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朵澐 |2022.11.12
 
 
 
 
810觀看次
字級
 
圖/朵澐

文/朵澐

秋天是個讓人喜歡的季節,氣候不冷不熱,而南瓜也在這個季節盛產。我對南瓜很有好感,雖然小時候不識得南瓜;但是自從多年前好友姑姑快遞送來給我們嘗食後,從此我便愛上了南瓜的滋味,尤其是那天然的甜味道。

南瓜有一種飽足的香氣,做成饅頭,與麵粉發酵的清甜融合一起,在嘴裡愈嚼愈香,唇齒間散發著恬靜的大自然氣味。金秋吃南瓜更是接地氣,別有一番滋味,南瓜料理成湯,或是與小米一同煮成粥,橙橙黃黃的秋色,彷如餐桌上的一張畫布。

將南瓜做成一顆一顆的饅頭,打開電鍋,好似一個個溫暖的小太陽展露微笑,讓人窩心,也為愈來愈涼的冬初帶來暖意。蒸好的南瓜饅頭非常鬆軟好吃,以椰漿取代蛋汁,將饅頭切片油煎成「饅頭煎」更是美味喔!

圖/朵澐

工 具

大容器盆、電鍋、烘焙紙

食 材

南瓜440g、中筋麵粉600g、酵母粉6g、砂糖15g

作 法

❶南瓜洗淨、切塊蒸熟、壓泥。

❷麵粉、酵母粉、砂糖放入大容器盆,稍攪拌,加南瓜泥;搓揉成糰。南瓜泥若太乾加些水,太溼加麵粉,揉成圓麵糰後蓋上溼布發酵。

❸醒發1小時後,再搓揉一回,使空氣排出;蓋上溼布再次醒發約40分鐘,麵糰脹約兩倍大。

❹拿出發酵好麵糰用擀麵棍擀幾次,做成饅頭或是包上地瓜泥皆可。

❺分成等量,接著放回容器盆醒發,30分鐘後,拿到鋪好烘焙紙的盤子上,放置電鍋內,外鍋加1杯水蒸熟、開關跳起續燜5分鐘、鬆軟好吃。


南瓜饅頭煎

食 材

南瓜饅頭、椰漿適量(純素使用椰漿液取代蛋液)、油適量

作 法

❶把椰漿倒入碗中。

❷南瓜饅頭切片,放入作法❶碗內,使饅頭片兩面沾滿椰漿液。

❸平底鍋放油,鍋熱,把沾滿椰漿液的饅頭片放入,兩面煎至金黃色即可盛盤,煎出來的饅頭帶著椰香味,非常可口。

圖/朵澐

infor:https://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818180

 

南瓜饅頭 (4).jpg

南瓜饅頭 (1).jpg

電子報

 

PS:刊登前一個星期,美食版主編突然打電話給我,嚇了兩跳,一番的blah blah blah~~~~~~因為10月每星期六都錄取刊登,連四個星期這是繼2018年後,人間福報蔬食版,已經很少錄取我的食物亂做

最近換了這主編,讓我在這些出書籍的素食作者前摻了一小角落,確實很感恩

我注意到還有佛光山的師父的大篇幅文章,因此我很珍惜,畢竟中間換了一些主編

這之前我曾經寫了幾篇篇幅比較大的版面,得到很大鼓勵,畢竟我是個厭惡做飯菜的人,但是因為要做給家人吃,因此沒外食就需要做

我記得2018年的主編,會不定期給我一些國外主廚的訊息,包含那年自縊身亡的名廚波登

密集刊登我的食物文章後,大約10月份,我的美食文章鮮少出現再人間福報美食版

直到我2019年年底,無意間發現美國的世界日報

而我在世界日報又得到美食版主編的青睞,甚至能給我一整個版面,雖然無法看見真實的實體報紙,但無疑是種肯定

畢竟我真實想寫的是文章,是關於我阿爹跟我周邊日常的一些生活分享

無心插柳,我居然用做食物得到另一種的被肯定

我只能說:我可能遺傳到我家夫人的心靈手巧

這個14歲,阿爹突然往生的溫室長大花朵的大公主

往後成長路程,我居然可以藉由做些天馬行空的南北料理跟異國食物,得到一個小天地

我感恩阿爹生前對我的教育,謝謝夫人的天馬行空的教育方法,還遺傳了父母的優點下

總之:一如外人說的:我們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

南瓜饅頭 (3).jpg

刊登圖片

這是疫情下,大妹妹的愛心物資

這兩棵不同品種南瓜,yummy

南瓜饅頭 (2).jpg

刊登圖片

雖說醜饅頭,我還利用發酵,用了我的蠻荒之力做出50歲之後才接觸的饅頭類

南瓜饅頭.jpg

刊登圖片

新發現,利用椰漿當沾醬

我好smart

 

PS:2007年嗎?正式開始接觸南瓜,吃南瓜,我問媽咪:其實南瓜好好吃呀!為何小時候家裡幾乎沒出現過,媽咪回:曾經做過南瓜蒸飯,沒人吃,所以之後再沒出現過,直到朋友姑姑台中快遞過來的自家山上種植的大南瓜

 

南瓜真的好棒,只是比較毒一些,不能隨興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間福報 蔬食園地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巴爾虎族的蜜兒 的頭像
    巴爾虎族的蜜兒

    Helene的部落格

    巴爾虎族的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