉的特色年糕,是剛相認的小堂姐特地做來讓我們嘗鮮,好一探爸爸小時候的家鄉味道,口感很特別,因為是用東北特有的黃米做成。堂姐說,整個大東北跟塞北地區的糕點,通常都是用黃米製作而成的,其黏稠度跟南方的糯米很相似,是屬於滿人的做法。

我看了一下,黃米跟台灣的小米果然很相似,如果堂姐不說還真的會搞混了。我吃著東北的黃米紅豆年糕,品嘗著爸爸的家鄉美食,也一併品嘗著祖先們流傳下來的傳統,感覺新鮮又有趣!

中國幅員遼闊,各地的口味差異很大,南方人吃的是糯米年糕,東北跟北方則是以黃米製作居多,如棗年糕、紅豆年糕還有黏豆包,都是東北獨有的特色。東北的年糕充分顯示了當地豪爽粗獷的風格,年糕上面撒滿了紅豆和紅棗,紅黃相間十分好看,且出鍋後一定要趁冒著熱氣時趕快吃,蘸白糖或是直接吃都可以(蘸白糖我吃不來,但堂姐他們是這樣吃的)。

年糕不但是一道美食,更承載了豐富的民俗文化。堂姐說,老祖先以前在山林中騎馬狩獵,體力消耗特別大,黏性食品比較抗餓耐消化。因此,每當進入臘月後,家家戶戶就忙著淘米、磨麵,製作年糕,然後放入戶外的缸裡保存(冬天時就是天然的冰箱),等待新年到來。吃年糕代表「年年高」,寓意「步步高升」,且黃米香味濃郁,顏色又如黃金般黃澄澄的,特別沾喜氣。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台灣出生的我,對東北的年節習俗特別感興趣。雖然一南一北,無論地理位置、氣候與飲食上都有所差異,但過年時,兩邊的人們同樣都是用年糕寄託來年高升、財運滾滾的好兆頭。

infor from: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576548

 

東北黃米紅豆年糕 (1).JPG

大家見過黃米做成的東北黃米紅豆年糕嗎?

我是第一次知道屬於東北的滿人特色撒年糕

因為小時候很少吃年糕

吃了堂姊特別做的東北黃米紅豆年糕

我只吃了兩小口

現在卻很想再次品嘗品嘗~~

thumbnail[1].jpg

弟弟送來的上海袁太太紅豆年糕

thumbnail[3] (5).jpg

thumbnail[4].jpg

我跟兩個妹妹說:這個很相似貼近東北的撒年糕

大家異口同聲說:我們很喜歡這種口感的年糕

我們居然會對年糕說喜歡呀!

這個要價近千元

激起我想自己做做紅豆鬆糕或是東北撒年糕類~~~

Maybe

arrow
arrow

    巴爾虎族的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