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蓮小姐

大堂姊的二女兒做了地道的東北菜,我馬上說:「小黃花魚燉豆腐」。二外甥女回答:在台灣吃過?我點頭如搗蒜回應:吃過,小時候一兩次的鮮明記憶。於是,我的記憶拉回父親活著的時候,那是當時餐桌上會出現的幾道爹爹的家鄉菜之一。那時候,我家夫人靠著父親的口授做出來的家鄉菜;那陣子很常吃海鮮類、砂鍋魚頭跟小黃花魚燉豆腐。

我還記得冬天煮的時候,沒吃完冰在冰箱中,下一餐拿出來都成了「魚凍」,看著父親挖了一口魚凍放在熱飯上面,我驚訝問著:能吃嗎?冰涼涼的在冬季的餐桌上,沒錯,我確實吃下一塊魚凍,至今都無法忘懷的滋味。全家只有我的味蕾隨著東北父親,我在7~8歲左右被魚刺給刺傷,之後我還是繼續吃海鮮魚類。這強大的基因來自於父親,滿50歲後被大連親人找到,我才領悟出,原來我國中地理課本出現遼寧復縣(現今為瓦房店),一個產鹽的小區,居然是靠海的地方(出現在我那個年代,經濟地理最後的備註欄)。我記得念到這地方,我特別回家跟父親提起,父親臉上沒多大表情,只是回答我:上到這裡了呀!接著嘴巴閉緊緊的,也沒有透露關於他生長的區域跟家,直到父後的35多年,我們被父親家鄉親人在台灣找到。

 

小時候我住苗栗,那是個山城區域,父親愛相隨,急著從金門借調回台灣本島,經過兩年多,順利從軍職轉任公務人員。我記得小時候吃海貨比肉類都還要多,也跟父親上街採買過海鮮,我愛吃魚類多過甲殼類的。我總能記得黃花魚、鯉魚、鯽魚、大頭鰱……等;但是慘的是:我媽咪是土生土長的苗栗客家人,媽咪回憶:鯉魚帶土味不好吃,用米酒壓都不愛。

幾十年後在大連外甥女說:東北冰天雪地出來的小黃花魚等,那才是真正屬於我爹爹的家鄉味,所以這方面大連外甥女地勢之優得勝!多年前的正式認親,這幾年我會上網找些東北食譜做些父親家鄉味,黃花魚、凍豆腐、粉絲(條)、東北冬天必備的大白菜,如今我都能上手烹調,雖然父親無法吃到我為他做的家鄉菜,但是我懂,因為多年前的夢境,讓我跟未曾謀面的大連親人們接上線而相認,吃下這屬於父親家鄉的「黃花魚燉凍豆腐」,我明白父親不曾遠離,一直在我內心深處。

 

infor from:https://www.cdns.com.tw/articles/852333

 

 

 

 

 

 

 

IMG_6772 - 複製.JPG

2017/06/20

大堂姊的二女兒做了地道的東北little dish

我馬上說:小黃花魚燉豆腐

二外甥女回答:在台灣吃過

我點頭如搗蒜

於是我的記憶拉回爹爹活著的時候

那是餐桌上會出現的幾道爹爹的家鄉菜之一

這是爹爹家鄉記憶中較常出現的

那時候,我家夫人靠著爹爹的口授做出來的家鄉菜

我那麼小,很常吃海鮮類,砂鍋魚頭跟小黃花魚燉豆腐

我還記得冬天煮的時候

冰在冰箱中,拿出來都成了魚凍,尤其是砂鍋魚頭那一道

甚至我在7~~8歲左右被魚刺給刺傷,之後我還是繼續吃海鮮魚類

這種強大的基因來治爹爹

50歲被大連親人找到

我才領悟出,原來我國中地理課本出現遼寧復縣(現今為瓦房店),一個產鹽的小區,居然是靠海的地方(出現在經濟地理最後的備註欄)

我記得念到這地方,我特別回家跟爹爹提,爹爹臉上沒多大表情,只是回答我:已將上到這裡了呀!接著嘴巴閉緊緊的,也沒有透露爹爹家鄉訊息給我知道~~~

 

 

小時候住苗栗是個山城

要買海貨都是外縣市供應

而我從小吃海貨比肉類都還要多

全家只有我跟爹爹same it

夫人跟其他孩子們只愛甲殼類的海貨

只有我愛魚魚魚魚

回台灣我做了兩次,第一次家裡煮還行,第二次在大妹妹家做出來的沒人吃

但是我還是認真吃完了

大家說:我真的是個東北人

我家夫人小時候煮的好吃,還是大連外甥女煮的好吃

我也不知道

因為我也無法評斷出哪個最地道

而且在台灣也非常不容易買到真正的小黃花魚

我想冰天雪地出來的小黃花魚,那才是真正屬於我爹爹的家鄉味

所以大連外甥女地勢之優勢得勝囉!

鯉魚

覬覦覬覦類覬覦

鰱魚

台灣帶土味

正港東北產的才是好吃

 

20230812_085831.jpg

arrow
arrow

    巴爾虎族的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