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日期:
 作者: 韓美慧。
 點閱率:205
字型大小: 
   

    不知道大家是否跟我一樣,小時候不愛湯圓的食品,頗讓媽咪傷腦筋,但是還是要來點應景,之後,這滯銷的東西幾乎沒出現在家裏頭,長大成人後,朋友知道我媽咪是客家人,還說:客家鹹湯圓好吃,聽得我一頭霧水的,求證媽咪才得到答案。之後在日本吃了紅豆抹茶湯圓後,直到多年前開啟我的手做湯圓,倒也喚起我的手作之魂。
  台灣一年之中,有兩個節令會吃到「湯圓」,首先是冬至,習俗上,會搓揉湯圓祭拜神明和祖先,吃一顆湯圓就是長一歲。還有元宵節吃湯圓,代表年就結束了。這幾年到了吃湯圓的日子,我的腦袋瓜開始認真上班起來,至於是「元宵」還是「湯圓」呢?不研究了,說穿了,湯圓是「搓揉」出來的,元宵則是「搖」滾出來的!因為不是巧手煮婦,卻有著神來一筆亂做的冒險精神,因為市面上的色素湯圓讓人卻步,於是乎,大嬸我的冒險之魂即起,通常我以搓揉湯圓為主,因為簡單製作,也比較擅長。
  早期,先民要吃糕點,通常費時辛苦,現代人只需要買糯米粉、玉米粉兩種混和,手糰出來的湯圓,外型煞是好看又營養,好吃又吸睛,賞心悅目,混和搓揉出來的湯圓,比較不會糊糊的,因此,可以做出很多種樣式,甚至是各國跟地方性的湯圓,在家自製手工小湯圓,藉此讓親愛的家人凝聚在一起手工製作,想要五彩繽紛,蔬菜、水果當中不乏有天然的色素,變化出特別的湯圓吃法,連小朋友都很愛,大妹妹打趣的說:可以開店販賣了,真是鼓勵到我了呀!開啟了欲罷不能的手作湯圓,重點是吃健康又安心。
  這幾年,我做出了五行湯圓、花生仁紅莧菜汁湯圓、草莓湯圓、日本紅豆抹茶湯圓、桂花釀甜湯圓、客家鹹湯圓、港式南瓜糖不甩、東南亞芋頭椰奶摩摩喳喳紫湯圓,還有這幾年流行做動物造型的湯圓,很適合大人小孩一起動手做!吃著這些手工做的年節糕點,鐵定會讓家人感情凝聚在一起,更有著一團和氣之意思,心動了嗎?可以馬上行動,讓家人吃出暖心暖胃的特色湯圓or元宵。

infor from:https://www.kmdn.gov.tw/1117/1271/1274/327021/

原文:

不知道大家是否跟我一樣,小時候不愛湯圓的食品,頗讓媽咪傷腦筋,但是還是要來點應景,之後,這滯銷的東西幾乎沒出現在家裏頭,長大成人後,朋友知道我媽咪是客家人,還說:客家鹹湯圓好吃,聽得我一頭霧水的,求證媽咪才得到答案。之後在日本吃了紅豆抹茶湯圓後,直到多年前開啟我的手做湯圓,倒也喚起我的手作之魂。
 
台灣一年之中,有兩個節令會吃到「湯圓」,首先是冬至,習俗上,會搓揉湯圓祭拜神明和祖先,吃一顆湯圓就是長一歲。還有元宵節吃湯圓,代表年就結束了。這幾年到了吃湯圓的日子,我的腦袋瓜開始認真上班起來,至於是「元宵」還是「湯圓」呢?不研究了,說穿了,湯圓是「搓揉」出來的,元宵則是「搖」滾出來的!因為不是巧手煮婦,卻有著神來一筆亂做的冒險精神,因為市面上的色素湯圓讓人卻步,於是乎,大嬸我的冒險之魂即起,通常我以搓揉湯圓為主,因為簡單製作,也比較擅長。
 
早期,先民要吃糕點,通常費時辛苦,現代人只需要買糯米粉、玉米粉兩種混和,手糰出來的湯圓,外型煞是好看又營養,好吃又吸睛,賞心悅目,混和搓揉出來的湯圓,比較不會糊糊的,因此,可以做出很多種樣式,甚至是各國跟地方性的湯圓,在家自製手工小湯圓,藉此讓親愛的家人凝聚在一起手工製作,想要五彩繽紛,蔬菜、水果當中不乏有天然的色素,變化出特別的湯圓吃法,連小朋友都很愛,大妹妹打趣的說:可以開店販賣了,真是鼓勵到我了呀!開啟了欲罷不能的手作湯圓,重點是吃健康又安心。
 
這幾年,我做出了五行湯圓、花生仁紅莧菜汁湯圓、草莓湯圓、日本紅豆抹茶湯圓、桂花釀甜湯圓、客家鹹湯圓、港式南瓜糖不甩、東南亞芋頭椰奶摩摩喳喳紫湯圓,還有這幾年流行做動物造型的湯圓,很適合大人小孩一起動手做!吃著這些手工做年節糕點,鐵定會讓家人感情凝聚在一起,更有著一團和氣之意思,心動了嗎?可以馬上行動,讓家人吃出暖心暖胃的特色湯圓 or 元宵。

 

dumpling (2).jpg

地瓜椰奶摩摩喳喳紫高麗菜汁湯圓

dumpling (3).JPG

港式南瓜糖不甩

dumpling.JPG

花生仁紅莧菜汁湯圓

芋頭椰奶摩摩喳喳紫湯圓 (1).JPG

芋頭椰奶摩摩喳喳蝶豆花紫湯圓

草莓湯圓 (1)

草莓巧克力湯圓

IMG_4092

抹茶蜜紅豆

IMG_3909

抹茶紅豆湯圓

IMG_4510

抹茶白湯圓

IMG_0540

五行湯圓

dumpling (2).jpg

加了紅麴版的無糖水湯圓

20210226_071635.jpg

今年元宵節前三天,我家小的特別想吃基隆全家福的元宵,我很驚訝看著小的,後來明白想到,這幾年我都隨意瞎做湯糰,加上都要求小妹至少吃上一顆兩顆應景,可能讓小的想起我的SH姐姐多年前送來的基隆全家福芝麻,花生,鮮肉元宵ba!真是可憐了我的家人,老是吃我的實驗品,我沒往基隆跑,直接到地下一樓頂好買上來,於是小妹一早來上兩顆囉!果真是外面賣的好滋味~~不吃年節糕點的小妹吃下了,我的擺盤美嗎?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巴爾虎族的蜜兒 的頭像
    巴爾虎族的蜜兒

    Helene的部落格

    巴爾虎族的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