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5
作者:依蓮小姐。 點閱率:217
Mail 縮小字 預設字體 放大字
 

  媽媽是苗栗客家人,跟爸爸結婚後,愛相隨的爸爸選擇把工作轉到苗栗客家庄,因此,屬於客家的食物,算是有機會品嚐的,而我對客家粽子的香味一直情有獨鍾。每年吃粽子的季節到來,很開心,因為家家戶戶開始包粽子、蒸粽子,那個當下就是沉靜在月桃葉香的時刻,雖然不是媽媽包裹,但是當鄰居家起鍋掀蓋子的那一刻,香氣整個撲鼻傳到我家來,不爭氣的肚皮開始咕咕叫。
  起因是鄰居伯母用了稻田旁邊的綠色長葉子,跟媽媽買回的粽葉不一樣。原來端午節是月桃開花的季節,而月桃葉子就是客家婦女就地取材的原料,跟外頭賣的乾燥粽葉片完全不同。或許是新鮮綠色葉子很吸睛,讓我喜歡,後來媽媽注意到,原來打小我對有特殊的辛香料香味很喜歡,直到年過半百後證實遺傳到東北的爸爸味蕾。
  小時候媽媽包粽子次數很少,因為那時候要照顧我們四個孩子,比較沒時間製作,當然鄰居伯母還有親戚也會送給我們,就算媽媽沒做,還是可以在粽子節吃到月桃葉包的客家粽子。
  經濟起飛後,大家買現成的居多,於是我好一陣子無法吃到這種特殊香味的月桃葉客家粽,每每收到親友包的月桃葉粽子,都會捨不得馬上吃完,我會選擇冰些在冰庫,之後再蒸熟慢慢享用,讓月桃葉粽子賞味的時間拉長些。
  成人後,大妹妹結婚了,大妹的婆婆也會包北部粽子送給我們分享,我還是獨愛月桃葉客家粽。幸運的是弟媳媽媽也是客家人,會自己曬蘿蔔乾,粽子裡面有香菇、大肉塊、素豆干,食材搭一塊兒,加上香氣撲鼻的月桃葉,這一味年節銷魂傳統小吃,是我的最愛。端午節快到了,心裡已經想著親家母的月桃葉客家粽子,到時候大家一定會羨慕我的香香月桃葉粽,別流口水喔!

infor from:https://www.kmdn.gov.tw/1117/1271/1274/320329/

好開心呀!粽子節的禮物

月桃葉粽子

這是第一次刊登的圖片

只是圖片刊登在人間福報

主編完全沒問過我

套用在別人的文章上頭

基本上也有些開心啦!

thumbnail[7].jpg

媽咪跟我一樣

看見月桃花跟葉子都會拍兩下

吃過幾次

 

arrow
arrow

    巴爾虎族的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